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時隔五個月,回到闊別已久的校園——武漢高校畢業年級學生開始分批有序返校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6-09  責任編輯:信子維

  6月8日,武漢大學首批畢業年級學生返校回“珈”。張銳攝/光明圖片

  從去年冬天的寒風凜冽,到今年仲夏的烈日驕陽,2020屆的武漢高校學子沒有想到,暌違一個春天,重返校園,竟到了與校園説再見的時節。

  “像迎接新生一樣迎接返校畢業年級學生。”在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看來,離校印象與入校印象一樣重要,都會深深地記錄在學生心裏,要讓歸來的同學們感到溫馨。

  6月8日起,武漢數十萬高校畢業年級學生和有科研任務的學生,按照錯時錯峰、自願原則返校。當天,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高校近萬名大學生首批返校,激揚起這座大學之城的蔚然生氣。

  1.久別重逢再入黌門

  久別重逢,歡迎回“珈”。

  行李消殺,身份校驗,健康碼掃碼核驗,領取健康包,體溫測量,乘車或步行前往宿舍……6月8日上午,在武漢大學文理學部西門,武大學子秩序井然地重回珞珈山。當天,武漢大學近3000位學子返校。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返校學生掃碼之後,如果發現核酸和抗體檢測有缺項,資訊補錄之後,該學生就會被分流到相關區域做檢測。現場的抗體檢測15分鐘就可以出結果。核酸檢測的結果耗時要久一些,在核酸結果出來之前,學生會被送去學校安置點。

  武漢大學校醫院院長周永明介紹,如果返校學生有發燒等症狀,將被送往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假設萬一核酸檢測結果呈現陽性,則會迅速按照省市有關防控舉措處置。

  與武漢大學一樣,華中科技大學也織密防護網,守護學生返校安全。

  為方便學生到校,華中科技大學在武漢三大火車站和天河機場提供接站服務,各學院領導及工作人員現場迎接返校生。

  “一齣火車站站口,看到接我們的學校工作人員舉著‘華中科技大學歡迎畢業生歸來’,瞬間淚奔,十分暖心。”莉莉(化名)同學迫不及待地在學校官微下分享著華科人的喜悅之情。

  “校園最美的風景,是你平安歸來”“心有‘理’,家在前”……武漢理工大學校園的歡迎語,讓返校生倍感親切。

  “歡迎你們回家!”6月8日,武漢理工大學黨委書記信思金、副校長王世傑及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在返校現場迎接學子歸來。有學生感嘆:時隔五個月,回到闊別已久的校園,十分親切,特別感動。

  “希望在校能住多久,就住多久。”華中師範大學化學學院研三學生王西豐説,在學校多住一天是一天,實在難捨桂子山。

  2.為學子返校生活護航

  “從今天開始我們迎來大考,一個是畢業年級學生返校,一個是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返校。”武漢大學學生工作部副部長李勤説。

  學生從四面八方返回在漢高校,學校如何守護好他們的在校生活?

  武漢大學研究生工作部部長楚龍強介紹,學生返校後,學校實行體溫晨午檢制度、晚點名制度、日報制度,強化輔導員、班主任與學生的聯繫。在住宿方面,儘量保證學生宿舍一人一間,不超過兩人一間,對宿舍進行相對封閉管理。在就餐方面,鼓勵大家自帶食具打包,食堂也提供一次性打包食具。需要堂食的,則按照單人單桌、同向而坐就餐。對有科研任務的返校學生,我們倡導把他們當作參加學術會議的專家,學院安排專人聯繫關心。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高校畢業生在就業方面面臨著新挑戰。一些本科生考研進程被延後;有的同學海外留學計劃被耽擱;機關企事業單位招錄順延;線上招聘效果不夠理想……目前,部分高校學生就業率不及去年同期。

  鋻於此,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高校均在積極謀劃,準備適時舉辦線下精品招聘會,邀請重點單位分批進校招聘,為畢業生提供優質崗位。

  畢業季,離別季。確保畢業生高效安全辦好離校手續,成為當前各高校的一個工作焦點。目前,有的學校已經實現畢業生可以不返校辦結所有離校手續。

  華中科技大學專門研發“數字返校系統”和“數字離校系統”,畢業生在返校前,登錄“數字返校系統”,實現憑碼接站、掃碼返校、掃碼入住、掃碼離校。

  “畢業手續主要在網上辦理,只有少量手續需要線下辦理。學生返校主要是領取畢業相關證書、辦理有關離校手續和行李托運。所有線下手續都集中在學生宿舍區辦理,為學生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一條龍離校服務,較短時間即可完成全部流程。”華中科技大學學生工作處處長易元祥説。

  3.雕刻別樣的畢業時光

  6月8日,陽光普照。在武漢大學測繪遙感資訊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門前的階梯上,兩院院士李德仁、實驗室黨委書記楊旭等十多位實驗室教授,面帶笑容,手持“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永是珞珈一少年”等標語牌,與懷抱“後浪”標牌的2020屆博士畢業生代文霞合影留念。

  “這個獨特的合影,既是歡迎,也是歡送。”楊旭説,代文霞去實驗室時恰逢實驗室教授委員會開會。有教授提議拍個照,我們就趕緊拿出之前為畢業生準備的標牌來,讓代文霞和李德仁站在中間。通過合影,也是向實驗室、學校的畢業生表達問候,希望他們去奮力開拓新的天地。

  畢業季的珞珈山,彩旗飛舞,條幅招展。哲學院的“貳零新征途,哲裏永為家”,歷史學院的“會當擊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而最引人注目的,還是武大正門的風景。

  在“國立武漢大學”牌坊兩側,“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從最美大學畢業,為最美人生拼搏,為最強中國奮鬥”“不管前浪還是後浪,一起掀起民族復興的巨浪”“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強國路上一生奮鬥”的橫幅,鮮艷奪目,與週遭的蒼翠合璧,釋放盎然活力。

  在梧桐蔥蘢的華中科技大學校園,同樣瀰漫著學校對畢業班學子的滿滿祝福。它或是一個定制帆布包,或是一件專屬文化衫,抑或是一堵合影留念墻。

  在華科同濟校區,一塊“傳承同濟風格,綻放戰疫青春”的祝福展板,印著格外醒目的“2020,我們畢業了”字樣,吸引學生打卡;為了不讓同學留有遺憾,華科物理學院在學生宿舍門口舉辦小型學位授予儀式,用一個儀式感留下畢業回憶。一場場別具一格、富有巧思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畢業典禮”正在蓄勢待放。

  華中科技大學學生工作處處長易元祥説,學校線上下營造濃厚畢業氛圍,在學生社區舉辦畢業主題展覽、畢業紀念墻,供畢業生打卡留念,送上母校最真誠祝福。(記者 夏靜 張銳)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