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做鄉村的“守護人”——記西青區大寺鎮青凝侯村村民王金和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6-05  責任編輯:信子維

  “這大半夜的,你又起來去卡口啊?今天不是沒排你的班嗎?”

  “不行,我睡不踏實,還是得去看看!最近復工回來的人多,經常有半夜到咱這兒的。我估計卡口人手不夠,忙不過來。你接著睡吧,我走了。”

  淩晨兩點半,西青區大寺鎮青凝侯村村民王金和跟妻子囑咐了兩句,便匆匆出門,快步趕往一公里以外的村子防疫卡口。

  在過去的幾個月裏,這樣的對話場景時常出現在王金和家。疫情防控期間,特別是防疫形勢最嚴峻的那段時間,王金和幾乎天天到村口的防疫卡口“報到”,主動當起志願者。同時,作為村裏的電工,56歲的王金和除了承擔卡口的夜勤任務,村裏電力的日常維護一天也沒落下。

  三月初,隨著陸續復工復産,回村的外地租戶逐漸增多,即便是夜裏,卡口的值守也不輕鬆。淩晨兩三點是執勤人員最疲憊的時刻,特別是在偶爾還會飄雪或小雨的早春寒夜裏,在戶外值守著實難熬。正是有著這种經歷體會,即使不是自己值班的夜晚,王金和依然放心不下,總會“偷偷”跑去卡口看看才心安。

  丈夫王金和的日夜堅守,讓妻子王家香看在眼裏、疼在心裏。那時,她也暗下決心要為村集體的抗疫做點兒什麼。聽説執勤的人經常忙得過了飯點兒,吃不上熱乎飯菜。王家香就召集村裏幾個好姐妹,給大夥兒包餃子。那天,幾人分頭從早上忙到中午,包了30多人份的餃子。看著大夥兒吃上熱騰騰的餃子,王家香心裏也暖暖的。從那以後,王家香又多次為村裏堅守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準備愛心午餐。

  父母的言傳身教影響著兒女的言行。王金和與老伴兒的舉動,也感染了他的兒子、兒媳。單位沒復工前,王金和的兒子王德亮主動提出和父親一起去卡口執勤。“我們是上陣父子兵,能在一塊兒守護村子,感到特別自豪。”王德亮説。兒媳李月玲是大寺鎮綜合便民服務中心的職員,大年初三返回工作崗位,到社區參與執勤,風雨無阻、從未間斷。“我是黨員,現在就是要衝鋒在前。家人在積極為村裏防疫作貢獻,我也不能掉隊。”李月玲説。

  令王金和特別驕傲的是,在大人的影響下,王金和11歲的小孫子和6歲的小孫女也加入了抗疫的志願者隊伍。孫子喜歡彈古箏,空閒時間,他會讓媽媽幫忙錄製彈奏古箏的視頻為志願者加油打氣;孫女還在上幼兒園,兄妹倆一起創作了疫情防控的手抄報並錄製了疫情防控“三字經”的小視頻。不僅如此,兄妹倆還拿出了400元壓歲錢為疫情防控助力。(王音)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