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一人一校:大山裏的十年堅守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5-28  責任編輯:信子維

 5月25日,楊文清在教學生寫字。

   53歲的楊文清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瀘溪縣合水鎮登雲寨教學點唯一的老師。她在這個教學點堅守了10年,陪伴了一批批孩子成長。

   10年前的寒假,聽聞登雲寨教學點需要一位老師,當時在合水鎮踏虎完全小學教六年級的楊文清主動報名。登雲寨海拔高,同事擔心楊文清吃不消,但楊文清不害怕:“山上的生活單調,年輕人可能待不住,我正合適。”

   從那以後,楊文清獨自承擔起了登雲寨教學點學前班和小學一二年級的教學工作,教語文、數學、美術、音樂、體育、科學。二年級讀完後,孩子們就要到山下的踏虎村租房,入讀距離較遠的踏虎完全小學。

   這個學年,登雲寨教學點有學前班兒童15人、一年級學生3人、二年級學生4人,學前班和一年級一個教室,二年級一個教室。兩個教室的學習進度不一樣,因此每節課楊雲清都要在兩個教室間不停穿梭:先教學前班和一年級的孩子認字,安排他們讀五遍課文,再走到二年級的教室教他們寫字,趁二年級的學生練字,她再走回一年級的教室繼續教學……一天下來,楊文清只有在課間批改作業時能坐一會兒放鬆雙腿。

   “對我來説,所有學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看到我的孩子們成績好、狀態好,我就覺得我的工作是有價值的。”楊文清説。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攝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