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寧波53歲木匠化身“獻血達人” 百餘次獻血近6萬毫升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5-27  責任編輯:信子維

  吳永成正在獻血。受訪者供圖

  中新網寧波5月26日電(見習記者 李典)堅持18年、獻血百餘次、獻出近6萬餘毫升血……很難想像到,來自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橋頭胡街道鐵界吳村的吳永成,這位不善言辭的木匠,竟然還有另一重身份——“獻血達人”。

  今年53歲的吳永成幹了幾十年木匠,勤快能幹、手藝活兒很是出色。談及獻血的初衷,他告訴記者,那是2002年2月的一天,他在街頭上看到了一輛無償獻血車。“當時有幾個人正在車上獻血,聽到醫務人員説無償獻血不僅無損健康,還能挽救患者生命時,我就想試試。”

  從此,吳永成便和無償獻血結下了不解之緣。如今,他已經堅持獻血18年,在家鄉無償獻血79次,獻血量3.6萬毫升,先後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3次、銀獎1次,浙江省無償獻血奉獻獎和之江杯獎,寧波市無償獻血甬江杯獎,寧海縣無償獻血奉獻獎等。

  然而,十多年裏,低調的吳永成還是老老實實地幹著自己的老本行,村子裏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位名副其實的“獻血達人”。

  其實,這些年間他不僅在家鄉經常無償獻血,即使在異國他鄉,他的愛心之舉也從未中斷。

  2002年7月,吳永成來到新加坡打工。雖身在別的國家,他還是沒有忘記無償獻血的“使命”。

  經過多方打聽,吳永成了解到新加坡採血不像中國使用獻血車,而是由各大醫院直接負責。為了能夠參與當地的無償獻血,他輾轉找到可以獻血的地點。

  就這樣,吳永成時常利用業餘時間前往新加坡各大醫院參加無償獻血。時間久了,負責採血的醫務人員也熟悉並記住了這名中國“獻血達人”,紛紛為他豎起大拇指。

  “愛心是不分國界的,我在國內可以做的事情,在國外同樣能做。”一襲樸實的話,道出了吳永成的心聲。他説,在新加坡打工的十餘年間,他時常在中新兩國之間穿梭。“但無論身在何處,只要身體條件允許和獻血間隔期滿,我就會主動參加無償獻血。”

  截至到目前,吳永成在新加坡已經無償獻血30次,獻血量1.8萬毫升。

  了解到臨床上更加需要血小板,5月15日,調整好身體狀態的吳永成再次趕往寧波中心血站獻出了自己的血小板。“想想自己能夠幫助他人,就是快樂的。”吳永成樸實地説。(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