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灌南縣樹人學校校長徐輝: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5-12  責任編輯:信子維

編者按:我國人口眾多,教育需求巨大,公共教育資源早已無法滿足居民對於教育的需求。經過近30餘年的發展,中國民辦教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已經形成了有一定規模的民辦教育體系。正因為如此,一大批國內優秀的民辦教育服務提供品牌迅速崛起,逐漸成為民辦教育行業中的翹楚。

在江蘇省連雲港市灌南縣就有這樣一所學校——灌南縣樹人實驗學校。

2012年6月,徐輝接手了一所地處鄉村、教學品質全縣倒數、招生困難、瀕臨倒閉的民辦學校,更名為“灌南縣樹人實驗學校”。自此,徐輝和他的團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招生實現了一個難招到一個難進的跨越;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實現了多名教師在全縣上公開課、校長應邀赴全國多地講學的騰飛;用一年零兩個月的時間,教學品質由全縣倒數躍至全縣前列,蟬聯至今;承辦灌南縣課堂教學改革推進現場會;多次接待縣內外同行的觀摩,多次受到省市縣教育主管部門表彰;多家媒體報道辦學實績,其中,江蘇教育電視臺以“化腐朽為神奇”為主題進行系列報道,《江蘇教育報》整版推介“樹人經驗”,《中國教育報》深度報道……

到底是什麼原因能夠有如此“逆襲”呢?八年來,他們一直在著力研究如何調動孩子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孩子的內驅力。在推進過程中,他們越發深刻的感受到“欲求其近必追其遠”的道理——要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激發孩子的內驅力,無法繞開教師。只有調動了教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問題的解決,才有了可能。

因此,他們致力於教學法的研究與探索,更致力於把教育放置於“人性”的大背景之下的研究與探索;他們注重借鑒“撤了講臺,以學生為中心”的一系列課改學校的經驗,更注重首先研究教師發展的相關問題,把打造富有主人翁意識、極具凝聚力和戰鬥力的教師團隊作為學校生存和發展的核心目標。

徐輝校長説:“八年來,如果説取得了一點點成績,那麼,我們最大的感受是——教育的關係,首先是人和人的關係,其次才是什麼樣的人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尊重與平等,是良好的人際關係的基礎與核心,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更應該如此。類似和諧的校園人際關係建設等看起來非常“虛”、非常“形而上”的工作,恰恰是提高教育教學品質最核心的力量。”

“樹人”的教師隊伍建設的著力點與生長點,簡而言之,就是以“尊重”為核心的團隊文化的建設。尊重,從校長做起,尊重校園裏的每一個人,尤其是低年級的孩子,校長是靶子,更是表率,然後,要求校園裏的所有人要相互尊重,校園裏的所有人,要尊重常情常理,尊重常識。

持續而優異的辦學品質讓“樹人”在當地享有“樹人速度”、“樹人現象”的美譽,也因如此。2018年,“樹人”投資1.2億元在灌南城區設立分校,從鄉村走進縣城,徐輝校長和他的團隊在闊步向前的辦學路上留下了厚實而堅實的腳印。目前,兩個校區共有師生員工近5000人,含小學、初中兩部,全寄宿管理,是一所集教育人文、園林設計、人工智慧于一體的現代化園林式學校。

辦學規模越來越大,需要面對的困難自然會增多,問及徐輝是不是感到很辛苦時,他説:“正確看待了,自然就不會覺得辛苦。教師的天職就是要不辭辛勞、不斷學習,千方百計的引導孩子不斷走近真善美,遠離假醜惡,永遠把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鍛鍊孩子健康的體魄作為首要任務。離開這一點,再好的品質也僅僅是沒有“教育體溫”的分數。雖然樹人是一所普通的民辦學校,但我們工作的對像是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我們深感責任重大,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我們也深感自豪與光榮。作為民辦學校的創辦者,我們時刻牢記——要“求真”,更要“向善”,要有純潔的靈魂,要坐得住冷板凳,要切實的淡泊名利,要首先用良知,然後用智慧與能力,辦值得家長和孩子長久回憶的學校。”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