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蜂妹子”楊春竹:鄉村發展需要年輕人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5-08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長沙5月7日電 題:“蜂妹子”楊春竹:鄉村發展需要年輕人

  新華社記者周楠

  楊春竹把當年的中專錄取通知書一直珍藏在箱底,隔一兩年會拿出來看看,“考上學卻讀不起的事情,永遠不要再重演了。”

  楊春竹出生於湘西瀘溪縣興隆場鎮甘田坪村龍頭寨一戶貧困家庭。16歲初中畢業,她考上了懷化衛校,但因家庭貧困,不得不放棄學業,進城務工。

  一邊在流水線上班,一邊利用業餘時間學習,用了7年,她從藍領做到了白領,工作地點從車間變成了上海浦東的寫字樓。

  2015年,因為婆婆患鼻咽癌,自己兩個孩子無人幫忙照看,楊春竹選擇回到家鄉。她性格開朗,不管是上山拔竹筍,下河捕魚撈蝦,還是在家製作剁辣椒,她都會發到微信朋友圈,與大家分享。經常有人會問:“能不能寄一點?”

  “一開始,更多是朋友間幫忙,後來意識到,這種分享能讓大家直觀看到家鄉的青山綠水,對産品製作過程也放心。”意識到這個商機,楊春竹把它當成返鄉後的新事業。

  為保證食材新鮮,她只要接了單,第二天一早就會下地摘辣椒、豆角,挖筍等。村裏到鎮上的快遞發貨點沒有班車,她背起背簍,走一趟就要40多分鐘,寒冬臘月都走得滿頭大汗。這一走就是兩年多,一直到2018年快遞公司開通進村業務。

  龍頭寨一帶盛産柑橘、玻璃椒、茶葉、茶油、蜂蜜等,但很難賣出好價錢。鄉親們看她一天到晚忙得不亦樂乎,希望她能幫他們賣貨。

  楊春竹爽快地答應了。“很多是留守老人,沒有智慧手機,電商對他們來説是天大的難題,對我來説只是一件小事。”貨源多了,品質必須把控好,楊春竹每次都親自到地裏挑選、採摘農産品,全過程拍照,發送給客戶。

  如今,有31戶村民的農産品通過她的電商平臺對外銷售,其中10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村裏人越來越喜歡楊春竹,因為她也養蜂,大家都叫她“蜂妹子”。貧困戶楊秀安説:“我家的辣椒以前背到鎮上賣,賣不了幾個錢,現在靠她幫忙,一年能賣5000多塊。”

  “精準扶貧這些年,村裏路通了,網通了,條件越來越好,年輕人有發展機會,鄉村發展也需要年輕人。我希望自己能當好一個榜樣,帶動更多年輕人回到家鄉發展。”楊春竹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