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全國12355服務台開展心理援助服務 用行動守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4-29  責任編輯:信子維

“我打這個電話會不會佔用武漢人民和醫護人員的資源?但是我真的很難受,想找人説説話。”“年前剛剛失業,每天在出租屋裏胡思亂想,經常陷入自責的情緒,我好像得了抑鬱症,有輕生的想法。”各地12355服務台的心理諮詢師每天都在接聽求助電話,甚至也會接到危機電話。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重要指示,共青團組織專業力量,依託各地12355青少年服務台廣泛開展青少年心理援助服務,精準對接重點服務群體,為疫情防控而積極努力。

面對迅速蔓延的疫情態勢,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緊急作出調度。委託心理諮詢機構安排專人值守,春節期間正常運營“青少年12355”新媒體平臺。安排廣東、上海、武漢、南京、太原、昆明6家12355區域服務中心率先行動,啟動假期值守機制。在此基礎上,帶動各地12355服務台延長電話、網路諮詢值守時間,招募、培訓專業心理服務力量,面向青少年開展疫情期間專項心理援助。

2月21日,團中央實施“同舟共濟 青春偕進”關愛幫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響的青少年特別行動,12355心理援助也成為特別行動的重要環節之一。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12355共接收電話、網路諮詢167163件,聯繫心理諮詢師和社工18099人,精準對接醫護人員子女、因疫致困青少年和染疫青少年18867人,處置干預自殺事件兩起。

驅散疫區人民心理陰霾

“各位病友,馨歌提醒您,今天武漢氣溫驟降,寒潮……”電臺裏傳來親切而溫暖的聲音,楊馨是武漢音樂廣播主持人,現在,她又多了一個身份,湖北武漢12355青少年服務台心理專家。

為了緩解“方艙醫院”內患者的情緒,楊馨在武昌方艙醫院開設的現場廣播室進行現場播報,一方面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另一方面引導患者撥打團市委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熱線12355,讓100多位心理專家幫助患者疏導,增強他們戰勝病魔的信心。

由共青團武漢12355青少年服務台陽光輔導團心理專家賈洪武發起的“武漢之心”的直播正在進行中,這期的主題是《直面挑戰:意義與人生》,單場收看人數高達184.4萬人次。

“通過微信群輔導和直播的方式做心理公益支援,讓大家從心慌、焦慮回歸到正常生活。”賈洪武説。

武漢12355作為全國區域中心之一,建立24小時值守機制,接受電話和網路心理諮詢,組織陽光心理輔導團到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開通心理諮詢廣播,組建“康復驛站”微信群,與“武漢之心”聯合推出4期心理援助公益直播。

團湖北省委和各市州團委安排專人負責12355心理援助服務,實行“每日一匯總、兩天一梳理、五天一總結”。工作重點包括消除疫情導致的恐慌情緒、緩解患者的恐懼心理等,對於疑似及確診患者的求助,及時登記、上報、跟蹤,盡最大努力給予幫助。

襄陽12355編印《十四天隔離生活自我指導手冊》,在抖音直播平臺進行心理接診;黃石12355錄製面向小學生的心理微課《學會思考》與《心需要管理》。荊門12355組織心理諮詢師在小學、武荊高速公路收費站開設團體輔導課。咸寧12355通過“雲上咸寧”發佈《防控阻擊第一線》特別節目。鄂州12355因工作業績突出,成為市委通報表揚的兩個先進集體之一。

關愛青少年的成長

“有學業方面的煩惱週二撥打12355,找王彬老師。”“我還能做點兒什麼、還能幫上什麼忙?”這是大連12355青少年服務台學習指導專項組組長王彬常常挂在嘴邊的話,最近她在服務台忙得不可開交。

為了更有效地幫助學生掌握快速、準確、高品質完成作業的方法,王彬設計“解決計算馬虎的問題”的跟蹤訓練指導,利用騰訊視頻與孩子隔空連線、面對面講解。

面對困境中的青少年,遼寧“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別行動”果斷伸出援手,義務向全省提供心理諮詢服務。

山西12355恢復服務並升級為24小時熱線,開啟“人工值守+線上轉接”的心理服務熱線模式,通過微信工作群,緊急動員心理專業志願者參與到助力抗疫心理服務中來,並配合團中央權益部安排部署,組織服務台心理志願者參與編寫《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諮詢百問百答——來自12355的聲音》一書的案例問答。

呵護孤兒的心靈

“我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她們都這樣對我……”小西(化名)的哭訴揪著福建共青團12355青少年服務台心理諮詢師黃麗琴的心。

14歲的小西在疫情之前接連失去雙親,一人獨居。父母的離開和幼年所遭受的校園暴力,讓小西失去了對生活的信心。在社區與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援下,黃麗琴與小西約定每週做一次面對面心理諮詢。

黃麗琴採用繪畫心理測驗的治療方式,通過不斷的肯定和鼓勵來修復小西以往人際關係中的創傷。

為減輕疫情對青少年帶來的干擾及可能造成的心理傷害,福建省12355青少年服務台迅速成立省級疫情心理干預志願服務隊,開通12355公益疫情心理服務熱線,在“青春福建”公眾號開通“知心姐姐話疫情”專欄,積極幫助公眾科學對待疫情。對各地進行線上培訓,制定下發《抗疫心理援助熱線工作指南》《抗疫心理援助的分級分階段處置方法》等文件為各地誌願服務隊提供工作指導。

針對受疫情影響監護缺失的兒童,承接未成年人保護專線工作的12355服務台主動對接當地民政部門,及時做好發現、報告和救助工作。

各地12355開啟“雲模式”

早上8點,推送情緒調適律動練習及分享;10點,推送經典心理電影或視頻……湖南12355設計特色心理成長活動,制定推送時間表,24小時為學生提供全方位、有溫度的服務。

在開展“特別行動”過程中,各地12355服務台針對醫護人員子女、疑似和確診青少年、居家隔離學生等,製作發放分類心理防護指南,利用新媒體平臺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社會心理輔導。

各地12355在服務模式上也打破“坐等到府”的常規心理服務模式,特殊時期主動出擊、服務前延,開展形式多樣的“雲輔導”“雲鍛鍊”“雲社交”。

浙江台州12355組建大學生志願服務團隊,利用微信建立一對一的聯繫,為援鄂醫療人員子女提供陪伴交流、作業輔導等服務。

貴陽12355組建心理援助協作營,組織“舞動抗疫團”“抗疫寫作營”,編排“抗疫情景劇”。

重慶12355推出“駱小灰”系列科普動漫短視頻。陜西12355聯合省兒童心理學會錄製疫情防控直播課50節,超過300萬人次觀看。

吉林12355製作“隔離病毒不隔離愛”H5産品。山東濟南12355錄製4期“宅家”健身運動視頻。

西雙版納製作傣語、哈尼語等民族語言文字的宣傳視頻和稿件,以微信、微網志等渠道,實時發佈權威資訊、準確解讀防控措施、疏導恐慌情緒、傳播健康常識。

內蒙古緊急組建蒙漢雙語心理專家團隊,利用“活力錫林郭勒”公眾號、微信群等網路平臺,通過“阿都學堂”等欄目,問卷調查、互助交流等方式幫助疫情中的學生調適心理、共抗危機。

雲南昆明12355組織資深心理諮詢師,每天下午五點半連線對口馳援的湖北咸寧,參加電臺《防控阻擊第一線》特別節目,封閉小區、樓棟微信群都能接收到節目的文字和音頻。

(據《中國青年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