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長沙市各小學開啟複學模式 "開學第一課"花樣迎"神獸"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4-27  責任編輯:信子維

孩子們進入校園,整齊排隊消毒。圖片來源:天心區實驗小學

4月25日,長沙市四、五、六年級小學生迎來了期盼已久的新學期。圖片來源:長沙文明網 記者 龍莉 攝

  久別的桌椅,久違的老師和同學,這個春天的開學第一課註定不同尋常。4月25日,長沙市四、五、六年級小學生迎來了期盼已久的新學期。

  長假後回歸,如何做好學習與生活的過渡銜接,如何防疫與教學兩不誤,長沙各小學紛紛奇思妙想,上演各式各樣的“開學第一課”。

  鏡頭一:上好疫情防控“開學第一課” 守護校園健康安全

  開學復課了,但防疫工作並未結束。安全是老師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因此,不少學校將“開學第一課”重點放在疫情防控。這一天,長沙市仰天湖赤嶺小學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開學第一課“我是接班人”——“相信是一種力量”,老師們特意為學生製作了一張“入校六部曲闖關卡”,教孩子們疫情之下如何進行自我防護。

  早上7時,仰天湖赤嶺小學校門口就已有學生在等候,消毒、測溫、間隔1米進入校園,雖然入學程式雖然有點“繁瑣”,但能重回校園,同學們臉上還是堆滿了笑容。

  “終於回到學校了,見到了久違的同學和老師,好開心。”五年級一班的顏依涵興奮不已,“昨晚就開始興奮了,今天一大早就趕到了學校。”


天心區仰天湖赤嶺小學老師們特意為學生製作了一張“入校六部曲闖關卡”。圖片來源:長沙文明網 記者 龍莉 攝

  記者看到,入學時每位學生手上拿著一張“入校六部曲闖關卡”,卡片一面清晰地標注入學需要做的六件事情:一看戴口罩,二看健康卡,三問身體狀況,四查體溫,五消毒勤洗手,六登記相關記錄。“今天我已經做完這六件事,成功闖關啦!”顏依涵笑著説。

  “開學前兩周,老師們就開始進行開學的模擬演練,比如帶領學生們從教室步行到操場時如何避免擁擠,食堂就餐時應該如何避免扎堆等等。”仰天湖赤嶺小學老師周越告訴記者。

  上交健康卡、按指定通道入校、七步洗手法……

  仰天湖中建小學、小古道巷小學、龍灣小學等多個小學正以不同的方式教育孩子們正確防護。

  鏡頭二:開學第一課展愛國情深 禮讚最美逆行者

  除了“防疫”、“健康”,“愛國”、“致敬最美逆行者”同樣也是“開學第一課”上極具熱度的關鍵詞。


“愛國”同樣也是“開學第一課”上極具熱度的關鍵詞。圖片來源:仰天湖赤嶺小學

  在天心區實驗小學的開學第一課上,少先隊員們通過“雲”採訪戰“疫”英雄尹恒。“尹恒阿姨,聽説您工作的病房住的都是重症病人,被感染的幾率特別高,您當時害怕嗎?這次抗擊疫情,您有沒有感受到國家的巨大力量?”

  長郡文廟坪小學以“致敬抗疫英雄,愛國詩歌朗誦會”作為開學第一課的主要內容,孩子們用或深沉,或激昂的朗誦表達了作為華夏兒女的自豪。


學校師生精心製作的視頻《致敬!“英勇救疫”的英雄》。圖片來源:長沙文明網 記者 劉俊

  在井崗小學多媒體教室裏,一部由學校師生精心製作的視頻《致敬!“英勇救疫”的英雄》讓大家紅了眼眶。長沙中心醫院護士周蘭是學生家長,她臨危受命,被選派支援長沙市公共衛救治中心重症病房,奮戰在戰疫一線。在本次開學典禮中,周蘭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和同事在抗疫一線的難忘故事,讓孩子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醫護人員的逆行勇氣與奉獻精神。


仰天湖赤嶺小學校長通過視頻進行“開學第一課”演講。圖片來源:長沙文明網 記者 龍莉攝

  鏡頭三:“開學第一課”創意滿滿 “雲直播”開講啦!

  “我們相信,這世界的每一個瞬間都值得用心體驗。我們相信,困境中的每份堅持都值得用生命去感悟。”在仰天湖赤嶺小學的教室內,學生們通過視頻進行“雲升旗”,校長雷明則用直播的方式進行“開學第一課”演講,她激勵學子們在新的學期裏發奮學習,努力向上。

孩子們一起觀看心理課,唱起《你笑起來真好看》。圖片來源:天心區實驗小學

  “金號角”廣播站是仰天湖金峰小學的特色之一。《雲上聲音》節目用繪聲繪色表演的為大家帶來疫情期間金號角廣播站雲上工作的故事,同學們動聽的聲音、負責任的態度都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防疫防控期間國家涌現眾多“逆行的英雄”,他們有哪些打動人心的故事呢?六(1)班劉貝瑩等同學講述了他們的故事,他們深情的講述讓不少同學熱淚盈眶,“金金峰峰”們用整齊的手語舞表達對英雄的致敬和對祖國的熱愛。

  開學第一課後,孩子們收心開始了新學期的課堂學習。4月28日,將是長沙市小學一、二、三年級開學起始時間。(長沙文明網 記者 龍莉 劉俊 通訊員 周奔)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