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寧夏銀川:線上線下閱讀點亮夢想 讓書香氤氳溫暖城市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4-23  責任編輯:信子維

  4月22日9點30分,春日的暖陽透過潔凈的玻璃窗照在金鳳悅書房的書桌上,市民常立紅坐在桌前,拿起一本林語堂的《人生當如是》細細看了起來。另一邊,書房的入口自助辦理機旁,28歲的文軒正在工作人員王玥的指導下,辦理自己的第一張讀者借閱證。

  這是一間約為110平方米的小型閱讀室,由寧夏銀川市金鳳區2018年投資建成。因為毗鄰居民小區和商區,運營一年多以來,已經吸引了4萬餘人次來此感受閱讀帶來的美好。而金鳳悅書房僅僅是銀川近年來開展“書香銀川·銀川書香”全民閱讀活動的一個縮影。

  “銀川讀書日”“你買書我買單”“書海有聲共讀好書”讀書沙龍、“壹度·讀書會”“書香銀川·百姓講堂”……每年銀川以各類節假日為契機,陸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全民閱讀活動,營造出濃厚的全民閱讀氛圍,讓讀書學習真正成為廣大市民群眾自覺追求的一種常態化生活方式。

  亮點一:搭建平臺提供城市閱讀棲息地

  讀者文軒去的金鳳悅書房位於黃河東路與尹家渠南街交叉路口東北角,離家不過三四百米,藏書有6000余冊,涵蓋文學、藝術、百科、科技、歷史等各類書籍,還有一些期刊、雜誌供市民選擇,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平時由於工作繁忙,文軒很少有機會去到區、市、縣的各級圖書館,金鳳悅書房的開放則讓他重拾起閱讀的愛好。

  “我是做工程項目的,需要儲備更多的專業知識,所以想在悅書房借一些工程類的書籍多看看。”除了專業類書籍,平時文軒還喜歡看一些社會、人文類書籍,其中最喜歡的書便是美國作家戴爾·卡耐基寫的系列叢書。書中講述了許多普通人通過奮鬥獲得成功的真實故事,這激勵了他努力奮鬥的決心。

  工作人員王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被安排到這間悅書房工作的,她發現不少20歲-30歲的年輕人願意到這裡讀書。“很多考研的學生都挺喜歡這裡的,覺得安靜有氛圍。”書房中不僅有桌、椅、沙發,還配備有充電寶和WiFi,以及免費使用的飲水機和紙巾,加之古色古香的環境,讓這裡變得更加優雅、溫馨。

  石海燕是這間悅書房的管理員,她介紹,自2018年12月書房正式運營以來,平均每天都有100名-200名讀者走進這裡,或拿起書籍安靜閱讀,或帶上電腦認真學習,雖然房間很小,但卻成為了大家享受閱讀的城市棲息島。“這裡借閱門檻很低,不用押金,每次能借3本書,時長一個月。”石海燕介紹,為了方便周邊居民,書房還配備了便民雨傘、愛心輪椅、藥箱、工具箱等用品。

  金鳳區目前已分別在黃河東路與尹家渠南街交叉口東北角、北京中路與西門巷交叉路口西北角、福州南街與滿瑞巷交叉路口東南角、五里臺路寧安社區旁邊建設了4座金鳳悅書房,今年還將在鳴翠春天小區北面停車場、閱福路與萬安巷西北角、國奧村對面、閱海萬家G3區以及寶湖公園內部建設5座悅書房,預計6月正式開放。

  為了拓展城市閱讀空間,精準滿足市民閱讀需求,銀川從2017年開始在車站、商場、市民大廳、醫院等人流聚集場所建設城市閱讀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60座,藏書2萬餘冊,各城市閱讀島都按照統一的形象設計,具備良好的閱讀環境。“目前我們一個季度會進行一次督查,根據查驗結果決定是否更換、增添書籍。這幾年市民閱讀情況還是很不錯的,為書香銀川建設注入了更多的動力與活力。”銀川市圖書館副館長王彩霞介紹。

  亮點二:打造品牌營造濃厚閱讀氛圍

  受到疫情影響,一些圖書館還沒開館,但銀川市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已忙得團團轉。為持續引領閱讀風尚,近日,該館依託豐富的館藏數字資源,以“書香助力戰疫·閱讀通達未來”為主題,推出了一系列線上閱讀推廣活動。

  “疫情下的詩詞大會”“我見證,中國力量”世界讀書日全民朗讀、聽書打榜爭霸賽、21天閱讀習慣養成計劃、“英雄中國”名家朗誦會、“書香銀川百姓講堂”講座、“圖書交換站”“你買書我買單”、線上公益展覽等一系列活動從4月初持續至5月中旬。據了解,這些品牌活動已持續舉辦多年,成為了銀川提升城市品位、促進城市和諧發展的有效載體。

  市民張麗有一個9歲的孩子,每年她都常帶著孩子參加市圖書館聯合新華書店舉辦的“你買書我買單”活動。該活動從2015年開展至今,每月舉行一次,讀者憑銀川市圖書館讀者證可在市內新華書店任意選擇價格在100元以內的圖書3冊免費帶回家,在一個月內閱讀完畢歸還銀川市圖書館即可。“孩子喜歡讀一些故事書,全部買回家讀一次就閒置了,有這個活動,讀完後就還到圖書館,不用花錢孩子每個月能換不同的新書看,挺好的。”張麗説道。

  近年來,市圖書館不斷創新活動方式和內容,打造讀書品牌,在全市營造了市民喜愛閱讀、樂於閱讀的濃厚氛圍,將讀書活動帶進千家萬戶。據了解,今後銀川將在做好“書香銀川·銀川書香”全民閱讀推廣活動的基礎上,不斷擴大活動範圍,拓展活動形式,採取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形式,開展銀川市民讀書節、“北京—銀川兩地青年作家交流會”、市民朗讀大賽等系列活動,繼續建設城市閱讀島、圖書流動服務點、社區閱讀中心和農家書屋,拓展公共閱讀空間,同時也鼓勵組建朗讀協會、讀書會等民間閱讀組織,讓書香溢滿銀川。

  亮點三:線上閱讀漸成趨勢

  不僅線下活動品牌多多,線上閱讀也漸成趨勢。“總體來説,近些年讀者的閱讀方式有了很多新的亮點,圖書館、書店不再是讀者唯一獲取書籍資訊的渠道,很多電子書籍、線上朗誦、讀書打卡等內容都很受年輕讀者的追捧。”王海霞介紹。

  市民讀者高寧寶就是線上閱讀的忠實讀者,疫情防控期間每天早上吃完早飯後,他都會打開銀川市圖書館的微信公眾號,參加詩詞朗誦、21天閱讀計劃、聽書打榜等線上活動。據了解,疫情防控期間,銀川市圖書館線上閱讀活動讀者增加了4倍左右,越來越多的讀者開始關注線上閱讀。

  為了滿足市民多元化的閱讀需求,市圖書館自2016年開始上線銀川公共文化數字平臺,該平臺整合了銀川市文化數字資源,對接全市文化系統的各類數字化資訊資源,設立了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演出等欄目,為公眾提供了一個足不出戶、隨時、隨地的公共文化服務平臺,真正使公共文化成為百姓“身邊的文化”。

  同時,該館還開通了銀川市圖書館自動語音電話服務,完善了移動圖書館、微信公眾平臺和短信平臺的建設和服務,通過微信平臺加強對圖書館的宣傳,每日向讀者發佈銀川市圖書館活動公告、好書推薦、數字資源推廣、閱讀宣傳等,不斷拓展服務形式,提高服務效能。

  讀者常立紅喜歡參加市(區)各級圖書館舉辦的線上朗讀活動,在她看來,這樣的形式十分便捷,每個人只需要在閒暇時間錄製自己的朗誦音頻、視頻即可。從一次次的朗誦活動中,常立紅品味出了中國詩詞的美。

  常立紅説:“年輕的時候讀書渠道少工作也忙,現在身邊處處都是悅書房、閱讀島,各類活動也很多,周圍讀書的氛圍越來越濃。”

  從2017年開始,銀川在車站、商場、市民大廳、醫院等人流聚集場所建設城市閱讀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60座,藏書2萬餘冊。2019年,城市閱讀島共接待讀者約34萬人次,閱覽圖書31.5萬冊。

  2019年,全市開展了全民閱讀各類讀者活動131場,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次。

  2019年,銀川市圖書館館內外書刊外借冊次約28萬冊,流通總量約86萬冊,接待讀者35萬人次。全年新辦理讀者證5010個。(銀川日報 記者 梁小雨)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