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陳開枝:退休戰貧不卸甲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4-07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廣州4月1日電 題:陳開枝:退休戰貧不卸甲

  新華社記者李雄鷹

  “生命不息,扶貧不止。”這是陳開枝給幫扶對象的承諾,也是給自己立下的誓言。

  1996年中央作出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部署,廣東幫扶廣西,廣州對口支援百色,時任廣州市常務副市長的陳開枝自此與百色結下不解之緣。1998年,由於分工調整,陳開枝不再分管扶貧,但他並沒有結束自己在百色的扶貧工作。

  2005年初,陳開枝從工作崗位退休。但退休不褪色,陳開枝開始把大部分時間用在扶貧上。從退休後算起,陳開枝已經在扶貧一線奮戰了15年。特別是對百色的幫扶,陳開枝從任務式結緣,已經變為一種人生自覺,至今已111次從廣州到百色扶貧濟困,其中50多次發生在退休後。

  每一次去百色,陳開枝不會空手,而是帶著各種資源。20多年,他累計幫百色爭取到近5億元扶貧款,解決了4萬多名貧困學生上學難題。

  2019年4月,陳開枝在第107次百色扶貧之行時,因為工作至深夜,晚上在賓館的洗手間摔倒,造成頭部外傷大出血,頸椎骨骨裂,而這已經是陳開枝第3次在扶貧路上受傷。

  除將精力用在百色幫扶上,退休後,陳開枝的足跡也遍佈祖國大部分貧困地區及災區。從雲貴高原到青藏高原,從祁連山到六盤山,從太行山到大別山……都留下過他的身影,他還曾多次到汶川、玉樹等災區訪貧問苦。

  2013年,擔任廣東省老區建設促進會會長職務後,70多歲的陳開枝更忙了,他定期走訪廣東的革命老區,積極為梅州、汕尾等欠發達的老區振興出謀劃策,爭取政策。

  長期在扶貧一線,陳開枝有一套扶貧口訣。“認識要高、感情要深、路子要對、措施要硬、作風要實。”陳開枝非常注重與農民兄弟搞好感情。他經常主動吃農家飯,在扶貧過程中取信于老百姓。

  一線扶貧這麼多年,如果要問陳開枝的扶貧心得,那就是要搞好教育,通過教育扶貧解決孩子們上學問題,阻斷貧困代際傳承。

  “如果不發展教育,只去解決生活問題,就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扶貧先扶智,扶智先扶教”……

  陳開枝把扶貧工作重心放在教育扶貧上。他四處奔走,為百色籌集了一批又一批助學資金。為了建立百色教育扶貧的長效機制,2012年,陳開枝發起成立了百色市教育基金會。他主動擔任名譽會長,悉心指導基金會的運作,每年帶頭向基金會捐款。基金會成立至今已籌款1億多元,扶助家庭困難學生3萬多人。

  陳開枝帶給受幫助學生的不僅是人生命運的轉折,也影響了他們的人生價值觀。曾受陳開枝幫助過的百色市西林縣民族中學教師程琬婷,現在也加入幫助困難學生的隊伍中,把育人教書和愛心活動作為自己的人生追求。像程琬婷一樣,百色市有很多曾經在陳開枝幫助下走出大山的學生,活躍在各類扶貧、公益、慈善活動一線。

  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有人説,陳開枝這次可能真要“退休”了。

  陳開枝給出了答案:2020年實現脫貧後,沒有絕對貧困人口,但相對貧困群眾肯定存在,而且城市也有幾千萬生活困難的市民,誓與貧困戰鬥到最後一分鐘!

  “共産黨員就是要為黨的事業奮鬥終生!”陳開枝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