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北京市對開學進行整體佈局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4-02  責任編輯:信子維

  本報北京4月1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北京正在整體佈局開學計劃,會有分批次、分年級、分階段開學的詳細計劃。”今天,北京市委教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做客北京城市廣播《教育面對面》時説。

  李奕介紹,北京市的學校是否能開學,要用三個條件來衡量,一是整體疫情防控形勢要足夠支撐孩子聚集到教室上課。二是學校的防控條件,包括消毒、飲水、食堂等都已經作好準備。三是學生、教師也作好了準備,線上教學與線下教學可以有機銜接。另外,還會考慮天氣、氣候的因素。

  “目前,雖然開學時間還沒有最終確定,但我們距離開學已經越來越近了,我們要在確保孩子健康的情況下再返回校園。”李奕説。

  近日,北京市已經對下一個階段的“停課不停學”進行了部署,從4月13日起將按照本學期課程標準的要求,推進教育教學整體統籌安排。“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如期完成本學期的課標要求,”李奕説,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情況下,要統籌完成好年度任務和工作目標,讓孩子在這一學期裏學業成績不受影響。

  一旦正式線下開學,北京市將努力提高教育供給的效率。“北京市的資訊化程度處在較高水準,因此,開學後要在教學中努力提高單位時間內教育教學的效率和學習效率。”李奕説,北京市目前公佈的4月開始的線上線下相統籌的教學計劃當中,沒有佔用週六、週日時間。而且,非畢業年級的課程安排上,目前沒有考慮向7月中旬後延伸。初高三畢業生的安排,要依中高考的時間而定。

  教育部已于近日公佈了全國統一高考延期公告,特別提到北京市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本地區高考時間。對此,李奕指出,北京市非常關注高考和中考的整體設計,如何安排時間、分配資源、指導畢業生的復習和升學是一個系統工程。

  目前,北京市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研究,“最大化學生群體的利益,是所有安排的關鍵點,學生的身體健康是放在第一位的。”李奕説。

  另外,今年北京市將迎來首次新高考,北京市將在確定高考時間之後統籌調整學生復習階段的安排,“包括復習的節奏和關鍵的復習節點的安排及模擬考試的時間。”李奕説,北京市將優先考慮畢業年級學生復課。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