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致敬!奮戰在防疫前沿的基層工作者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3-31  責任編輯:信子維

  基層防控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關鍵,基層幹部是落實基層防控的中堅力量。他們不是在一線,卻戰鬥在最前沿,他們的工作看似平常,卻與戰疫前線息息相關。

  城鄉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濟南的冬天很冷,剛走出單元樓的濟南市稅務局工作人員孔令海卻滿頭大汗,下沉歷城區東風街道化纖社區後,孔令海馬上展開工作,挨家挨戶細緻排查,仔細認真詢問情況,一天的時間,他跑了60多戶。

  2月3日晚,濟南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下發《關於開展市直機關下沉社區一線服務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從市直有關部門組織精幹力量下沉到全市各個社區,實現全市社區全覆蓋,幫助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當晚,以黨員幹部為主體的854個社區服務小組迅速部署完成。

  濟南市委網信辦連夜成立由領導班子成員帶隊、覆蓋全體黨員幹部職工的服務小組,次日一早即奔赴濟南市歷下區燕山街道益壽路社區,與社區黨員群眾一道,對社區居民外出、人員流動等情況進行摸排登記,開展防疫知識科普宣傳。

  濟南市城管局經優中選優,最終選定政治覺悟高、業務素質過硬黨員幹部40人,組成20個服務小組。不講條件,深入一線,準時到崗。

  濟南市科技資訊研究所武張亮在舜耕街道舜世社區陽光舜城中五區旅遊路路口檢測體溫

  濟南市科技局積極籌措口罩、酒精、84消毒液、紅外體溫儀等必要防護用品。科技資訊研究所田繼業將自己家的口罩捐獻給七賢街道七賢莊社區。下沉萊蕪高新區東沈家莊村的工作組成員自發捐款購買測溫儀器、84消毒液、口罩、消毒酒精和值班大衣等防疫物資。

  開展市直機關下沉社區一線服務疫情防控,是濟南市委、市政府為進一步加強對全市社區疫情防控指導,強化社區防控工作力量的重要舉措。

  疫情防控期間,濟南市、區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全部到社區報到,累計有2.4萬多名機關幹部到街道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實現了全覆蓋。

  城鄉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不論白天還是夜晚,都有他們在值守。當大家足不出戶自我隔離的時候,他們卻要走出去,堅守在小區、路口、火車站、飛機場……

  一切為了人民,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

  “我沒有金箍棒,也沒有七十二般變化,可我就是守護社區居民的孫行者!”濟南解放路街道社事科孫偉毅這樣説。

  大年二十九,孫偉毅接到防疫命令,從那天起,分流點接送外來居民、社區站崗入戶、辦公室整理臺賬成了他不變的“三點一線”;從那天起,他就只能把剛剛做完胃癌手術的母親和身患腦梗的父親交給家人照顧;從那天起,他成為轄區居民信賴的“孫行者”。

  趙冬梅(左一)在轄區內社區監測點了解外來人員登記和體溫監測情況

  濟南市歷下區千佛山街道黨工委書記趙冬梅有著多年街道工作經驗,她最常説的一句話是:“街道黨工委書記不是職務而是責任,政治擔當永遠是第一位的”。

  面對疫情防控工作壓力,趙冬梅快速建立起黨員幹部、社區民警、物業公司、居民代表“四位一體”疫情防控工作網路。依託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她帶領工作人員僅用10天的時間,就對轄區2萬戶5萬餘名常住居民進行了三輪次逐戶登記,對轄區12棟商務樓505家企業、960家小場所、13家商超、2處市場進行了地毯式、拉網式排查,無一遺漏、不留死角。

  趙冬梅説,“一切為了人民不能停于口號,黨員幹部關鍵時刻就該站得出來、豁得出去。作為黨工委書記,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當好群眾“擺渡人”,築牢“外防輸入”硬防線

  把入口、抓排查、籌物資,哪有急難險重的任務,哪就有基層幹部的身影。

  2月9日,為保障鐵路返程人員快速分流,減少人員聚集,防控疫情擴散,濟南出臺八條疫情防控舉措,其中規定各區到站接人,減少火車返濟人員聚集。

  隨即,濟南市市中區成立由劉松副區長牽頭,市中區城市管理局(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大隊大隊長周長春帶隊的防疫突擊隊,和市中區20名黨員突擊隊隊員一起,24小時常駐濟南火車站,確保流動人員全程監控,防控登記管理無疏漏。不到四天,突擊隊在濟南火車站安全轉送旅客1120名,轉送車輛111輛次,平均每天轉運旅客300余人次。

  在大明湖火車站,來自濟南城管局黨員突擊隊的張文東、陳丕剛、朱峰給自己的小組起了個名字叫“防疫三劍客”,他們像三把利劍,曾連續兩天堅守在崗。

  “穿著防護服怕啥,咱是黨員更不能落後。”張文東這樣説。

  張明智雪夜堅守12小時

  2月14日,濟南雨雪交加。

  雪夜裏,濟南市市中區城市管理局黨員突擊隊員張明智頂風冒雪,堅守崗位12個小時。

  深夜十一點,市中區生態環境分局黨員張樂冒雪將一批從火車站接到的旅客引導帶領到山東省體育中心分流點,快速與站點工作人員交接後,顧不上擦拭臉上的雪水,又坐上大巴,去迎接下一批旅客。

  隨著復工返鄉人員的增加,為做好當前形勢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濟南市市中區十六里河街道抽調6名工作人員組成返鄉人員接送小組,專門負責登記、接送轄區鐵路返濟人員。

  “確保不落一人”,6人小組立下“軍令狀”。

  每當有返鄉人員來到登記處,他們就主動上前進行交接,詳細詢問每一位返鄉人員相關資訊並進行登記,耐心説明疫情形勢嚴峻情況下注意事項,引導群眾有序乘車,同一流程,每天要重復無數遍。

  初春乍暖還寒,冷了,搓搓手、跺跺腳,餓了,人行道圍墻下匆匆吃點,他們繼續投入工作......

  “我們要當好群眾“擺渡人”的角色,築牢“外防輸入”硬防線!”濟南市市中區十六里河街道返鄉人員接送小組負責人田恩強堅定地説。

  當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承擔了浩繁任務的基層工作者像醫務工作者一樣做出了巨大的付出!他們像春風一樣,帶給我們溫暖。

  正所謂: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