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他們,站在白衣戰士背後——武漢守護醫者聯盟志願服務記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3-25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武漢3月24日電 題:他們,站在白衣戰士背後——武漢守護醫者聯盟志願服務記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戰疫一線,白衣戰士執甲逆行,志願者站在他們背後,默默呵護這些“最可愛的人”。

  從除夕前一天開始,一群熱心的志願者一直活躍在武漢戰疫一線。雖然職業不同,身份各異,他們的目標卻十分一致:為白衣戰士們提供愛心服務。隨著參與的人越來越多,他們給自己取了個名字——守護醫者聯盟。

  由武漢市民陳凱等人發起的這個志願者團隊,最初的目標是為醫院募集緊缺物資。在此過程中,他們發現運輸是個難題,於是成立車隊幫助醫院轉運物資,不僅把物資配送至醫院,還精準搬運至醫院內部指定地點。在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首義院區,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西院,都留下了他們忙碌的身影。

  “武漢是我們的家,不拋棄、不放棄,人人貢獻一點力量,共築家園防護堤。”談起做志願者的初衷,武漢大學電腦學院副教授朱榮這樣説。

  守護醫者聯盟的志願者,來源極為廣泛,既有退役軍人、快遞小哥、私企老闆、大學生,也有大學教授、醫護人員、公職人員等。城市按下“暫停鍵”,志願者們以凡人微光聚起愛的暖流。最忙碌的階段,他們幾乎都每天淩晨才能回家休息。發起人之一的陳凱是一名商人,他説:“大家都很辛苦,有時候忙得飯都沒時間吃,隨車帶著快餐食品和被子,餓了在車上吃,睏了在車上睡。雖然忙,卻也覺得充實,覺得有意義。”

  一張照片,記錄下了湖北省信訪局工作人員杜莊當志願者的一個特殊瞬間。2月18日中午,實在太累太困,這位年輕的退役軍人斜倚在沙發上就睡著了,雙手十指扣在一起,手機連著充電寶躺在他的腿邊。坐在他對面的另外一位志願者用手機拍下了這一幕。

  早在1月23日,杜莊就加入了志願者隊伍。每天天濛濛亮,他就開著自己的小麵包車趕往儲備倉庫,裝載物資快速送往醫院或社區。

  武漢大學電腦學院副院長杜建偉同樣是最早加入團隊的志願者之一。他長期駐守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西院,協助醫院裝卸、分發醫療物資。後來,學校通知進入工作狀態,他組織成立了武漢大學電腦學院黨員突擊隊,成員共有11人,白天駐守武漢大學,工作之餘繼續為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西院提供必要的幫助。

  朱榮花了3天時間,用自己的小轎車,把80桶10升裝的84消毒液運送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

  90後王舜是一名大學生,他開著自己的小麵包車給醫護人員送過盒飯,護送過醫護人員回家,也在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西院駐守過一週。

  山東兄弟孫吉國、許德強長途驅車攜物資支援武漢,加入團隊,2月4日以來,兩人運送、搬運、分發醫護用品100多次。他們還將自己獲得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獎金2萬元捐給武漢,支援一線。

  團隊設有兩支車隊,武漢經濟開發區公安分局民警李超平、湖北省信訪局工作人員周國棟分別任隊長。兩人也是守護醫者聯盟的發起人。據李超平介紹,團隊核心成員有50多人,參與者達300多人,“什麼人才都有”。從武漢封城的最艱難時刻開始,他們一直堅持到現在——春暖花開,生機勃發的時刻。

  隨著城市功能慢慢恢復,一個星期前,守護醫者聯盟基本結束了物資配送工作。這幾天,李超平等人加入了為支援湖北醫療隊送行的隊伍。愛好畫畫的杜莊,開始到武漢市第三醫院做一項特別的創作:給醫護人員的防護服畫上可愛的圖案。他想用這種方式緩解醫護人員的精神壓力。單調的防護服上,來個經典動畫、漫畫中的形象,突增了一份別樣的樂趣,格外受到醫護人員歡迎。

  從防護服、護目鏡、呼吸機、病毒採集管,到冰箱、蘋果、礦泉水、酒精、84消毒液等,兩個月時間裏,守護醫者聯盟累計搬運配送了數以十萬計的各類物資。

  志願活動接近尾聲,孫吉國、許德強這幾天一直在聯繫怎麼回山東。在武漢的一個多月,讓很多人認識了他們,記住了他們。一起拼搏的人何時、何處再見?“我們計劃把守護醫者聯盟轉變成一個常態化的志願組織。”陳凱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