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組織>
20日11時50分“春分”:燕飛猶個個,花落已紛紛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3-19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天津3月18日電(記者周潤健)“燕飛猶個個,花落已紛紛。”《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3月20日11時50分將迎來“春分”節氣。此時節,鶯飛燕舞風和煦,春來處處百花香。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介紹説,地球繞太陽一圈的時間稱為“回歸年”或“太陽年”,太陽在星空背景下的運作路線稱為“黃道”。自清代開始,定以春分點為0度,太陽在黃道上每運作15度定為一個節氣,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

  按二十四節氣講,立春為春季的開始,穀雨為春季的結束,春分恰為其半。“吃了春分飯,一天長一線。”從春分這一天以後,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且逐漸北移,北半球白晝越來越長,黑夜越來越短。

  從驚蟄的“桃始華,倉庚始鳴”,到春分的“玄鳥至,雷鳴電閃”,大自然結束寂寞無聲,開始變得有聲有色。“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春分過後,隨著白晝時間一天天長起來,北半球的氣溫也一天天在升高,風來花開,百卉含英,姹紫嫣紅,芳菲鬥艷。在春風的吹拂下,不論南北,都是“拂堤楊柳醉春煙”的大好時節,也是走出家門,春遊踏青,擁抱大自然的好時機。

  “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保健專家表示,由於春分節氣平分了晝夜、寒暑,人們應特別注意調整飲食、生活起居、運動等方面的保健。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説,在吃寒性食物時應佐以溫熱之品,服用益陽之品時則應配以滋陰之物,以保持陰陽平衡。需要注意養肝,戒怒戒嗔,避免擾動肝氣,引起陰陽失調;多出去走走,登高望遠,寄情山水,陶冶性情;多吃薺菜、山藥、菠菜等柔肝養肺的食物。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