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青春,為希望而戰——吉林青年防疫志願者速寫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3-17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長春3月16日電題:青春,為希望而戰——吉林青年防疫志願者速寫

  新華社記者金津秀、孟含琪

  “一起決戰到底!”留下“請戰書”後,“95後”胡思同義無反顧地投身青年防疫志願者隊伍中,走向抗疫前線。

  “最大的遺憾是缺少臨床經驗,無法成為正式的醫護人員。”胡思同説。他是2018屆臨床醫學本科畢業生,去年考取了執業醫師資格證,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不久,剛參加完考研。

  雖然不能在一線救治患者,但是他報名參加了共青團吉林省委組織招募的青年防疫志願者,用另一種方式踐行責任。

  “我有執業醫師資格。”專業優勢讓他很快被選用,被安排到長春龍嘉機場協助疫情防控工作。

  當他將這一消息告訴女友時,遭到了激烈反對。

  “那時我才得知,她的母親就是在當年抗擊非典時犧牲的。”胡思同説,女友的母親曾是一名護士長,日夜陪護非典患者導致被感染去世。這個經歷,在女友心中留下了陰影。

  思慮再三,胡思同最後還是選擇請戰。

  “正值青春,何況自身是立志從醫的醫學生,此時不為國奉獻,還待何時?”他説。

  他耐心做女友思想工作。“相信如果阿姨還在,一定會感到欣慰的。”這句話,讓女友最終點頭答應。

  接受專業培訓後正式上崗,每日工作安排都很緊湊,機場距離市中心很遠,志願者們需要天不亮起床,坐大巴統一齣發。

  給乘客量體溫、消毒殺菌,志願者們需要背著40多斤重的消毒裝備,穿梭在各航廈之間,沉悶的防護服裏包裹著汗水。

  “更換一次衣服這麼麻煩,去洗手間怎麼辦?”面對記者的提問,胡思同笑了。“這個問題不存在的。”他説,因為經常忙到沒時間喝水,上廁所次數本就不多。

  雖然沒有在醫院面對生死考驗那般危急,但機場作為人流量最大的場所之一,時刻面臨著未知的風險。工作時不允許攜帶手機,面對女友的關心,他也只能利用中午吃飯空隙,回復寥寥數語。

  雖苦雖累,但好在他也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被派到機場的20多位志願者中,“80後”李鑫算是經歷豐富的前輩,2008年,他曾隨共青團吉林省委志願者團隊前往汶川抗震救災。

  “大家態度都很堅定。”李鑫説,“不獲勝,我們就不收兵!”李鑫和胡思同所在的龍嘉機場青年防疫志願服務團隊已累計測溫23.4萬人次,消毒138萬平方米。

  長春火車站志願服務團隊、12320防疫熱線志願服務團隊……志願隊伍越來越壯大。截至11日,吉林省各級團組織共招募青年防疫志願者30179名,派遣上崗服務志願者12528名,服務時長353712小時。

  夜幕降臨,機場小分隊結束一天的工作返程,大家得以在車上小憩一會兒。胡思同透過車窗,看著萬家燈火,倍感溫暖。

  “那裏有光,有我們的家,是我們為之戰鬥的希望。”他在備忘錄裏寫到。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