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組織>
上百隻世界瀕危物種鉗嘴鸛光顧世界自然遺産地荔波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3-13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貴陽3月12日電(記者齊健)上百隻世界瀕危物種鉗嘴鸛連日來在貴州省荔波縣甲良鎮雙江大壩棲息覓食。

  村民發現這種白羽黑尾的大型鳥類後,馬上上報給荔波縣的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經保護區管理局確認,連日來棲息在雙江大壩的鳥類為鉗嘴鸛,已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低危物種。

  “出乎我的意料。”保護區管理局科研科研究員熊志斌説,鉗嘴鸛在荔波屬首次發現,沒想到能看見這麼大規模在這裡遷徙。

  據了解,鉗嘴鸛主要以食草、魚、蝦為生,屬大型遷徙鳥類,每年從春季開始到6月是它們的遷徙時間。此次鉗嘴鸛棲息覓食的雙江大壩,平均海拔768米,壩區面積1189畝,主導産業是提子和水稻,水源條件較好,是當地有名的生態和觀光農業基地。

  “它對環境的要求是比較高的,荔波作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不僅森林資源比往年有很大的提升,農村環境整治也上了一個臺階,群眾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增強了,農田大壩才會得到鉗嘴鸛的青睞。”熊志斌説。

  當地村民11日還發現了一隻受傷的鉗嘴鸛,由村委會電話聯繫都勻市森林動物園負責人提供救助方案。在了解到野生動物遷徙途中受傷不應過分人為干預後,雙江村村支書楊興定將鉗嘴鶴帶到水田邊放生。

  “這幾天我們在周邊村寨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宣傳,今後還要繼續加大宣傳,讓群眾增強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楊興定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