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萬里之外,援疆教師 “線上支教”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3-09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8日電(記者 符曉波)“從沒想到,我的支教生涯開始於網課。”援疆教師侯曉君,原定於2月從遼寧瀋陽飛赴新疆塔城開始一年半的援疆工作,突如其來的疫情,暫緩了她出發的腳步,讓她與新疆學生通過網路完成了初次見面。

  像侯曉君一樣,來自各個省市的援疆教師沒能如約踏上新疆的土地,但網路將相隔萬里的師生緊密相連。

  “同學們早上好,今天這節課我們要學習老舍先生寫的《北京的春節》……”身在浙江省衢州市的援疆老師朱益明清晨開始了網課,手機另一邊是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烏什·衢州小學六年級(4)班39名學生。30分鐘的語文課堂上,朱益明和學生互動熱烈,氛圍融洽。

  朱益明是浙江省衢州市第十批援疆團隊的一員,新學期要擔任烏什·衢州小學六年級(4)班班主任兼語文老師。為儘快熟悉援疆工作,他提前向學校要來學生名單,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受疫情影響,各地學校推遲開學,令他非常著急,“這些學生正在備考內地初中班,5月就要面臨考試。”

  2月初,朱益明聯繫到烏什·衢州小學的數位同事,再通過他們把全班學生都找到,組建了網路學習群,開設起“雲課堂”。朱益明生動精彩的“雲課堂”獲得家長、學生廣泛好評,學生依帕爾·艾力説:“朱老師上課形式超棒,內容豐富,特別有吸引力。”

  同樣來自浙江的援疆教師馮祥樺,每天傍晚6點左右為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第四中學高一的學生直播語文課。由於新疆日落時間比浙江晚兩個小時左右,馮祥樺在紹興家中保持與新疆學生作息同步,下課已是深夜,才顧上吃晚飯。

  “課本中講到江南的風土人情,新疆學生感覺很新奇。為了讓他們更好地理解,備課要更精細。”馮祥樺説,他會收集整理紹興的一些特色文化材料,通過網路讓新疆學生更多元、立體地掌握相關知識。

  記者從各省市援疆前方指揮部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200余名浙江援疆教師根據實際需求支援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通過釘釘、微信、微課等各種形式直接參與線上授課;河南省援疆指揮部協調省內重點學校骨幹教師錄製“名校同步課堂”,免費提供給對口支援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三師,當地1.2萬餘名學生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優質教學資源……

  除了新學生,網路教學對侯曉君來説也是陌生的挑戰。“學習運用授課軟體,通過網路程式為學生批改作業,隨時隨地在群裏為學生答疑解惑……”侯曉君説,為三個班帶網課,工作量很大,佔用很多個人時間,但學生學習興趣提升了,與老師的距離拉近了,一句句“老師辛苦了”“謝謝老師”都讓人由衷感到值得,“我期待在鮮花盛開的季節與同學們在新疆見面。”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