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瀋陽69萬中小學生迎來線上開學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3-03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瀋陽3月2日電(記者王瑩、包昱涵)“我宣佈,瀋陽市2019-2020學年度下學期第一週升國旗儀式現在開始。請全體師生肅立!” 2日早上8點20分,瀋陽東北育才學校高中部二年級學生王麒茗身著校服立於家中電腦前,以線上視頻的方式開啟了一場特殊的開學儀式。

  與王麒茗一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瀋陽市69萬名中小學生2日上午同步參加了線上開學典禮。2日9時,瀋陽市為中小學生“量身”打造的線上教學課程平臺“瀋陽雲課”正式上線,全市中小學生可通過有線電視、交互性網路電視、網路播放平臺等渠道進行學習。

  記者從瀋陽市教育研究院了解到,“瀋陽雲課”按照“同一年級、同一課表、同一授課教師”的原則,全市統一制定覆蓋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的課程安排。 “統一線上教學的方式,免除了學校自行直播的種種問題。”瀋陽市渾南區第二初級中學校長許玉平説。

  瀋陽市教育研究院義務教育研究部部長李強介紹,全市中小學每週共播出245節課,授課教師全部為瀋陽市中小學的優秀一線教師。“課程品質有保障,能讓原本教育資源較薄弱的學校享受到優秀師資。”瀋陽市于洪區沙嶺九年一貫制學校校長尚德一説。

  瀋陽市教育局要求,線上教育教學不搞“一刀切”。小學1-2年級和初三、高三畢業年級學生,可自願選擇線上教學資源;其他年級學生,全市統一進行限時限量學習安排。任何學校、教師都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線上“打卡”點名或上傳學習視頻、作業,也不得強制要求教師錄製線上教學課程。

  延期開學期間,“瀋陽雲課”主要開展線上預習性教學,科學引導學生進行廣義的學習。“本次線上教學全部是‘定制課程’,是老師們結合此次預習教學主題重新設計的課程。”李強説,正式開學後,各學校仍要實施“零起點”教學。

  “預習性學習不是簡單地預習教材知識,還有能力、習慣、思維等方面的學習,不唯教材。”瀋陽市教育研究院小學語文教研員任海寧告訴記者,此次課程設計圍繞學科特色,實現實踐性、拓展性與知識性的有效融合。

  以語文學科為例,任海寧介紹,小學1至6年級的第一節語文課,按照不同學段設計了習作和寫話課,寫作主題包括“即將到來的春天”“特殊的一節課”“通過疫情看到科學的重要性”等,“讓孩子們抒發出這段時間的感觸。”

  同時,線上體音美課程也在“瀋陽雲課”如期上線。一週五天每天都有一節體育課,內容包括適合居家的武術項目、有氧健身操、體能素質練習等。而美術、音樂課則以賞析為主。“孩子們可以欣賞到世界名畫、敦煌壁畫等優質美術文化資源。”瀋陽市教育研究院藝術教研室主任王婷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