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攜手共待春暖花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2-24  責任編輯:信子維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有我們在,武漢一定贏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他們都是這個城市裏最平凡的人。醫生、護士、警察、外賣員、小學老師,你或許每天都和他們擦肩而過,卻記不住他們的面容。因為疫情,這些平凡的人挺身而出,守護著這座城市。萬家燈火映照之下,他們的面容是那麼美麗,他們的身影是那麼耀眼。今天,五位平凡而不平凡的守護者來到了國新辦的發佈會現場,講述了他們的故事——

  既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戰士

  從2019年12月29日開始,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四病區的主任余亭就沒有回家住過了,醫生值班室成了他的臨時居所。

  12月29日,他接到院領導的命令,火線成立一個全新的隔離病區,時至今日,他和他的團隊艱苦奮戰了50多天。

  截至目前,余亭的病區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近200人,治愈出院患者達150人。“看著一位位患者戰勝病魔,我的心情也很激動,這對我們醫護人員不光是精神上的鼓舞,也讓我們疲憊的身軀得到緩解。”余亭説。

  在抗擊疫情一線戰鬥的,除了武漢當地的醫護人員,還有全國各地前來支援的醫療隊員,北京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就是其中之一。“能夠成為援鄂醫療隊一員,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作為一名黨員,我覺得非常光榮。”趙培玉説。

  趙培玉和團隊能為患者提供最專業的護理,也能像家人一樣照顧患者。一位女患者做了氣管插管之後不能説話,趙培玉巡視病房的時候,她用手在被子上寫字,告訴趙培玉她想喝水。趙培玉心裏一陣難受,説:“阿姨,您現在不能喝水,您再堅持堅持,好嗎?”患者又眨眨眼睛,對趙培玉豎起了大拇指。“看到這些,我能感受到,他們對生命的那種渴望,同時也是對醫務人員的那份信任和支援。”趙培玉説,經過精心救治,這位患者正在好轉。在20多天裏,趙培玉和她的團隊收治的危重症患者累計達到60余人次,目前已經有20位患者順利康復出院。

  在支援武漢的過程中,讓趙培玉最感動的,是身邊人的支援和鼓勵。家人的問候、北京同事的鼓勵,還有武漢人民對他們説的那一句句“武漢感謝你們,你們辛苦了”,都讓她備受鼓舞。“我覺得,全國人民同心協力,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疫情當前,警察不退

  1月23日一點半,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局長張曉紅接到命令後,兩個小時內組織了300名警力,趕到武漢天河機場執行交通管制任務。一個多月以來,硚口公安1500名民警日夜奮戰,承擔了路口守控、社區封控、醫院防控、治安巡控和服務群眾工作。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民警們沒有一句怨言。

  張曉紅表示,他們駐守了47家醫院隔離點,每天都會和病人打交道,民警們明知可能會感染,偏向戰場行。

  “我問突擊隊的隊長彭琮,你們在裏面怕不怕?他説‘怕,但這時候,警察不上誰上?’我只能對他們説,每天抽空給家人打個電話,報報平安。”張曉紅説,疫情當前,警察不退,這是民警們寫在請戰書上的話,這也是職責使命。

  張曉紅介紹,截至目前,他們共送了1200多名患病群眾去醫院。上星期,宗關街有一名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突然發病,要去醫院。接到報警以後,一位24歲的民警馬上趕到患者家,因為是一棟老式居民樓,沒有電梯,他便衝上患者6樓的住所,一步一挪硬是把患者從6樓背到了1樓,又送到了肺科醫院,患者的家屬一路上不停地説“謝謝警察”。

  “哪有困難,哪就有警察出現;哪有疫情,哪就有警察戰鬥。有全國人民的支援,我們一定能夠打贏武漢保衛戰。我始終相信,最冷的冬天肯定會過去,最美的春天一定會到來。”張曉紅説。

  普通人在堅守,先慫的一定是病毒

  “我曾經在武漢讀書四年,對這裡有著特殊的感情。去年7月,我又重新回來,從事外賣騎手的工作。”網名為“老計”的外賣騎手吳輝説,大年三十晚上,他一邊吃著火鍋,一邊刷微網志,看到戰“疫”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只能吃泡麵,心裏很不舒服,決定春節期間繼續送外賣。

  一天傍晚,吳輝已經收工回家了,忽然接到一個新的訂單,備註寫著“媽媽做的飯,給爸爸送去,我爸爸是前線醫生,謝謝小哥了”。“看到這些,我的眼眶濕潤了,這樣的單必須送。”吳輝説,“我給那個女孩打電話,她説她父親姓陳,是抗‘疫’一線的醫生,由於害怕交叉感染,下班後就住在醫院附近的酒店裏,囑咐我‘快點把飯送給父親’。”拿上晚餐後,吳輝馬不停蹄地直奔陳醫生所住的酒店,到了後才知道,陳醫生又被喊回醫院工作了,只好把飯交給了他的同事。“雖然沒有完成小女孩的心願,但真的很榮幸能為這樣的家庭傳遞愛,這樣的家庭普通卻不平凡。”

  “我穿梭在街頭巷尾,遇到很多跟我一樣在基層工作的普通人。有這麼多普通人堅守崗位,我相信先慫的一定是病毒。”吳輝説。

  疫情期間,許許多多像吳輝一樣的普通人,他們奔波在武漢街頭、方艙醫院、社區等場所,堅強而勇敢,日復一日地默默付出著。

  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音樂教師華雨辰,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武漢90後,也是一名志願者,哪需要她就趕去哪。“我當過接送醫護人員的司機,也當過在橋上、在收費站測量體溫的測溫員,還當過搬運物資的搬運工,現在我還是青山方艙醫院的一名志願播音員。”華雨辰説。

  華雨辰介紹,她每天會播放音樂、朗誦一些美文、播報一些救治進展的相關新聞,來平復艙內患者的情緒。2月14日那天,她在準備播報內容時特意增加了一個口播:“也許我們並不是彼此最想相伴的那個人,但是此刻我們卻又是真真切切在一起的人,我呼籲,朋友們,向周圍人,給他們一個微笑吧,給他們一句祝福吧,向我們的醫護人員表達一句感謝吧,我們一起相約,早日康復,一起回家!”這樣真摯動聽的聲音,感動了方艙醫院的無數患者。

  讓華雨辰最驕傲的是,參加戰“疫”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當中,有很多的80後、90後。“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有擔當,有勇氣,夠堅定,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真的已經可以承擔這個時代所賦予我們的重任了,希望大家多給我們鼓勵,相信我們一定可以。”華雨辰説,“疫情還沒有結束,需要更多的夥伴加入我們,一起來守護我們的家鄉,保衛我們最愛的武漢。”

  (光明日報武漢2月23日電 光明日報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蔡闖、劉坤、王斯敏、張勇、安勝藍、張銳、晉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盧璐、陳怡 光明網記者季春紅、李政葳、蔡琳)

  【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河北唐山:首批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

  光明日報記者 耿建擴 陳元秋 光明日報通訊員 張曉悅 

  2月22日上午,在河北省唐山市傳染病醫院內,3名新冠肺炎康復者首次捐獻血漿,這些血漿將用來拯救正在與病魔作鬥爭的病友。

  捐獻者之一的陳某,在醫院接受治療時,就通過新聞了解到治愈者的血漿或對重症病患治療有效,當即表達了捐獻意願。“黨和政府整合專家組力量,為我治好了病,目前處於全民抗疫的關鍵時刻,我作為一名黨員,希望用自己的血漿救治更多的患者。”陳某填寫好“資訊登記表”後,走上了獻血車。

  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體內會産生相應的特異性抗體。得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增加了“康復者血漿治療”一項後,唐山市很多出院的患者紛紛與醫院聯繫,要求獻出一份愛心。“希望我的血漿能給予其他患者更多戰勝病毒的希望和勇氣,也祝願他們和我一樣早日出院。”

  在採集血漿之前,唐山市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對每位獻血者進行了全面的醫學評估。“正常人一次可以單採血漿600毫升,為了安全起見,這次每人只採集了200毫升血漿,分離出血漿後的有形成分將回輸入捐獻者體內。”唐山市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徐剛表示。

  “雖然現在還缺乏大數據的佐證,但是從理論上講,為新冠肺炎患者輸入康復者的新鮮血漿,可以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對重症患者尤其是危重患者是一種輔助治療手段。”徐剛説,具體一次輸入多少毫升血漿,什麼時間輸,將由專家組根據每個病人的具體情況,因人而異精準施治。“感謝他們自願捐獻,也希望更多康復者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捐獻出血漿,將愛心一直傳遞下去。”徐剛表示。

重慶:果農“橙心橙意”援近鄰

  光明日報記者 張國聖

  2月21日,裝載著165噸奉節臍橙的卡車車隊,滿帶著當地果農的“橙心橙意”,從重慶市奉節縣出發前往湖北省武漢市和孝感市。

  這是奉節果農10余天內再次捐贈臍橙支援緊鄰的湖北。奉節臍橙是中國地理標誌産品,目前在奉節種植面積達33.5萬畝,年産量31.5萬噸,全縣30萬果農中有許多人因此實現了脫貧致富奔小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一些果農第一時間自發向武漢捐贈了9000公斤奉節臍橙,此後更多的果農加入自發捐贈的活動之中。21日啟運的165噸,就是奉節縣夔門街道、朱衣鎮、白帝鎮、草堂鎮2703戶果農自發籌集的。

  “這批臍橙本來計劃幾天前就送往湖北,但是由於一直有果農來捐贈,所以拖到21日才出發。”奉節縣林業局局長、縣臍橙産業發展中心主任肖功勳説,“參加捐贈的果農越來越多,但是我們不能再等了。”

  夔門街道寶塔坪社區原建卡貧困戶黃小蘭,主動找到社區捐贈了250公斤奉節臍橙。她説:“我們最困難的時候,國家和社會各界都在幫助我們。現在疫情嚴重,我也要盡一份心意!”朱衣鎮仙女村3組69歲的老黨員徐益銀也捐贈了400公斤。他説:“我每天都要看疫情防控的新聞,不管是醫務工作者還是其他防控一線的人,都讓我非常感動。我不能上一線,希望自己種出來的臍橙能帶著我的心意去一線。”

  2月19日,重慶忠縣忠州街道復旦村一個柑橘園裏,許多村民正忙著採摘、分揀“忠橙”。忠縣柑橘也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全縣20多家柑橘企業最近幾天正組織人員緊急採摘、分揀沃柑、春見橘橙、福本臍橙,100噸“忠橙”系列柑橘也將很快發往武漢和孝感。

  21日發往孝感的還有“西部綠色菜都”重慶市潼南區的31噸綠色蔬菜。疫情發生後,共青團潼南區委、潼南區農投集團和區青年志願者協會迅速發動,全區青年志願者積極響應,很快捐贈了超過200噸的蔬菜和水果。據介紹,考慮到蔬菜保鮮和孝感市的倉儲情況,這些蔬菜和水果將分批次送往孝感的疫情防控一線。

  據了解,截至2月19日,重慶各界已向湖北捐贈各類農特産品約700噸。近幾天捐贈的數量更是加速上漲。奉節縣果農致湖北疫情防控一線的一封信,也許能表達重慶人共同的心聲:“物資短缺,我們奉上所有補不足;情況艱難,我們血脈相連當後盾。只要你們需要,奉節臍橙管夠!待到戰‘疫’勝利時,我們有緣常相聚!”

黑龍江: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出發

攜手共待春暖花開

  2月23日,黑龍江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201名醫護人員從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出發。截至目前,該省已派出援助湖北醫療隊共計1533人。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一線抗疫群英譜】    

“看著患者戰勝病魔,感覺最難的時刻正在過去”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白大褂,白大褂在哪?快救救她……”日前,一位年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被緊急送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聽到呼救後,醫務人員趕緊跑過去,迅速把病人推進病房開始搶救。幾個小時後,老人的病情終於穩定了下來。

  金銀潭醫院南四病區主任余亭告訴記者,現在重症患者的治療效果比以前好了很多,已有不少患者好轉出院。如果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大部分病人都能順利挺過去。全國各地醫務人員馳援武漢,減輕了當地壓力,收治率和治愈率正在提高,病亡率在下降,他們對戰勝疫情充滿信心。

  “看著一位位患者戰勝病魔,帶著笑容離開醫院,我們感覺最難的時刻正在過去,真正的春天即將來臨。”余亭説。

  “是你們救了我的命,武漢必勝,中國必勝”

  前些天,一位82歲的重症患者在金銀潭醫院經過14天的救治,好轉出院了。出院那天,老人激動地拉著主治醫師的手説:“是你們救了我的命,我在鬼門關走了一遭又回來了,謝謝你們。金銀潭必勝,武漢必勝,中國必勝。”

  對於這些積極的變化,武漢市肺科醫院呼吸科主任杜榮輝深有同感。她告訴記者,截至目前,武漢肺科醫院共收治約400個重症病人,已有224個病人出院,病房裏一些病人的病情也在逐漸好轉。“據我觀察,現在的門診量明顯少了,而且新增的病人也少了,我們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效果很明顯。”杜榮輝説。

  2月7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帶領的醫療隊來到武漢,入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開始救治重症患者。康焰介紹,這段時間,他們收治的病人中有的是高齡患者,有的抑鬱、悲觀,經過他們精心救治及心理疏導之後,大多數病人的病情都有了很大改善。

  要阻止輕症變成重症或危重症

  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但也要清醒看到,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杜榮輝認為,阻止輕症病人變成重症病人,阻止重症病人變成危重症病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病人剛進醫院時往往缺氧很嚴重,我們一般會對其進行氧療。”杜榮輝説,病人用了呼吸支援、氧療以後,其血氧飽和度可能會達到93%,正常人基本上是98%左右,但當病人要進行喝水、上廁所,或者洗髮、洗臉等行為時,他的血氧飽和度可能就會掉到70%或80%,如果時間稍長,就會影響他的心臟、肝臟、肺等器官,導致病情惡化。而這些問題會很容易被忽略。

  杜榮輝提醒,對病人要勤於觀察,做好護理工作,儘量要求病人最好是“絕對”臥床休息,避免因一些不必要的動作而導致血氧飽和度大幅下降。同時,要讓“床等人”,不能“人等床”。要抓好落實,通過各種途徑及時收治患者,把疑似病人送至隔離點,把輕症病人送到方艙醫院,把重症和危重症病人送到定點醫院,避免病人因到處尋找床位、得不到及時救治而加重病情。

  “對病人的評估要提前,在病人處於輕症的時候,就要篩查出那些可能發展為重症的患者,並進行提前干預。”康焰表示,目前沒有一種針對病毒的特效藥,病毒最終被消滅,依靠的是人體的自我免疫力。在這個過程中,保持機體有一個正常的、穩定的功能尤為重要。對病人進行呼吸支援、迴圈功能支援等,目的就是保證機體能夠正常工作,保證病人的免疫功能穩定,從而讓病人能夠渡過危機。

  “我們是白衣戰士,要衝在最前線”

  “我和你媽媽都不需要你擔心,你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啊,你不能倒下啊,要搞好工作啊……”每次打電話,余亭的父親總會這樣反覆叮囑他。

  從去年12月29日到現在,余亭始終堅守在戰“疫”一線,平均每天要工作12個小時以上,沒休息過一天、沒回過家。由於長時間繃著弦,隨時準備收治病人,余亭顯得有些疲憊,他説:“有時候自己在回答一些問題時會反應不過來。”他的妻子是金銀潭醫院的一名護士,也一直堅守在崗位上。夫妻二人除了在電梯裏偶遇時會當面説幾句話外,平時基本都是靠電話或視頻來溝通。

  其實,像余亭一樣,大量醫務人員都在承受著壓力。“病房裏的床位住得滿滿噹噹,每個病人我們都會耐心救治。”余亭説,他們每天要穿著防護服進入病房,出來時經常會全身濕透。有的醫生護士住在值班室,有的住在附近酒店,以便在有緊急任務時能迅速集結。這段時間,余亭經常會給病區裏的醫生護士們加油鼓勁:“我們身體上都很疲憊,但是心理上一定不能‘累’,心理防線一定不能‘垮’。”

  “我們是白衣戰士,要衝在最前線。”杜榮輝告訴記者,她從1月3日開始就一直在肺科醫院裏救治病人,沒有休息過,現在是戰“疫”狀態,醫護人員就算疲憊也會始終堅守崗位。“國家調動一切力量,全民參與,讓我們很感動,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的。”她説。

  (光明日報武漢2月23日電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蔡闖、劉坤、王斯敏、張勇、安勝藍、張銳、晉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盧璐、陳怡 光明網記者季春紅、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報》( 2020年02月24日 04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