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電網指揮官:“千軍萬馬”戰疫情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2-11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西安2月11日電(記者邵瑞、梁愛平)華燈初上,一座座城市和鄉村用電負荷快速攀升,電力調度員李秋芳緊盯著電腦螢幕上一條條發電和負荷曲線,實時分析決策,不時接打電話,聯繫各電力調控中心、樞紐變電站和主力電廠,有條不紊地下達指令,保證西北5省(區)骨幹電網安全平穩運作。

  在位於西安的西北電力調控分中心調度大廳內,李秋芳和兩名同事一起,指揮著電力的“千軍萬馬”在中國西北的土地上奔涌,並分兵東去南下,為華中等地區輸送電力。

  因為疫情影響,近些天湖北、湖南等地運力下降,電煤等原料庫存降低,華中電網電力供應偏緊。為此,從1月30日開始,西北電力調度在原計劃每日送華中1.6億度電的基礎上,增加日送電量近1200萬度。截至2月7日,李秋芳和同事們通過精心調度,累計完成增送電量8113.46萬度,相當於保障華中地區近50萬戶家庭用電。

  李秋芳今年27歲,老家在湖北潛江市。“之前計劃值完班初七回去和家人團聚,現在特殊時期,我要保持在崗,爸媽也在家不出門,暫時不能見面了。他們讓我不要擔心,説能感覺到我發過去的‘電力’。”李秋芳笑著説。

  崔偉是與李秋芳一起值班的調度長,他的家近在咫尺,然而春節期間,崔偉因為住進了單位為調度員統一安排的單人間,他與愛人也已很多天沒有見面了。他們無暇照顧的3歲兒子,留在姥爺和姥姥家裏,一家三口分居三處,只憑視頻和電話聯繫。

  “我們的調度員是西北電網的最高指揮官,有了他們的準確指揮,電力的‘千軍萬馬’才能不間斷地在祖國大地上點亮“希望”,為戰勝疫情提供堅實保障。”西北電力調控分中心主任張振宇説,“調度崗技術含量高,培養週期長。上崗時每3個人一班,一天就得3班。一旦有人感染疫情,就會整班減員,我們只有21個‘寶貝’,根本損失不起。”

  為有力應對疫情,國家電網西北分部及時制定調度員專項保障方案,執行辦公環境隔離、單人單間居住管理、獨立分餐等措施,並安排專用值班通勤車輛,配置獨立話機、口罩、酒精等用品,儘量減少調度員與外界的接觸,確保他們的健康安全。

  萬家燈火,夜幕已深。結束晚班的崔偉從調度大廳回到單人間裏,點亮的手機螢幕上出現了兒子天真的笑容:“爸爸,疫魔打敗了沒?”這是兒子這些天學會的一句開場白。“快打敗了,爸爸很快就接你回來。”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