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海港“姐妹花”:堅守在春運崗位的輪渡客運員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1-22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瀋陽1月21日電(記者高爽)“我是妹妹,一樓驗票的是我姐姐。”中鐵渤海鐵路輪渡有限責任公司大連旅順西站二樓檢票口,王麗麗笑著向一位旅客解釋。

  王娟娟、王麗麗是旅順西站的兩位客運員,1987年出生的姐妹倆2008年8月工作,如今走過將近12個年頭。孿生姐妹有著幾近相同的體態面龐,成為旅順西站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輪渡與其他交通方式最大的不同,是“人車同船”。“艙容分三部分,頂層是有臥鋪和座席的旅客層;中層有個‘停車場’,開車坐船的旅客可以在這裡停車;底層停放火車。”王娟娟介紹,輪渡橫跨渤海航行6個半至7小時就能到達煙臺,不需像陸路交通一樣繞行,省時省錢。

  下午4點半,在崗24小時的妹妹王麗麗在做工作總結,姐姐王娟娟已完成交接班點名,準備開始工作。“旅順西站有三個客運班組,姐姐在客運三班,我在客運二班。我倆不在一個班組的原因很簡單,長得太像,容易認錯。”王麗麗笑著説。

  業務學習、打掃衛生、調試設備……準備工作過後,晚上9點從煙臺駛來的輪渡靠港,連接著站臺與輪渡的通道內一小股冷空氣隨下船旅客的腳步涌向站門。扶老人、幫拉一把行李箱、跟旅客打招呼,執行接船任務的王娟娟和旅客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晚上10點,距晚班輪渡起航還有一個半小時,已有不少旅客陸續進站。“安檢、實名制驗票、問詢、檢票……旅客登船前每一個工作環節看似簡單,但都馬虎不得。”王娟娟忙碌著,不時回答旅客疑問。

  晚班輪渡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候,因晚上可以在船上休息,不耽誤當天及來日的行程,臨近春節旅客更多。

  23點30分輪渡準時出境,剛剛還熙熙攘攘的候船廳只剩工作人員。行進在大海中的輪渡汽笛聲漸遠,王娟娟將目光收回,開始做收尾工作。

  當班的24小時內,王娟娟、王麗麗姐妹需要送船3班接船3班。“輪渡在海上航行,受到風力等影響輪渡入境時間並不固定,所以間休時間也休息不好。”

  在旅順西站,如姐妹倆一樣堅守在崗位上的人還有很多。據旅順西站客運主任車致華介紹,旅順西站3個客運班組共33人,2019年共接待旅客25.2萬人次——客運員姑娘們的笑臉溫暖著每一位旅客。

  旅順西站全年不停航,今年年三十輪到王麗麗值班。“雖然不能回家過年,但旅客平安,我心裏就特暖。”面前是汪洋大海與鄉愁,身後是崗位職責和堅守——客運員姐妹的故事,是無數還在堅守崗位的人的縮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