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浙江余姚市婦聯:“做一團溫暖留守兒童的微光”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1-22  責任編輯:信子維

  “我剪了窗花、包了餃子,還聽了律師阿姨的一堂課,回去我要寫在日記裏。”浙江寧波余姚市鹿亭鄉中心小學學生趙欣怡拉著志願者的手開心地説。

  這溫暖的一幕,出現在“把愛帶回家”寒假特別行動暨“我陪留守兒童過新年”活動中。1月18日,四明山革命老區寧波余姚市鹿亭鄉中村舉行年味體驗活動,余姚市婦聯以此為契機,和15戶困境、留守兒童及其家長一齊參加活動。

  “我們和志願者一起為孩子們準備了做金團、剪窗花、猜燈謎等活動,讓孩子們在迎接新春的同時,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享受和父母團圓的親情時刻。”余姚市婦聯的工作人員馬潔韜説,“困難家庭兒童一直是婦聯重點關注的對象,我們有義務為這些孩子的成長之路帶去光亮和溫暖。”

  對趙欣怡的爺爺趙祖球來説,這道“微光”照亮了2019年。“孫女一直是我撫養,我自己還得了血液病,每個月都要跑醫院,家庭負擔很重。”提起這些年的生活,趙祖球直嘆“辛苦”。但是成績名列前茅的孫女給趙祖球帶來了一絲寬慰。2019年,在余姚市婦聯的幫助下,趙祖球給孫女隔出了一間更適合學習的小房間。從與奶奶同住到擁有自己的房間,新屋改造結束的那一刻,趙欣怡激動地告訴爺爺,將來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後回報社會和幫助過自己的好心人。

  從2019年4月開始,余姚市婦聯針對困難家庭,開展了困境(留守)兒童家庭環境改造項目。“去年,我們深入一些貧困戶、留守困境兒童家中調研,發現不少孩子家裏的學習環境不容樂觀。”馬潔韜説,如今,改造項目在社會資金的幫助下快速運轉,目前已有34戶家庭得到改造。

  “碰到陌生人搭訕應該怎麼做呀?一定要快速走開,尋求警察叔叔的幫助。”鹿亭鄉中村村會議室裏擠滿了人,這裡進行著一堂特殊的法治教育課。來自寧波金石榴女律師維權服務站余姚分站的周苗紅律師通過生動的講解、情景劇的演繹,讓孩子們快速了解如何保護自己。

  給孩子科普法治知識,周苗紅得心應手,這源於她過硬的專業知識儲備和多年的志願活動經驗。她幾乎每年都會積極參加法律援助、普法宣傳等活動,今年也不例外。“我們服務站作為余姚市巾幗志願者協會下的團體會員,婦聯組織的活動我們都是義不容辭地參與。”周苗紅表示,“今天的法治課能夠提高孩子的法律保護意識和遇到危險時的自救能力,讓在外打工的家長們更加放心。”

  “法治教育非常有意義,也很有必要。因為關愛兒童不僅需要硬體上的支援,更需要的是對孩子心靈的呵護與關愛。”課後,鹿亭鄉中心小學校長龔華士感嘆,學校裏很多學生都是隔代撫養的留守兒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這些孩子在生活上得不到父母的精心照顧,在精神上得不到足夠的關心愛護,出了問題往往不能及時解決。“婦聯的能量不容忽視,彌補了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些遺憾,用溫柔的力量來引導孩子健康生活、快樂學習。”龔華士説。

  據了解,當日,余姚市婦聯還在大隱鎮等地同時舉行了精心準備的多種活動,給各個鄉鎮的留守兒童帶去了愛的溫暖。法治教育、心理疏導、愛國教育等公益志願活動也相繼展開。

  (本報記者 曾毅 本報通訊員 幹杉杉)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