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90後護士上班途中救下暈倒少年 背後的故事很暖心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1-06  責任編輯:信子維

  省紅會醫院白衣天使上班途中救下暈倒少年:希望工程的"女兒" 將愛心和希望再傳遞

  1月2日7時30分許,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省紅會醫院)心血管病中心外科楊昆娥護士在上班途中,看到一名男孩暈倒在人民中路附近,她立刻上前確認情況,並在周圍好心市民的幫助下,立即對男孩進行了心肺復蘇,隨後送至省紅會醫院,經過醫生檢查,男孩已轉危為安。

  經過2天的聯繫,1月4日13時,記者終於在醫院心血管病中心外科見到了白衣天使楊昆娥。當時,她看了一眼等待採訪的記者,卻絲毫沒有停下工作的意思。

  “能過一會再採訪嗎?”楊昆娥邊護理病人邊説。

  正在工作的楊昆娥

  楊昆娥護理到心外監護室患者時,她謹慎地和同事確認一名患心臟主動脈夾層動脈瘤病人的術前工作。“手術前要進行一系列針對肝腎功能、心肺功能的術前檢查……”13時40分,楊昆娥走出心外監護室,終於和記者有了面對面的交流。

  男孩暈倒 護士街邊進行心肺復蘇

  “當天,我在上班途中看見一名中學生樣貌的男孩臉色發青、嘴唇灰白、手腳僵硬地癱倒在地……”楊昆娥告訴記者,當時有熱心路人正在撥打120,自己第一時間上前確認男孩已經意識喪失,無呼吸,觸摸頸動脈無搏動後,立即接過電話對120説明瞭事發地點和男孩目前情況是呼吸心搏驟停。

  “挂斷電話後,我立馬讓旁邊的市民幫助一起把男孩的書包拿掉,將他放置平躺後立即開始實施心肺復蘇。”楊昆娥説,自己對男孩進行胸外心臟按壓,10余次後,發現男孩右腳微動了一下,但仍沒有恢復意識和呼吸,便撥打電話給醫院護士長報備,彙報正在急救的男孩情況,再持續按壓多次後,男孩咳嗽了一聲,終於逐漸甦醒過來。

  “男孩甦醒後,熱心市民詢問了家長的電話並第一時間聯繫,看到男孩基本脫離危險,自己脫下外套給男孩披上,一直陪伴男孩等待急救車的到來。” 楊昆娥説。

  隨後楊昆娥與孩子班主任在120的護送下將他送至省紅會醫院急診科,經過一系列檢查,急診內科住院醫師張偉表示,患者到院時已恢復意識,進行了相關檢查,現已無大礙。

  看到男孩家屬已經趕到了,楊昆娥才放心地回到工作崗位。

  記者了解到,3日中午,在急診內科,暈倒的男孩正在母親張穎(化名)的陪伴下靜臥輸液。張穎表示,孩子的精神狀態和胃口都已恢復正常,等再進行CT和動態心電圖的檢查後,應該就能出院了。

  張穎表示,事發當天,兒子出門上學前曾出現嘔吐症狀,但當時她以為孩子只是腸胃不適,沒想到出門不久,就接到了他暈倒的消息,便急忙趕往現場。到達現場後,她雖然一直忙著照顧兒子,但心裏一直惦記著那位救人的護士。當天下午,牽掛男孩的楊昆娥護士來到急診內科看望,張穎拉著她的手道謝,一度激動地流下眼淚:“感激你救了我兒子,如果沒有她,孩子的後果我不敢想像。”


  正在工作的楊昆娥

  希望工程一路陪伴 愛心的種子漸漸萌芽

  採訪中記者發現,楊昆娥從童年開始,就是希望工程的受助者,如今,她已成為了一名救死扶傷的醫務工作者和愛的傳遞者。

  “我從小得到了希望工程和社會各界的幫助,在我有生之年會盡力去幫助更多的人,治病救人是我的本職工作,所以這件事是我應該做的事,那個時候,無論是誰都會伸出援手的。” 楊昆娥説。

  楊昆娥街頭溫暖救人的一幕,讓這個活潑、自信的姑娘再次走進大眾視野。多年前,她也因媒體記者結緣雲南希望工程,正是受到雲南希望工程的一路資助和陪伴成長,楊昆娥才成為了一名合格的護士,成為一名愛心滿滿的志願者。在雲南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她被稱作雲南希望工程的“女兒”。

  楊昆娥是哈尼族,1991年出生在雲南玉溪。楊昆娥的童年是悲傷的。自小家庭貧困,她瘦弱多病,父親在她12歲時因病去世,楊昆娥沒有去學校讀過書,只能在家中自學。

  2002年初,一位好心人將楊昆娥的情況反映給雲南青基會,2003年,雲南青基會“希望工程”確認了楊昆娥的救助條件,12歲的她走進了昆明市西山區黑林鋪團山小學的課堂,直接成為一名三年級學生,她的命運也在那一年有了轉折。在楊昆娥上初中那一年母親也不幸離開了人世,她成為了雲南希望工程的“女兒”。

  楊昆娥初中畢業後考上了昆明市衛生學校(昆明學院醫學中專部)。畢業後的2012年,她在雲南青基會的推薦下進入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成為一名護士。工作期間,她報考了昆明醫科大學繼續教育的護理專業,如今,參加工作8年後,她本科畢業已有兩年了。

 正在工作的楊昆娥

  只要有時間 就會做志願者幫助他人

  助人自助是楊昆娥成年後最想做的事情,她也是這樣做的。從小得到希望工程的“養育”,楊昆娥懂得感恩,愛心的種子也在心裏漸漸萌芽長大。所以,發生在昆明街頭的救人事件也絕非偶然。

  2005年2月22日,楊昆娥成為雲南“希望工程助學進城計劃”形象代言人。她曾先後榮獲中國青基會“希望工程20週年希望之星”,雲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雲南希望工程20年希望之星”,昆明學院“青春勵志之星”等多項榮譽稱號。

  學習之餘,她開始參加一些社會活動。她先後代表受助學生在雲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首屆理事會成立儀式上發言; 在雲南希望工程“上海項目推薦會”上發言; 參加了雲南希望工程首屆十大愛心人士和慈善企業頒獎儀式; 在學校里加入“美國媽媽愛心聯誼社”到養老院參與志願服務工作;到大街小巷分發愛心傳單表演節目開展公益宣傳等。在此期間,她獲得了更多的榮譽。1月3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項目為表彰楊昆娥的公益善舉,獎勵她5000元正能量獎金。

  2019年年底,楊昆娥當選雲南青基會理事。“我是一名普通的醫護工作者,當然我也是一名公益志願者。”楊昆娥對記者説,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人,把愛心奉獻到需要的地方,讓愛傳遞下去。

  臨別前,楊昆娥呼籲大眾:關愛生命,幫助他人。同時關注支援醫院心血管外科對家庭經濟貧困的先心病患兒的救治,關注支援雲南希望工程對貧困山區孩子失學的救助,讓世界充滿愛。

  雲南網記者 陳鑫龍 攝影報道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