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教育部:校外培訓機構應明確四條規則“紅線”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2-24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胡浩)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是近年來社會關注的熱點,也是教育部門努力推進的重點。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校外教育與培訓監管處處長徐攀表示,校外培訓機構應當強化四個方面的規則意識,嚴於自律,營造良性健康可持續的發展環境。

  在日前舉行的第九屆全國培訓教育發展大會上,徐攀説,目前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專項治理不斷鞏固、資訊化管理髮揮作用、日常監管不斷深化,但對照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徐攀説,校外培訓機構一是要堅決轉變應試導向,“不要再搞超前超標培訓和應試教學的老一套,加重學生課外負擔”。當前,校外培訓正在逐步走向嚴格管理、規範發展的道路。培訓機構要圍繞素質教育和五育並舉要求,將重點放在優化教學方法,提供個性化、多樣化、高品質服務上,滿足中小學生選擇性學習需求。二是要規範收費退費行為。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培訓機構不得一次性收取超過3個月的費用。希望培訓機構不要受經濟利益驅使,通過打折、返現等方式,誘導家長超期交費,也不要違反市場規律,不顧自身發展狀況,盲目擴張。

  她表示,三是嚴禁將校外培訓與招生入學掛鉤,“這是一條紅線,也是一道底線”。培訓機構嚴禁組織或與中小學聯合組織與招生入學掛鉤的各種競賽、夏令營、研學活動,一經發現,一定會嚴肅查處,依法依規追究培訓機構、有關學校和相關人員責任。要合理宣傳,不誇大培訓作用,不渲染焦慮情緒。四是線上培訓機構要抓緊做好備案。線上培訓機構備案工作是當務之急,從事線上培訓的機構要積極主動申請備案,按照要求提供備案材料,自覺接受監督管理。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