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打造鄉村少年文化藝術素質培養陣地——長春團組織為鄉村少年成長築夢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2-12  責任編輯:信子維

  一年多時間,一名鄉村少年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從見到陌生人就害羞到開始喜歡在公眾場合表演節目。在長春市農安縣燒鍋鎮中心小學,六年級的薛宇成了學校裏的明星。在老師和同學看來,“上過好幾次電視的薛宇越來越自信了”。

  薛宇的變化從學校建成新時代鄉村少年成長中心開始。2018年9月,在團長春市委、長春市青年聯合會和長春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帶領下,長春市所轄的3個縣區建成了首批3家新時代鄉村少年成長中心。

  該中心的建設是長春團組織實施的新時代鄉村少年成長計劃中的重要內容。這一計劃旨在募集千萬社會資金,組建千名志願者隊伍,面向鄉村少年兒童提供生活改善、特長髮展和親情關懷等方面的服務,打造鄉村少年專屬的文化藝術素質培養陣地。

  在燒鍋鎮中心小學鄉村少年成長中心,每週三下午的興趣小組活動時間,30多個孩子翹首以盼長春市少年宮老師邊遠的到來。這一天,邊遠會從長春驅車一個多小時趕到燒鍋鎮給孩子們上演講與主持課,如今已堅持了兩年。

  由長春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提供基本補助,邊遠和12位長春市少年宮的老師先後來到這所鄉鎮小學支教,分別教授演講與主持、電子琴、葫蘆絲、美術、書法、跆拳道、乒乓球等十多項藝術和體育類課程。

  去燒鍋鎮的路況比較複雜,特別是冬天道路結冰,開車增加了很多不安全因素,可邊遠每週都堅持去。在沒來支教前,她還擔心鄉鎮的孩子會不會不好教,但讓邊遠欣喜的是,孩子們不僅單純可愛,理解力也很好。

  邊遠每次安排的任務,孩子們都會認真練習,比如一些唇部肌肉練習的動作,孩子們會做得很賣力;發聲練習時,30多人的聲音經常響徹教學樓走廊。

  孩子們的積極回應,讓邊遠很有教學熱情,她也時常被這些鄉村少年的暖心之舉所打動。有一回,她提醒一名同學下次課幫她帶兩根粉筆,等到下次上課時,好幾個學生都拿紙包著兩根粉筆送給她。

  很多學生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邊老師講課生動有趣,能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有一次,邊遠有事上課來晚了,他們還擔心邊老師是不是再也不來上課了。

  目前,燒鍋鎮中心小學的鄉村少年成長中心建成了10多個興趣小組。據學校教導主任王雨介紹,興趣小組教室的改造、裝修,以及教學設施、器材、教具等都是團長春市委和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整合社會資源解決的。

  榆樹市劉家鎮永生村永合小學和德惠市米沙子鎮沃皮中心小學,也建成了鄉村少年成長中心,並開設了國畫、書法、音樂、舞蹈、主持人、足球等各類興趣小組,還組建了初具規模的管弦樂隊,由專業教師進行授課。除了長春市少年宮的老師參與支教外,還有很多高校和社會團體的優秀藝術類老師也參與其中。

  與傳統資助和幫扶項目不同的是,新時代鄉村少年成長計劃是由一系列公益項目組成的服務體系。長春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秘書長盧火旺介紹,新時代鄉村少年成長中心建設項目和鄉村少年藝術支教項目是一套組合拳。除對捐贈學校進行硬體方面的大力投入外,還長期對學校開設的藝術課提供支教幫扶,通過藝術熏陶、體育培訓和實踐鍛鍊等方式,幫助鄉村少年開闊視野、增長見識、豐富本領、樹立自信。

  在今年吉林廣播電視臺少兒春節聯歡晚會上,新時代鄉村成長計劃第二任心願大使金銘帶領北京金銘童心話劇社的小演員和燒鍋鎮中心小學的學生,共同表演了朗誦類節目《為你唱支歌》。“參加演出的學生回到學校後精氣神都不一樣了,開闊了眼界,有了自信和更大的夢想。”王雨説。

  除了讓這些鄉村孩子有機會參加吉林廣播電視臺的少兒春晚,長春團組織還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和吉林廣播電視臺7頻道微信公眾平臺開展了“鄉村十佳閱讀好少年”選拔活動。鄉村少年的朗讀作品入選後可以在吉林廣播電視臺7頻道《小小朗讀者》展播。

  據長春市青年聯合會秘書長王博介紹,借助吉林廣播電視臺少兒藝術培訓節目優勢,培養了一批能歌善舞、能言善語、能書善畫的新時代鄉村少年,併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展示才華的平臺。

  除此之外,新時代鄉村少年成長計劃開始後,每次寒暑假,都會從長春各個鄉鎮小學裏選拔一些學生參加冬令營和夏令營。第一次冬令營,“村長爸爸”主持人李銳,帶著鄉村少年進行了一場探索和體驗之旅。

  團長春市委還聯合相關部門,邀請鄉村少年走進城市,觀看文化藝術表演、遊覽科技館、博物館,參加素質拓展訓練和冰雪旅遊等,增加孩子們的城市和藝術體驗,讓他們開闊視野,增長見識。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時代鄉村少年成長計劃關注到了貧困兒童的生活改善問題。每個學期,面向建設鄉村少年成長中心所在學校的貧困家庭少年兒童、品學兼優的鄉村學生徵集以學習、生活需求為主的微心願,動員社會力量幫助少年兒童實現心願,改善少年兒童的學習生活條件。

  根據計劃,針對家庭貧困的少年兒童,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鄉村少年兒童,每年還會組織一次健康體檢和一次先天性心臟病免費救治。

  這兩天,團長春市委即將啟動鄉村少年的城市體驗和健康關愛活動,長春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的幹事們還忙著繼續募集善款和招募支教老師,準備再籌建兩所鄉村少年成長中心。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培蓮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9年12月10日 01 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