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組織>
構築人道橋梁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紅十字國際學院人道交流合作研討班開班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2-02  責任編輯:信子維

20191128日,主題為構築人道橋梁的人道交流合作國際研討班在蘇州大學紅十字國際學院開班。此次國際研討班由中國紅十字會、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共同主辦,由紅十字國際學院承辦。

 image.png

(紅十字國際學院人道交流合作研討班開班儀式現場)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紅十字會會長、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主席陳竺出席併發表主旨演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秘書長亞甘·查普幹,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孫碩鵬、于福龍,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東亞地區代表處主任彭玉美,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代表處合作部主管基拉·蘇萊曼揚,以及來自加拿大、伊拉克、阿富汗、蒙古、馬來西亞、尼泊爾、卡達、斯里蘭卡、緬甸、埃及、葉門等11個國家紅會的代表,江蘇省紅十字會,南京市、蘇州市紅十字會相關負責人,國內外學員共70多人參加研討班。開班儀式由紅十字國際學院院長王汝鵬主持。

 image.png

(陳竺發表主旨演講)

陳竺發表了題為構築人道橋梁,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他指出,此次研討班是紅十字國際學院首次面向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同仁的人道教育和交流活動,是繼2018年東吳國際人道交流合作研討會後,中國紅十字會聯合紅十字與紅新月國際聯合會為加強紅十字國際人道交流合作、促進新時代人道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又一次重要行動。此次研討班延續了構築人道橋梁的主題,希望大家通過紅十字國際學院這樣一個交流的橋梁和平臺,凝聚共識,收穫經驗,增進了解,加深友誼,進而站在一個新的起點推動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的發展。

陳竺表示,此次研討班,恰逢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成立100週年之際,以這樣的方式相聚在一起,是為了致敬為運動付出心血、智慧和生命的先賢們,致敬紅十字運動共同的組織聯盟,致敬共同守望的人道初心。

陳竺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人道溝通協作,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複雜嚴峻的人道主義危機,紅十字運動成員要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彼此增強溝通交流,充分認識聯合行動的必要性和急迫性,重新定義和謀劃全球人道事務分工,形成人道資源多方供給、人道行動協同推進的多元治理格局。

陳竺提出,要高度重視人道教育和人才培養,不斷加強自身能力建設,攜手推進人道事業持續健康發展。要更加注重青年骨幹的培養和發揮紅十字青少年的作用,攜手面向未來。

亞甘·查普幹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辭,並以國際聯合會百年回顧與展望為主題發表演講。他表示,2019年正值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成立100週年,紀唸白求恩大夫逝世80週年,日內瓦公約簽署70週年之際,本期研討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回顧了國際聯合會100年發展歷史的不同時期,並探討百年老店在新時期的定位和發展規劃。國際聯合會即將召開第22屆代表大會,大會將通過“2030戰略,將其作為國際聯合會和成員國家紅會未來10年的發展指南。未來,國際聯合會將繼續支援國家紅會發展成強大而有效的本地行動者,激勵和動員志願者開展人道主義行動。

 image.png

(亞甘·查普幹致歡迎辭併發表演講)

加拿大紅十字會主席康納德·蘇維、伊拉克紅新月會主席亞森·阿拔斯、馬海德基金會理事長周幼馬、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代表處合作部主管基拉·蘇萊曼揚以及阿富汗、蒙古國、卡達、斯里蘭卡、伊拉克、緬甸、葉門、馬來西亞、尼泊爾等國家紅會代表圍繞“‘一帶一路人道合作武裝衝突中的人道主義行動亞太地區人道事業的機遇與挑戰等主題進行分享和研討交流。各國紅會代表們還參訪蘇州的紅十字社區工作站。

 image.png

(康納德·蘇維進行主題分享)

此次國際研討班為期3天。研討班期間,《劫難之後:從1937南京記憶到1949文明的庇護——紀念日內瓦公約簽署70週年》主題展覽在蘇州大學博物館開幕,該展覽由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紅十字國際學院、江蘇省紅十字會和南京市紅十字會共同主辦,中國紅十字運動研究中心、蘇州大學博物館提供大力支援。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展覽共分四個部分,依次為庇護文明的共識尊重生命的人性底線跨越國界的人道自覺劫難後的連結。在日內瓦公約簽署70週年之際,希望通過此次展覽,為人道事業搭建傳播的橋梁,重申只有行動才是庇護生命的信條。參展人員將對人道的寄託書寫在志願者折疊的紙船上,並親自放入人道之泉,寓意當人道的溫度,融化間隔的堅冰。該展覽1128日起將面向公眾免費開放一個月。

 image.png


image.png

(展覽開幕及參觀展覽現場)

據了解,紅十字國際學院是全球第一所專門致力於紅十字運動理論研究、人才培養、文化傳播、學術交流、國際合作的教學科研機構,于2019831日在蘇州掛牌成立。1031—114日,紅十字國際學院主辦了全國紅十字系統首期青年骨幹培訓班。本期國際研討班是紅十字國際學院成立後舉辦的首個國際研討班。

 image.png

(全體嘉賓合影)攝影:付春來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