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北京朝陽:“一街一策”朝陽背街小巷條條“匠心獨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2-02  責任編輯:信子維

 林北路經過交通微迴圈改造、文化景觀設計等治理,成為一條“奧運彩練”景觀路;三里屯西街摘掉了“臟街”的帽子,變成了“鬧靜相宜”、休閒不夜的特色多元文化街區;垂楊柳南街告別了開墻打洞、私搭亂建,老百姓找回了居住品質……

六里屯街道重新修繕文化墻,街道的文化氛圍更加濃郁。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在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北京朝陽區持續深入開展環境建設、環境整治工程,並全力推進環境衛生、環境秩序、城市空間、公服設施、違法建設和開墻打洞等5項專項整治工作,全區822條背街小巷環境變美、品質升級、居住幸福感顯著提升。

  在改善基礎設施的基礎上,2018年4月起,朝陽區全面啟動街巷長制、小巷管家隊伍建設,制定了《朝陽區落實街巷長制及建立小巷管家隊伍工作方案》,研發“朝陽群眾管城市”公眾號,通過線上線下一體化、科技業務融合化,高效、紮實抓好背街小巷常態、長效、精細管理。截至目前,街巷長、小巷管家已在全區43個街鄉實現全覆蓋,共計設立街巷長1663名,招募小巷管家7932名,通過線上平臺發現並解決各類環境問題26026件。

  “一街一策”是朝陽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的重要理念之一。朝陽區將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與街區歷史、文化、發展相協調,充分挖掘街巷文化積澱,融入記憶鄉愁,打造了一批古都風韻彰顯、功能設施完善、管理更加精細的精品街巷。例如,呈現老城墻豁口下市井生活的祁家豁子街、講述“八里情懷、十里記憶”的八里莊路和十里堡路、彰顯“民族團結”高原街、展現老工業區變遷的垂楊柳南街等都已經成為引起群眾記憶共鳴的作品。磨北西路、亮馬河南濱路、十里堡北河邊路等一批以城景、水景相互交融的景觀街巷也成為市民喜愛的休閒打卡地。

  八南河邊路

  坑洼積水路變成700米賞花休閒街

  沿著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朝陽北路自西向東行駛,從紅領巾橋向南拐入八南河邊路,一條別有洞天的小巷呈現在眼前,清澈的河水、桃花綻放的堤岸、精緻優美的河邊小路……這裡就是“整容”後的六里屯街道八南河邊路,優美宜人的環境吸引了不少居民前來散步賞景。

八南河邊路夏日綠樹成蔭,環境宜人。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八南河邊路位於二道溝河北側,全長700多米,寬5米左右,是八里莊南裏小區和京朝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朝陽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多家單位出行的必經之路。在改造提升前,八南河邊路路面坑洼不平,每到雨季,積水就能沒過腳脖子,機動車可以在路上雙向穿行,給居民步行休閒造成了極大不方便。“尤其到了晚上,路面黑漆漆的,連個路燈都沒有。”八南社區居民金大鵬説。 

 八南河邊路春日河岸兩旁桃花盛開,美不勝收。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為改善八南河邊路的通行環境,六里屯街道啟動了對這條道路的升級改造工程。鋪設地下排水管道,將原先的露天排水改為地下排水;翻修路面,將雙行道改為了單行道。“在南側河岸有黃土裸露的地方進行了花草和樹木補種,同時把河岸護欄進行全新更換,也加裝了路燈。”六里屯街道城建科副科長布克介紹。此外,在道路東口與十里堡路交匯的街邊空地上,還打造了一處1500余平方米的口袋公園。

  八南河邊路整改提升後,六里屯街道隨即推出長效管理機制進行維護,由街巷長對包管道路日常巡查監督,永遠留住八南河邊路的美好“容顏”。

  垂楊柳南街

  特色文化墻留住“雙井記憶”

  從東三環至勁松西街,全場659米的垂楊柳南街在今年變了樣。通過封堵開墻打洞、拆除私搭亂建、地面鋪裝綠化、設計文化墻等綜合整治措施,雙井街道把垂楊柳南街變成了展現本地風俗人情的特色街區。

 垂楊柳南街打造30余塊獨具雙井特色文化墻。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垂楊柳南街沿途有12棟居民樓,還坐落著一處醫院。長期以來,路燈缺失或不明、道路破損、開墻打洞、私搭亂建、治安混亂等問題,讓附近居民十分不滿。廣泛徵求居民意見後,雙井街道把開墻打洞、私搭亂建的建築恢復原狀,為一層居民統一安裝防護護欄,為樓上居民鴿子棚、破舊陽臺進行翻修。初步整治後,雙井街道將原本臟亂的墻面,設計成了獨具雙井特色的文化墻,展示雙井故事。雙井街道有關負責人介紹,文化墻由29塊宣傳欄組成,共計260平方米,主要由“雙井文化”“雙井記憶”“雙井風采”3部分組成。“所有墻面的設計方案都是居民拍板同意後才正式開工。我們還根據居民們的意見,在文化墻裏融入了黃木廠、和平村、北京內燃機總廠等12塊手繪圖。”

  拂林北路

  “雙奧文化”融入背街小巷景觀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東側,有條背街小巷叫拂林北路,經過交通微迴圈改造、見縫插綠、文化景觀設計、新建室外活動場地等治理,成為交通順暢、環境整潔,還有冬奧運動雕塑、奧運主題景墻等文化元素的“奧運彩練”景觀路。

  拂林北路採用“奧運彩練”主題,打造冬奧會運動雕塑、奧運主題文化墻等景觀。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拂林北路夾在東西兩側的北苑路和安立路之間,站在路口就能看到300米外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從地圖上看,這條路環繞一片綠地,呈U形連接著周邊拂林園、天居園、萬科星園等十多個小區。“拂林北路是綠色家園社區和萬科星園社區居民出行的必經之路,又是連接城市主幹道的重要街巷。”奧運村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拂林北路于2002年修建,使用多年後,道路和兩側步道破損,街邊亂停車經常引起交通擁堵。

拂林北路是社區居民出行連接城市主幹道的重要街巷。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背街小巷整治之初,奧運村街道本著便民、為民、惠民的思想,重點解決群眾反映突出問題。編制整治設計方案時,街道邀請設計公司、施工單位、臨街社會單位、所屬社區以及居民代表共同討論精細化整治方案。

奧運村街道邀請轄區單位共建共用,打造社區黨建紅色驛站。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拂林北路的環境提升結合了傳承奧運文化與街區創新發展,採用“奧運彩練”主題設計,道路周邊點綴冬奧會運動雕塑、奧運主題景墻等景觀節點,增添冬奧會文化氛圍。同時,突出綠色家園的名稱,提取奧運五環中的綠色,在道路兩側“留白增綠”“見縫插綠”,種植黃楊、玉簪等耐旱品種,美化宜居環境,打造冬奧綠色優美風景線,成為奧運村國際化窗口形象的新名片。(北京日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