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組織>
石家莊藍天保衛戰引進“無人機部隊”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1-26  責任編輯:信子維

  藍天保衛戰引進“無人機部隊”

  省會118架無人機裝備到位 全覆蓋開展大氣環境監管

  “嗡嗡……”日前,一架精巧的無人機在深澤縣南卓頭村上空展翼巡航。路邊,幾名身著制服的環境執法人員目不轉睛地盯著手中的操作臺螢幕,一幕幕農戶庭院的景象在顯示屏上顯現得一覽無余。這是省會生態環境系統“無人機部隊”在農村排查散煤“冒煙”的場景。對此,石市環境綜合執法支隊負責人介紹,從今年秋冬季開始,市生態環境系統將大規模、成建制使用無人機,用於環境巡查、監管、取證,破解環境執法人員少、部分點位人力難以抵達等難題。

  對基層生態環境部門來説,環境監管區域廣、執法人員相對不足的矛盾,一直是困擾環境監管的主要矛盾。“一個鄉鎮大小企業數百家,轄區中隊爭分奪秒巡查下來,一天也只能檢查10來家。”市生態環境局深澤縣分局監察中隊隊長張玉強説。

  為彌補執法人員不足的短板,今年9月,市生態環境局大規模推廣使用無人機,受到了各縣(市、區)分局的積極響應。短短幾天時間,118架無人機裝備到各基層分局,成為環境監管的利器。

  “有的企業停産後,大門上鎖,再想進廠排查就得聯繫企業負責人,常常要等半天,時間都浪費在了等待中。”張玉強説:“有了無人機,不用開廠門也能隨時查看廠內動態,提高了效率,對心存僥倖的環境違法分子也是一種震懾。”

  張玉強介紹,無人機充一次電,可以連續飛行兩小時。對重點區域劃分網格,幾架無人機集中使用,再加上地面上的人力排查,空地結合,相互補充,很快就能對特定區域進行全覆蓋排查。

  隨著生態環境執法“無人機部隊”的組建,各縣(市、區)利用無人機對秸稈禁燒視頻監控和紅外報警系統未覆蓋的區域開展巡查航拍,實現了與禁燒監控體系的無縫銜接,建立起全區域、全覆蓋的農村劣質散煤“冒煙”立體監控體系,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強力支撐。

  “我們實行了分片分村責任制和網格化挂圖作戰,通過無人機飛行巡檢,及時發現轄區內是否存在劣質散煤‘冒煙’現象,切實掌握清潔取暖工作的第一手資料。”市環境綜合執法支隊負責人解釋説。

  為整治劣質散煤“冒煙”污染,省會建立健全了“發現、交辦、處置、反饋”全鏈條工作機制。縣(市、區)生態環境部門對無人機發現的燃用劣質散煤“冒煙”現象,及時鎖定證據,實行臺賬管理,每天梳理匯總,以圖片等形式向當地鄉鎮(街道)、責任單位,以及網格長、網格員交辦,並反饋處置情況,及時消除污染,保障群眾溫暖過冬、清潔過冬。

  目前,這支新型的“無人機部隊”已經成為市生態環境監管中的重要力量。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進一步拓展無人機應用空間,在大氣、水、土壤等環境監管領域廣泛使用,助力全市環境品質持續改善。(記者 崔虹 通訊員 郭運洲)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