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組織>
垃圾兌換出“生態美”——安徽村落裏的環保新風尚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1-15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合肥11月14日電題:垃圾兌換出“生態美”——安徽村落裏的環保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朱青、汪海月

  清晨5點,黃山腳下的潛口鎮潛口村尚在夜色之中,83歲的姚冬妹已起身,拿起幾個收拾好的滿滿的垃圾袋,走向村部的“生態美超市”。

  這是村裏每週的垃圾集中兌換日,天色微明,“生態美超市”門口已經陸續開始有村民排隊,他們説笑著,互相查看一週來收集垃圾的“成果”。一會兒,這些垃圾就將兌換成醬油、食鹽、掛麵、肥皂等日用品回到他們手中。

  2018年9月,安徽黃山市潛口鎮在全鎮6個行政村建成了“生態美超市”並對外運營。在這個村部的小房間裏,一排簡單的架子上整齊地擺放著醬油、醋、食鹽、肥皂、洗衣粉等常見的生活必需品,一張書桌則用來接待前來用垃圾兌換積分的村民們,他們可以用積分在“超市”裏兌換自己需要的物品。

  每個“生態美超市”的墻壁上,都挂著清晰的垃圾分類標準和兌換回收積分規則。“50個一次性塑膠袋、35個飲料瓶或者易拉罐、1紙杯的煙蒂就可以兌1分。”姚冬妹拿出自己的積分小手冊,邊看邊認真地説,“2分可以換一包鹽,7分可以換一瓶醬油。”

  據潛口鎮工作人員尹同勝介紹,“生態美超市”開設一年多以來,全鎮在超市開戶積分的村民有近1700戶,佔了幾乎一半,已累計兌換接近20000人次,兌換垃圾20余噸,農藥廢棄包裝物超過5萬件,兌換的生活用品金額超過10萬元。

  這種富有新鮮感的實惠讓村民們的環保積極性與日俱增。如今村民不僅不再亂扔自己家的垃圾,還會細心分類收集好,同時在日常散步健身的時候,也會特意撿拾垃圾,村裏變得越發整潔、乾淨。

  為了方便居住離村部較遠的村民兌換積分,鎮裏還派專人去做“流動兌換點”,到府收集垃圾。同時為了鼓勵村民,還設立了“生態美之星”這樣的獎項,進一步激發村民們參與環保的積極性。

  “生態美超市”的開設解決了垃圾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問題。但尹同勝也表示,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完善和解決:“比如如何穩定保障物品購買資金的來源,如何能夠將這樣的方式推廣到更多人數較少的行政村去等等,都還需要繼續探索。”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