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建立教育誠信——讓青少年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在區塊鏈平臺上行穩致遠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1-13  責任編輯:信子維

image.png

探索“區塊鏈+”在民生領域的運用,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教育、就業、養老、精準脫貧、醫療健康、商品防偽、食品安全、公益、社會救助等領域的應用,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智慧、更加便捷、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可以預測,區塊鏈技術必將對人類的誠信體系進行最根本、最徹底的革命,教育區塊鏈必將對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進行最根本、最徹底的革命。

image.png

所謂區塊鏈Blockchain),就分佈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電腦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區塊鏈本質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庫,是一串使用密碼學方法相關聯産生的數據塊,每一個數據塊中包含了一批次比特幣網路交易的資訊,用於驗證其資訊的有效性(防偽)和生成下一個區塊

 image.png

從教育的角度簡單地講,一個人受教育和受培訓的情況,按照傳統的管理模式,可能有假學籍、假成績、假論文、假學歷、假學位等,但進入區塊鏈管理模式,只要控制住源頭,就能真實地反應一個人的能力素質狀況。建立在誠信基礎上的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匿名性、透明性、可追溯性、不可更改性、安全性高、集體維護成本低等特點,其革命性的顛覆在於教育誠信的建立。

 image.png

一、當前青少年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主要問題

2017年2月,教育部辦公廳印發《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2017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2018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2018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門印發《關於印發中小學生減負措施的通知》,2019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連續頒發五個文件,每一份文件都是對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呼喚和規範,這也體現了我國國家層面對孩子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高度負責。但是儘管如此,也難以緩解我國現代教育中創新型人才培養需求與傳統教育模式之間的這一主要矛盾,這種上熱下冷的現象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是多數家庭教育缺失。在中國,大多數家庭對孩子的教育仍然沒有走出重眼前輕長遠、重知識輕素質、重課堂輕實踐、重記憶輕體驗、重書本輕勞動等誤區,儘管國家和教育主管部門強調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重要性,但家長們很難有一個統一的深刻的認識,孩子的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沒有長遠規劃、沒有具體措施、沒有實質性改變,可有可無、可多可少、可深可淺的理念羈絆著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推進和發展。

2、是傳統教育模式限制。家庭教育的缺失與現行的傳統教育模式的限制有關。現階段來看,高考這根大棒指揮著一代又一代孩子的學習選擇,逼著家長不得不選學區、選學校、選老師、選學科、選學習重點,而這些選擇都會偏離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方向,“分數決定命運、命運決定選擇”的教育模式,激發了升學、中榜的願望,從而導致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被輕視或被忽視。

3、是學校教育資源匱乏。國家重視三點半課堂和綜合素質教育,從幼兒園到各中小學校也是積極響應的,但苦於教育資源匱乏,只能從社會特長培訓機構高價購買,不能普惠于大多數孩子。一方面缺少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方面的專職老師,普遍存在課時費低、骨幹老師不願意做的問題,大部分變素質教育為閉門看管;另一方面,老師沒有成體系的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課程,學校把特長培訓與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混為一談,導致素質教育貴族化,距離國家層面的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要求相差甚遠。

四是培訓機構急功近利。一方面,當下的社會培訓機構魚目混珠,除了有的專業特長培訓被動被學校請進校園以外,與綜合素質教育相似或相近的營地、夏(冬)令營、旅遊線路等,打著“素質教育”“遊學研學”或“三點半課程”的旗號,猶如雨後春筍比比皆是。這些機構沒有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課程體系,更有甚者幾個人在家裏打打電話,按照旅遊專線辦好手續即可稱之為素質教育或遊學研學;另一方面,專業營地與旅遊公司錯位困惑,特別是遊學研學,涉及孩子遷徙轉移,旅遊公司有旅行資質無課程,專業機構有課程無旅行資質,學校和家長看重“五A”“四A”“五星”“四星”等行業協會評價,從而造成市場上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旅遊化、功利化的亂象。

二、區塊鏈在青少年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中的功能和作用

在區塊鏈平臺上,由於人的誠信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人們對於教育的投入和産出的理念和實踐也一定會隨之被革命。

1、是推動回歸教育本質。工業時代是知識改變命運,數據時代是智慧完善命運。教是教知識,育是育文化,學的是知識,習的是體驗。如果沒有區塊鏈作為平臺支撐,只考核結果不考量過程的做法就會一直延續下去,有了區塊鏈就有了對過程和結果的綜合考量,從而推動“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教育本質的回歸。

2、是豐富教育方式方法。過去,老師在灌輸知識的過程中獲得價值;未來,老師要在引導價值的過程中贏得尊重。人工智慧可以代替老師批改作業,網際網路可以幫助學生回答問題,如果在人腦中植入晶片,知識根本不用教,但是學生對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這本無字書的體驗以及老師對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洞察和引導仍然是智慧機器無法取代的。當老師和學生的教與學的所有評價體系發生變化時,區塊鏈必然從誠信的角度強迫性地規範了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因此,從幼兒園開始,給孩子種下文化的種子,從琴棋書畫開始,在做事的過程中學會做人,讓孩子充滿夢想、充滿幻想,對於創新教育的方式方法必將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三、區塊鏈背景下青少年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基本思路

2015年5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致國際教育資訊化大會的賀信》中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資訊技術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産、生活、學習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發展的前景。因應資訊技術的發展,推動教育變革和創新,構建網路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建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培養大批創新人才,是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

(一)完善國際化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評價體系。2017年,近百所美國頂尖私立高中組成的聯盟 Mastery Tran Consortium(MTC)創立了一種全新的學生評價體系—— A New Model,即:不含分數,也不評級,而是持續追蹤記錄、評估學生的 8 項能力和品質(1.分析和創造性思維Analytical and Creative Thinking2.複雜溝通——口頭及書面表達Complex Communication — Oral and Written3.領導力及團隊合作能力Leadership and Teamwork4.資訊技術及數理能力Digital and Quantitative Literacy5.全球視野Global Perspective6.高適應性、主動探索、承擔風險Adaptability, Initiative, and Risk-Taking7.品德和理性兼顧的決策能力Integrity and Ethical Decision-Making8.思維習慣Habits of Mind年之,這種動態的電子檔案逐步取代並終結 SAT、ACT等“美國高考”,成為全美大學錄取新生的評價體系。評價就是導向。我國應積極參考A New Model的評價標準,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符合教育規律和本質的評價體系,為青少年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走向區塊鏈平臺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建立中國式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誠信體系。對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評價,如果沒有誠信作為保證,區塊鏈也會隨之走偏。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當前也出現了許多違背誠信道德的現象。誠信缺失或信用危機在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表現出來,對社會生活和社會秩序的危害頗深,教育領域也不例外。需要從體制機制、家長學校、老師學生、社會機構、法規體系等多方面、多視角、多維度建立關於教育的中國式誠信體系。一是把培養什麼樣的人作為教育誠信建設的方向和目標。筆者以為,A New Model的培養目標並不完全適合我國教育,在政治思想和價值取向上應該嵌入中國的自信。二是把怎麼培養人作為教育誠信建設的責任和路徑。年輕寶媽寶爸應該從準備要孩子的念頭開始,就要規劃孩子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並真誠地和全社會一道努力滋養孩子的成人。三是把為什麼培養人作為信條植入內心深處。父母只生不養或者重生輕養、老師只教不育或者重教輕育、社會只看不管或者重看輕管等等,都是有失誠信的重大過錯。

(三)打開區塊鏈技術推動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的方法體系。教育區塊鏈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多方多層多維的建設和維護,需要搞好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搞好教育領域的技術開發,規範從學生、家長、老師、學校、主管部門的機器信任、價值傳遞、智慧契約,高校和企事業單位區塊鏈成果的使用,國際間區塊鏈記錄的共用。當下社會實踐和勞動教育部分的區塊鏈建設首要的問題是對社會教育機構按照課程體系、教育人才、價值取向、社會責任等標準重新洗牌,防止和杜絕不規範、不負責任的不管素質只管撈錢的亂象。一是切實理解區塊鏈技術對於教育的極端重要性;二是充分認識誠信雖非區塊鏈技術範疇,但它是區塊鏈平臺建設的首要任務;三是隨時對區塊鏈加強跟蹤和記錄;四是組織、人事、行業、社會機構都應積極參與到區塊鏈平臺的建設和使用上來,防止和杜絕放著真實的結果不用,沉溺于一味的人事考核、錄用等腐敗的彈性標準之中。(文:安徽小狼教育董事長鄒成亮/編導:陸勇)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