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少年的你》,面對霸淩光靠“成長”是不行的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1-01  責任編輯:信子維

  近日,演員周冬雨和易烊千璽主演的電影《少年的你》熱映,引發公眾對校園霸淩現象的熱議。影片中的那些少年面對自身或他人遭遇校園欺淩,內心有無助和惶恐,也有錯愕和掙扎,他們用青春探索成長的道路,用天真和赤誠試圖破解自身的困境。

《少年的你》海報

    少年們以少年的方式保護自己,而成年人的我們又要如何保護少年?

  儘管“成長”主題蘊含豐富的故事性,一直是電影偏愛表現的題材,但我們應該意識到,應對校園霸淩和未成年人犯罪,像電影那樣光靠“成長”是不行的。如果未成年人只能依靠自身的“成長”來遠離痛苦、撫平傷痕,此種“成長”的社會成本未免太高,代價未免太大。事實上,少年時期出現的惡是更應被及時制止和引導的,真正化解此種極端的社會現象,需思考從源頭解決問題,如何讓未成年人負起責任,一方面不要讓孩子淪為霸淩者,另一方面也要讓遭受霸淩的孩子不再沉默。

  法律層面應劃清底線,讓整治校園霸淩問題有法可依。日前,全國人大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與會專家針對未成年人校園安全、人身權益受侵害等問題提出要堅持從源頭預防,著力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總結歷史案例和經驗,從根本上保護未成年人。

  除了法律,教育創新也是值得探索的解決之道。法律是保護未成年人的最後一道底線,學校和家庭則是讓未成年人看到陽光和希望的“指路明燈”。隨著時代的發展,學校面對校園霸淩行為不應採取“和稀泥”的態度,要運用多種教育形式向學生態度明確地表達,傷害他人行為不可取,校園暴力是不可為之事。此外,學校還應積極尋找反校園欺淩之道,例如設立心理諮詢援助機構、對教師進行相關方面的專業培訓、用青少年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校園霸淩的帶來的傷害和痛苦,以及對學生校內和校外的生活全方位關注等。

  對家庭而言,家長應從小對孩子進行“善良教育”,以身作則,讓孩子在啟蒙階段擁有一顆善心,並且加強社會公德的教育和引導。與此同時,父母還要和學校積極配合,及時溝通,全面了解和關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若有不好的苗頭更要嚴肅制止,切不可因心軟便助紂為虐。

  電影《少年的你》中説,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身後。呵護少年的成長,家長、學校、社會還需加強協作,堅定地告訴少年們:你們向前走吧,我們一定在你們身後!(半月談評論員:張婉祎)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