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人民公僕>
郭成旺祖孫四代治沙,35年綠化4.5萬畝——大漠裏種下綠色希望(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來自一線的蹲點調研)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23  責任編輯:信子維

  35年間,大漠中植樹200萬株,在毛烏素沙漠裏踩出16萬公里足跡,相當於繞赤道4圈。栽樹的“老愚公”名叫郭成旺,今年98歲。如今,祖孫四代堅守林場,仍在揮舞“綠色畫筆”。

  與郭老治沙同步,陜西榆林靖邊縣舊貌換新顏,幾十年人進沙退,澆灌出一片“塞北綠洲”。

  戰荒漠:老人圓了治沙夢

  見郭老不容易。從東坑鎮毛團村出發,嚮導開著皮卡,徑奔毛烏素。

  已經深入沙漠10公里,卻見楊樹、松樹高低錯落,沙蒿、沙柳疏密不一。大漠深處,林木四合,深秋時節也不乏綠意。

  繞過疊疊沙丘,幾間白房子映入眼簾。郭老站在門口,身著藏青襖,腳穿棉布鞋。古銅色的額頭上,扎著羊肚巾,神采奕奕。

  作為方圓數公里內唯一的人家,這位陜北漢子一家在林場一住便是30年。

  毛團村,地處毛烏素沙漠南緣。“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莊稼種三遍,還是歉收年。”新中國成立之初,整個靖邊森林覆蓋率僅0.5%,九成土地嚴重沙化、荒漠化。

  “憋死騾子累死馬,也要把沙給治了!”1984年,聽到縣裏的新政策,63歲的郭成旺叫上兒子郭喜和,簽了4.5萬畝治沙合同,“沙進人退,那咱就去沙窩裏栽樹!”

  此時的毛烏素,正以每年十幾米的速度,向南蠶食村莊。郭家父子二人帶領一大家子30多口人“逆風北上”,打響了令人熱血沸騰的“綠色之戰”。

  主戰場叫“那泥圪坨”,深入大漠12公里,寸草不生。

  “大人背乾糧,娃娃挎水壺,騾子車車馱樹苗。”回憶崢嶸歲月,郭老説,“肚子饑,就吃炒糜子;水喝完,嘴裏含片樹葉,能解渴。”

  春季風暴擄過,沙丘改形易勢,樹苗常被連根拔起,反而激得人鬥志昂揚。1989年,郭老在“那泥圪坨”建了4間房屋,打了一口19米深的轱轆井,全家搬進了大漠深處……

  治沙三十載,餐風沐雨,荒漠終成林。如今水井依舊,旁邊一棵老楊樹亭亭如蓋,虬枝蒼勁。四下眺望,林海茫茫。

  郭老圓了治沙夢,還圓了“更大的心願”。2011年,這位與中國共産黨同齡的老人,在90歲高齡加入中國共産黨。

  “從小到大一路看著,共産黨太不容易了。”郭老十分動情,“我知道共産黨的品性。入了黨,我的‘腰桿’也挺直了!”

  沙漠無言,青山為證。以每年一公里的速度逼退毛烏素,是這位“短黨齡老黨員”的錚錚宣言。

  提品質:萬畝林海謀轉型

  走進“那泥圪坨”,如今最忙的人,屬郭建軍。這個當年跟郭成旺老人趕騾車的小孫子,轉眼已近知天命的年紀。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乘涼’是機遇,更是責任。”郭建軍説。

  在“新當家人”手裏,萬畝林場該如何繼續發展?

  從衛星遙感圖上看,靖邊5088平方公里土地上,綠色漸成主色調。三十載時空流轉,毛烏素南緣的治沙熱潮像支魔法棒,染綠了靖邊的丘梁川峁。

  “改革開放響春雷,全縣造林戶如春筍涌現。”靖邊縣林業局局長王壹告訴記者,如今承包造林模範中,百畝以上1904戶,千畝以上28戶,5000畝以上13戶,“靖邊的‘綠色防線’背後,是他們揮灑的汗水與青春。”

  植綠固土,流沙絕跡。新時代的靖邊,不想止步於此。

  “如今,夏天綠、冬天黃。我們要調繪大地色板,變成冬天綠、夏天彩。”站在滿目蔥蘢的沙丘上,王壹滿是期待,“三季有景、四季有綠。綠化要提質,靖邊要‘顏值’!”

  萬畝林場裏,郭建軍也專心“刷”起“顏值”來——楊樹、沙柳日漸老化,樟子松正開啟“常綠時代”。

  “秋季墑好,適合補種。走,今兒咱去栽松樹。”郭建軍把鐵鍬扛在肩頭,腳下虎虎生風。

  行至半途,遠處傳來“突突突”的聲音。郭建軍23歲的兒子郭濤,駕駛輪式拖拉機,滿載油嫩的松苗在前面等候。

  “這車配了自動打坑機,挖個樹坑只需要5秒鐘。”看著兒子操作“新武器”,郭建軍一臉自豪,“年輕一代,就是有希望。”

  治沙四代情,上陣父子兵。35年前,郭老父子倆趕著騾車,手拉肩扛,聲嘶力竭。時空流轉,如今又一對父子,依稀重現當年大漠裏的身影。只是黃沙曼舞的“那泥圪坨”,早已林海蓊鬱、換了人間。

  “近幾年,我們種了30萬株樟子松,覆蓋面積1萬畝。”領到國家生態補貼,郭建軍喜笑顏開,順著沙丘望去,蒼翠松林挺拔傲立,茁發苗木冠如華蓋。

  如今,靖邊縣樟子松保存面積近20萬畝,縣裏還引進垂柳、沙棗、圓柏、雲杉、五丈榆等30多個樹種,森林覆蓋率躍升至37.9%。密林中有上百種珍禽走獸,昔日荒漠成為“生物樂園”!

  “家鄉美了,這萬畝林場未來可轉型發展森林旅遊。”郭濤滿是期待。

  鼓腰包:生態也能富百姓

  180萬畝流沙徹底消滅,160萬畝沙化土地全部改良。幾十年來,靖邊精心書寫“綠色答卷”,壯闊而精彩。

  塞北小城手握“綠色牌”,意義幾何?毛烏素南緣的菜農最有感觸。

  順著東坑鎮的林蔭大道,行至石子峁的曠野時,已近黃昏時分。毛團村農戶張五成,正蹲在綠油油的蔬菜基地裏,采收胡蘿蔔。

  “小時候沙塵暴一來,別説這菜苗苗,地皮都吹沒了!吃糠菜、住柳庵,一件皮襖四季穿。”62歲的張五成感慨不已,“今天這好環境,做夢也想不到。”

  好生態,好機遇。2015年,張五成嘗試種植了30畝“精細蔬菜”,當年胡蘿蔔就賣了40萬元。如今,這位陜北老農“壯了膽”,承包菜園數百畝。

  鼓起腰包的張五成,並非孤例。“我們種辣椒、大蒜等蔬菜,已有15萬畝,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1.6萬元。”東坑鎮黨委書記沈力指了指北面沙漠裏的松林,“有‘綠色屏障’保駕護航,東坑胡蘿蔔還跨出國門,賣到了南韓、越南、阿聯酋。”

  截至目前,靖邊縣核桃、蘋果、山杏、山桃等經濟林保存面積達30萬畝,留床苗木超過3億株;近年還引進樹莓、黑枸杞、油用牡丹等經濟林樹種,棚栽水果産業發展也如火如荼。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靖邊人迎難而上,終獲大自然回報。”談及綠色轉型路,靖邊縣委書記劉維平言簡意賅,“‘增綠’‘增收’協調發展,‘治沙’‘治窮’良性互動。”

  白駒過隙,滄海桑田。“年輕後生治沙造林,有想法,有魄力。”眺望林海,郭老感慨,“這一輩子,我放心了,也知足了。”

  ■記者手記

  四代人的綠色承諾

  在陜西靖邊縣蹲點採訪,有幅畫面,一直縈繞在腦海。

  23歲的郭濤駕駛拖拉機,滿載樟子松樹苗。一人高的駕駛窗上,貼有一張變形金剛卡通貼畫。郭成旺老人站在路邊,不時走到車前,給曾孫指點栽樹技巧。老人扎戴的羊肚巾,正好倚在卡通貼畫的玻璃上。

  “羊肚巾”與“卡通畫”,兩個極富時代感的元素,在這一刻碰撞交融。

  這位陜北老人,曾見證歲月滄桑,也目睹新中國的光輝歷程。這位“90後”年輕人,在新時代茁壯成長,擁抱著開放年代的自信與榮光。

  往昔黃沙漫天,郭濤不曾親見;今日茫茫林海,郭成旺老人早有預言。數十載時光,大漠變綠洲。這滄海桑田的背後,是一輩輩人揮灑的汗水與歲月磨礪的堅韌,是國家對綠色發展的不懈追求。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