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關注民生>
廣州新增四處“國保”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18  責任編輯:楚丹

  記者昨日獲悉,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於核定並公佈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通知》,核定並公佈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八批國保單位共762處,另有50處與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合併。

  其中,廣東新增33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與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合併項目。據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沙灣留耕堂、萬木草堂、中國共産黨廣東區執行委員會舊址、廣東省農民協會舊址,廣州申報的這4處文保單位全部入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還有一處黃埔軍校燕塘分校舊址併入第三批國保“黃埔軍校舊址”。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申卉(除署名外) 通訊員穗文廣旅宣

  留耕堂故事

  由磚、石、木、牡蠣(蠔殼)構建

  建築坐北向南,廣三路,是一座由磚、石、木、牡蠣(蠔殼)構建的古建築。中路主體建築為五間五進,有頭門、儀門(牌坊)、拜廳、象賢堂、後堂留耕堂。頭門兩側鐘鼓樓之後,分別有與祠等長的襯祠。全祠自北而南,形成一條中軸線,左右兩旁互相對稱,構成左、中、右三路前後五進,硬山頂結構,成為堂宇寬敞、佈局嚴謹、氣勢雄偉、修飾工麗的古建築。

  建造時間比陳家祠早了170多年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肖桂來)留耕堂為番禺沙灣大族何姓的宗祠,是廣東省地方民間鄉村祠堂建築設計的典型代表,是廣州地區年代久遠、佈局嚴謹、規模宏大、造工精巧、軒敞雄偉、格調高雅的嶺南古建築之一。留耕堂得自於該祠堂的對聯:“陰德遠從宗祖種,心田留與子孫耕”,意即建祠造福後人。

  留耕堂始建於南宋德祐元年(1275年),後幾毀幾建,現規模是于清康熙年間擴建而成的,比廣州陳家祠(建於1890年)早了170多年。1989年被廣東省人民政府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廣州新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沙灣留耕堂

  中國共産黨廣東區執行委員會舊址

  萬木草堂

  廣東省農民協會舊址

  黃埔軍校燕塘分校舊址併入第三批國保“黃埔軍校舊址”

  ①沙灣留耕堂

  位於番禺區沙灣鎮北村廬江周道。在建築工藝、歷史價值、藝術造詣等方面都有很高的價值。

  ②中國共産黨廣東區執行委員會舊址

  位於越秀區文明路194-200號。是大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廣東區執行委員會所在地。

  ③廣東省農民協會舊址

  位於越秀區東皋大道禮興街6號。始建於民國時期。1925年5月1日,廣東省第一次農民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成立了廣東省農民協會。廣東省農民協會的辦公室設在二樓。

  ④萬木草堂

  位於越秀區中山四路長興裏3號。原為邱氏書室,原是廣東省邱氏子弟到省城應試居住處,建於清嘉慶九年(1804年)。該建築碌灰筒瓦,兩邊保留有部分灰塑。戊戌維新運動領袖康有為為了推行其維新變法主張,于1891年在此創辦萬木草堂,宣傳改良主義思想。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