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他們是留守兒童和外來工子弟 靠一根跳繩成世界冠軍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18  責任編輯:信子維

  賴宣治帶領由留守兒童和外來務工子弟組成的團隊從零起步,艱苦訓練——

  一根跳繩,帶領孩子們“跳”向世界

  先後教出20多個世界冠軍,創造10多項世界紀錄

  今年7月,在挪威舉辦的跳繩世界盃上,賴宣治帶領廣州花都跳繩隊17名中小學生,在26個國家近千名參賽者的角逐中,斬獲85金23銀15銅,刷新了7項世界紀錄。那個被廣大網友稱讚為“光速少年”的選手岑小林又一次橫掃了世界舞臺。3分鐘,1141下,岑小林刷新了自己去年創造的世界紀錄。

  而這已經不是七星小學的孩子們第一次“橫掃”世界賽場了:2014年,全國性跳繩比賽獲得團體總分第一的成績,拿到36塊金牌;2015年,迪拜首屆世界學生跳繩錦標賽,拿到金牌總數28枚中的27枚。如今,七星小學跳繩隊已經培養出了20多個世界跳繩冠軍,創造了10多項跳繩世界紀錄。

  賴宣治帶領這所由留守兒童和外來務工子弟組成的學校學生從零起步,一步步地從小操場“跳”上了世界的舞臺。許多人都好奇,為什麼他們能做到?

  “不會跳繩”的金牌教練

  9年前的賴宣治怎麼也不會想到,他會成為一名跳繩教練,而手中這條小小的跳繩,會讓那麼多孩子跳上了世界舞臺。

  2010年,剛剛大學畢業的賴宣治來到了廣州七星小學任教,成為學校建校35年以來首位大學生教師。彼時,七星小學辦學條件非常差,全校師生不足150人,學生也大部分都是留守兒童和外來務工子弟的子女。由於學校經費有限,體育器材不夠,課程設置不完善,孩子們長期缺乏專業的體育訓練。課堂上孩子們拘謹的樣子、空洞的神情讓賴宣治仿佛又看見了小時候的自己,心裏一陣酸楚。“我是貧困山區走出來的孩子,小時候幾乎沒上過體育課,對體育項目很陌生。”他暗地發狠:一定要把學校的體育搞起來。

  他本打算從最基礎的籃球、足球等項目開始教起,可器材費對學校來説又是一筆開銷,加之學校缺少場地,讓賴宣治左右為難。而這時,當地教育局正在大力推廣跳繩項目,他覺得這是個好法子:“跳繩這個運動簡單又不佔地方,對七星小學的孩子們來説,再適合不過。”

  但很快,賴宣治就面臨一個巨大挑戰——他不會跳繩!教育局組織的體育教師跳繩基本功測試, 他考了3次才勉強及格。“半路出家”的賴宣治天天琢磨跳繩,“整個心都撲在這上面,晚上睡覺做夢都想著怎麼去跳繩,簡直像瘋了一樣。”賴宣治回憶道。

  經過不斷觀察與嘗試,他找到了訣竅:弓腰半蹲式跳法。要領有了,賴宣治又摸索了一套傳授方法,他將跳繩與其他體育運動相結合,觸類旁通。“握繩和拿羽毛球拍很像,花式跳繩則和舞蹈、武術也有些類似。”他邊為學生放視頻,邊分析講解動作要領。

  很快,孩子們耍弄的一招一式都有了模樣,可賴宣治認為還有精進的空間。受摩托車剎車線的啟示,他自製了一條“剎車線”跳繩,上手時快了很多,從原來的30秒單搖70多下增速到100多下。

  從此之後,賴宣治獨創的“半蹲式”跳法和“剎車線”跳繩成了七星小學跳繩隊隊員的標配,也成為團隊征戰四方的法寶。

1  2  >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