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榜樣公益>
同心描繪幸福美好新畫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喜人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16  責任編輯:信子維

  在新疆喀什古城景區“開城”儀式上,遊客在觀看歌舞表演(8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 菲攝

  核心閱讀

  作為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的南疆四地州,通過易地搬遷、穩定就業、發展産業等途徑,脫貧攻堅取得積極進展。2018年南疆四地州已搬遷3萬人,今年9月底前搬遷1.9萬人,全面完成3年搬遷任務;截至目前,貧困家庭勞動力新增有組織轉移就業5.9萬人,南疆四地州3年10萬人轉移就業規劃全面落實到位;深入實施特色産業提升工程,帶動23.8萬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和特色種植。

  新疆南疆四地州——阿克蘇、喀什、和田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這裡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新疆未摘帽的22個深度貧困縣全部在這裡。

  如今,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取得積極進展,一幅幅幸福美好的畫卷正在天山南麓展開。

  易地搬遷

  後續扶持提升獲得感

  家住喀什地區巴楚縣城幸福園社區的齊曼古麗·庫爾班,是社區旁“衛星工廠”和弘服飾公司的員工。談起這幾年天翻地覆的變化,齊曼古麗滿是幸福。

  齊曼古麗一家原來住在巴楚縣英吾斯坦鄉加格達村,村裏人多地少。“以前,我們一家四口人擠在一間木板房裏,一到下雨天就擔心漏雨。”齊曼古麗説,真正讓她感到無助的是她和丈夫沒有穩定收入來源,也無地可種,“總不能一輩子領低保吧!”

  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給齊曼古麗一家送來了春風。2017年4月起,巴楚縣分批將居住在偏遠地區和基礎設施薄弱村、缺少土地或土地低産的村民統一搬遷安置到縣城附近,讓貧困戶真正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

  2018年1月,齊曼古麗一家搬進68平方米的新房。當年6月,齊曼古麗進入和弘服飾公司上班,成為一名工人。“這不,我昨天領了工資,有近3000塊哩。”説起自己的工作,齊曼古麗言語間透著驕傲。靠著自己的勤勞能幹,她還當上了小組長。

  “巴楚縣堅持搬遷與發展兩手抓。為確保搬遷的貧困戶穩定脫貧,上海援疆扶貧先後投入400多萬元,幫助引進衛星工廠、建設商業區,加大貧困人員技能培訓力度,引導他們進城務工或自主創業。”巴楚縣委常委、副縣長、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揮部副指揮長嚴布衣介紹。

  最近,齊曼古麗家喜事連連。10月6日,她丈夫熱合曼江·依不拉依木的修車店開業了。熱合曼江有修車手藝,齊曼古麗拿出攢了一年多的工資,盤了個店面。

  “這樣的好日子,以前在夢裏都沒出現過。”齊曼古麗説,“我相信,只要勤奮工作,生活會越來越好。”

  據了解,2018年南疆四地州已搬遷3萬人,今年9月底前搬遷1.9萬人,全面完成3年搬遷任務。當地政府將搬遷安置區與現代農業開發基地、産業園區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後續扶持,已建成棚圈1010座、設施大棚507座、衛星工廠14個,實現搬遷對象在安置區企業“嵌入式”務工。同時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搬遷群眾的融入感、獲得感得到提高。

  穩定就業

  進廠務工增收渠道多

  家住和田地區于田縣奧依託格拉克鄉亞爾買裏村的如克也木·買買吐熱依木剛吃過晚飯,手機響了。她遠在庫爾勒市一家紡織企業打工的丈夫阿不都艾則孜·胡加不拉發來了視頻通話請求。阿不都艾則孜跟妻子講述一天的工作,描述在城裏的生活,妻子笑著説,“你現在洋氣得很吶。”

  工作條件舒適,待遇也不低。如克也木説,現在丈夫每月工資有4600元左右,能寄回家3000元。“他已經是小組裏的技術指導。再過幾年,我們打算開個飯館或者小超市。”

  要不是去城裏務工,在沙漠三面環繞的亞爾買裏村,如克也木夫婦很難找到脫貧出路。經多次討論,“轉移就業”進入村兩委班子和“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的視線。進廠務工,給農村富餘勞動力帶來希望。眼下,亞爾買裏村有378人在外務工,成功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家”的目標。

  如果不想離家太遠,村裏也有就業機會。154台縫紉機在村辦工廠車間裏排列有序,90多名工人正在這裡忙碌。23歲的阿瓦汗·艾尼瓦爾是廠長助理,廠長經常出差在外,她每天忙前忙後,負責對接訂單、協調生産。

  3年前,阿瓦汗還只是一名初中畢業後在家務農、操持家務的家庭婦女。2016年,村辦工廠開工,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她被優先安排進廠,成為一名縫紉女工。

  2018年3月,廠裏的翻譯離職,阿瓦汗臨時承擔起翻譯工作。經過歷練,阿瓦汗得到大家一致認可。半年後,她被提升為廠長助理。

  相比收入,最可喜的是村民思想上的變化。“以前,阿不都艾則孜總是覺得過好今天就夠了,明天的煩惱明天再説。現在,他經常説不僅要把今天的事情做好,更要把明天的事情規劃好。”如克也木説。

  據了解,今年以來,南疆四地州持續推進穩定就業,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擴大脫貧覆蓋面,多渠道增加貧困人口收入。截至目前,貧困家庭勞動力新增有組織轉移就業5.9萬人,南疆四地州3年10萬人轉移就業規劃全面落實到位。今年累計培訓貧困家庭勞動力12.85萬人次,4.27萬人在企業就業,5300余人實現自主創業。

  發展産業

  特色種植蹚出致富路

  阿克蘇地區烏什縣阿克托海鄉吉格代力克村村民玉蘇普·艾麥提正忙著打理自家的杏樹。玉蘇普幹勁十足:“往年鮮杏賣給加工廠,一公斤才幾毛錢。今年初,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駐村工作隊在村裏建起烘乾房,3公斤鮮杏出1公斤杏幹,能賣20塊錢。今年,我家的杏子多賣了5000塊。”

  阿克蘇地區扶貧辦負責人介紹,阿克蘇地區林果總面積450萬畝,挂果面積約410萬畝,林果業已成為農牧民脫貧增收的支柱産業。全地區2017年底有貧困村136個,其中種植林果的貧困村127個。但種植林果的貧困戶缺技術、少投入、欠管理,導致産量低於普通農戶三成左右。

  今年以來,阿克蘇地區通過政府購買社會化服務方式,為貧困戶提供技能培訓,惠及貧困戶19657戶。“我們要力爭實現果品産量每年增産10%到15%,戶均增收2000至3000元。”阿克蘇地區扶貧辦負責人介紹。

  “今年核桃已經收回家了,眼下最要緊的就是跟技術員學習給核桃樹打頂,控制高度,讓核桃樹的枝幹長得更壯實,明年挂果更多。”阿克蘇地區針對貧困戶開展培訓的現場,烏什縣亞科瑞克鄉依力克其墩村村民阿不來提·麥麥提正在聽林果技術員講解種植技術。

  阿不來提説,兩年前他連自家的4畝核桃地都管理不好,一年辛苦下來,落到手不到2000元。經過專家實地指導,阿不來提種植技術不斷提高,今年種核桃多掙了1000多元,還當上了林果合作社社長。

  據了解,近年來南疆四地州深入實施特色産業提升工程,推進良種推廣、林果業提質增效和畜禽規模養殖,走出特色優質高效的發展路子。截至目前,種植業方面,南疆四地州建設拱棚25446座,帶動23.8萬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發展特色種植52.9萬畝。林果業方面,投入7.4億元推進南疆核桃、紅棗、葡萄等特色林果産業提質增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