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關注民生>
四川為農民工“護薪” 讓農民工不“憂薪”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16  責任編輯:信子維

  原標題:為農民工“護薪”讓農民工不“憂薪”

  為農民工“護薪”,我省再出實招。省人社廳、省法院等五部門近日聯合發文強調,適用簡易程式的農民工勞動報酬爭議案件,在15個工作日內結案。省人社廳調解仲裁管理處負責人表示:“這個時限與國家規定的30個自然日相比,大大提升了辦案效率。”

  今年以來,從定期公佈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到以根治欠薪為目標的夏季行動,從落實行業主管部門處理源頭性欠薪主體責任制到暢通農民工勞動報酬爭議處理渠道,我省不斷從制度上、措施上發力,為農民工“護薪”,讓農民工不“憂薪”。

  強力“護薪”符合條件當天立案

  為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切實解決勞動爭議處理過程中調解結案難、調查取證難、裁審銜接難等難題,人社部、最高人民法院、全國總工會等部門今年7月決定實施“護薪”行動。

  近日,省人社廳、省法院等部門聯合發文,提出我省落實“護薪”行動方案,要求人社、法院、工會、工商聯、企業家聯合會等部門完善協商、調解、仲裁、訴訟相互協調、有序銜接的多元處理機制,全力做好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處理。同時特別強調,要進一步暢通仲裁“綠色通道”,及時妥善處理農民工工資爭議。對符合立案條件的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當天申請,當天立案,並在3個工作日內將受理、答辯、舉證、開庭等通知書一次性送達當事人,適用簡易程式的案件,應在15個工作日內結案。

  “快速高效處理好農民工工資爭議案,是關心關愛農民工、依法維護其合法權益的舉措之一。”省人社廳調解仲裁管理處負責人介紹,全省仲裁機構將加強與調解組織的銜接,依法及時辦理調解協議仲裁審查確認申請,對調解不成的爭議案件,引導當事人進入仲裁程式。仲裁委員會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實行全程優先處理,符合立案條件的,應在當日立案;當事人同意案前調解的,仲裁機構應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調解;運用簡易處理、一裁終局、先行裁決、裁決先予執行等法定程式和“巡迴仲裁庭”“流動仲裁庭”等方式,縮短辦理時限。

  目前,全省對超審限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進行逐件摸排,督促加快結案。

  多措並舉努力實現基本無拖欠

  我省是農民工大省,常年有超過2500萬農民工外出務工,龐大數量背後,也隱含著不少欠薪隱患。“今年,治理農民工欠薪進入了衝刺階段。”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處負責人介紹,按照國務院對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治理目標,到2020年要形成制度完備、責任落實、監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實現基本無拖欠。

  今年以來,我省展開了聲勢浩大的夏季行動和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處負責人介紹,今年我省已公佈了三批農民工欠薪“黑名單”,涉及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單位和個人,將受到相關部門聯合信用懲戒。從7月下旬開始到8月下旬結束的夏季行動,共檢查在建工程項目5229個,其中政府投資工程項目2482個、國企項目289個;查辦欠薪案件(含協調處理)246件,為4100名農民工追回工資6600.5萬元。

  “接下來,還會進一步引導農民工維法維權,增強用人單位法律意識。”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全省正在組織開展“法援惠民生、服務農民工”法律援助律師進工地進項目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暢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擴大法律援助範圍,運用法律手段促進解決欠薪問題,行動將持續到明年春節前。

  “治欠保支已進入深水區,農民工欠薪問題進入了根治新階段。”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處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隨著我省以源頭治理為主的全程欠薪治理體系的建成,治理農民工工資支付成效明顯,全省欠薪案件、欠薪金額、欠薪人數呈下降態勢,但還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在建工程項目尤其是交通、水利項目存在工資支付保障制度落實不到位的情況;小型、短期項目落實工資支付制度存在一定困難;各類工程爭議糾紛引發的欠薪問題處置難等。

  下一步,我省將通過持續推進目標管理和專項考核、加大信用資訊監管執法力度等工作,建立起預防和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長效機制,確保實現2020年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的目標。(記者 劉春華)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