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讓好事行達千里,讓好人更有力量 阿里巴巴首批“正能量合夥人”發佈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15  責任編輯:信子維

  “0薪酬”招募合夥人,有人報名嗎?9月底,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發佈“正能量合夥人”計劃,在全國範圍內招募志同道合的公益夥伴,共同為善意發聲,傳播和弘揚正能量。

  僅半個多月時間,正能量合夥人項目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5000余份報名錶。10月11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辦,主題為“講述中國民間故事”的正能量合夥人公益研討會在杭州召開,近百家媒體齊聚西子湖畔,共同見證首批240組“正能量合夥人”的發佈。

  10月11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辦,主題為“講述中國民間故事”的正能量合夥人公益研討會在浙江杭州舉行。圖為吳國元老人分享孝心故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供圖

  本次公益研討會的主題是“講述中國民間故事”,聚焦民間小人物的正能量故事,共同探討當前社會環境下,社會正能量的傳播和弘揚。據統計,六年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獎勵了6800余名做不凡事的普通人。

  “天天正能量獎勵的大都是來自民間的小人物,他們的行為也大都很平凡很平常,屬於典型的民間故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開放平臺總監王崇和説,民間故事是樸素的,原汁原味的,但這樣的故事卻往往具有潤物細無聲的化育力量,“我們認為,人心的喚醒和改變,需要自上而下的倡導和推動,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浸潤和培育。”

  王崇和説,天天正能量獎勵的6800多個人物,大體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義不容辭,一類是情不容已。在社會需要的時候,在他人遇到危難的時候,在許多人都畏縮不前等待觀望的時候,有些人挺身而出,表現出舍我其誰的精神和勇氣,這是“義不容辭”;而有些事情不做可能沒有人會責怪,做了可能也無法引起別人的關注和讚美,但有些人不忍心,良心上過不去,於是去做了一些事,這是“情不容已”。“也許只是一點點微不足道的事,然而正是在微不足道的一點點中,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和美好。如果説義不容辭是出於責任和擔當,那麼情不容已體現的就是善良和情懷。當然,這兩者更多時候重合存在。”

  研討會現場,天天正能量特別邀請了兩位“正能量獲獎者”參會,分別是來自四川廣元的吳國元和來自浙江溫州的最美環衛工李翠蘭,他們所做的事很日常,但都“情不容已”:吳國元堅持每天用一根背帶係牢92歲的母親,背著老人下樓散步;李翠蘭在清潔城市道路的同時,隨手收集了50多把舊傘,在雨天轉送給有需要的人。

  會上,王崇和與合夥人代表全國道德模範、全國勞動模範,杭州公交集團28路駕駛員孔勝東共同啟動“正能量合夥人”計劃,同時,“正能量合夥人”宣言發佈,標誌著“正能量合夥人”項目的正式落地。即日起,他們將開始行使權益,發現和傳播正能量,參與公益活動落地執行,創新電商公益品牌升級。

  經過前期招募、評估,全國共240組個人和團體成為首批正能量合夥人。據統計,首批正能量合夥人覆蓋32個不同的職業,包括公益人、媒體人、警察、教師、公務員、公交司機等,其中有18位獲得過國家級好人、道德榮譽,40多位獲得過省級榮譽。據統計,自9月23日“正能量合夥人”計劃發佈以來,共收到來自全國範圍內的5000余份申請表,報名者覆蓋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134個城市,包括偏遠的村小和村淘服務站。

  根據“正能量合夥人”計劃,合夥人的招募將持續進行。(高海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