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烏蘭察布:多管齊下確保困境兒童健康成長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14  責任編輯:信子維

    慈善公益報(本報記者 李馨)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高度重視困境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從兜底保障、關愛保護為導向,全面做好孤兒、特困兒童和困境兒童的各項保障救助工作,健全困境兒童關愛保護體系。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為了加強對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弱勢群體的保護,為困境兒童營造安全無虞、生活無憂、健康發展的成長環境,烏蘭察布市強化政策保障,出臺了《烏蘭察布市留守兒童救助管理辦法》《烏蘭察布市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烏蘭察布市農村牧區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並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為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援和組織保障。

   “目前,我市綜合運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健全兒童福利保障制度,完善兒童福利服務體系,讓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流浪兒童等特殊群體未成年人能有一個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2019年全市新建5所兒童之家,全市共有鄉鎮督導員122人。”烏蘭察布市民政局工作人員介紹,根據《烏蘭察布市未成年人風險等級評估標準》,該市對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按等級進行了風險評估和分類管理,風險一級的由市未成年人保護中心進行救助,二級的由市縣未成年人保護中心進行救助,三級的由縣級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和鄉鎮人民政府進行救助。

  據了解,為了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體系,烏蘭察布市還對全市農村留守兒童進行摸底排查,採集留守兒童資訊,建立留守兒童資訊庫,一人一檔,動態管理。積極開展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指導村“兩委”班子加強留守兒童安全教育,開展防溺水專項治理等,確保農村留守兒童安全。

   “在入學上,我市建立了留守兒童入學‘綠色通道’,實現了留守兒童‘零門檻’‘無障礙’入學,並同其他的孩子一樣統一編班、統一教學、統一安排活動。”民政局工作人員介紹,該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學校建立局領導、校領導和環節幹部包扶留守兒童制度,在學習輔導、生活關愛、心理撫慰等方面給予特助政策,確保每名留守兒童不因貧、因困輟學,讓每一位適齡困境兒童都能正常入學。

  此外,2019年,社會散居孤兒基本生活費最低標準為每人每月1200元,機構養育孤兒基本生活費最低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1500元;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基本生活費標準同步予以調整;孤兒滿18周歲後,仍在普通高中(職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高等職業學校、高等專科學校、普通本科高校就讀的,可延續享受孤兒基本生活費。重度殘疾孤兒可享受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但不再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此外,各旗縣市(區)積極開展對留守和困境兒童的慰問,據悉,截至8月底,該市兒童福利院接待社會各界人士慰問73次,接受捐贈物資總價值82萬餘元,同時開展多種形式的獻愛心、送祝福活動,讓孩子們度過每一個健康愉快的節日。

  《慈善公益報》記者從烏蘭察布市民政局獲悉,2018年,該市共救助孤兒426名、事實孤兒201名、因病因殘困境兒童及困境家庭兒童1835名,留守兒童2401名。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