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從《中國機長》感受民航業者的辛勞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14  責任編輯:楚丹

  伴隨《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3部影片掀起全民觀影熱潮,中國電影票房也不斷創造著新的歷史。據媒體近日報道,今年國慶檔總票房達到49.44億元,而去年同期票房為21.75億元。其中,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中國機長》在觀眾間引發了熱烈討論。

  回溯近些年的中國院線電影,航空類題材,尤其是民航類題材的影片少之又少。除了2000年上映的《緊急迫降》,恐怕沒有其他同題材影片能給觀眾留下印象。

  《中國機長》這部影片真正讓全國觀眾了解了民航從業者的職業,大家眼中年薪百萬的機長、光鮮亮麗的“空姐”,其實也都是普通大眾中的一員,只不過他們肩負的責任更為重大。

  電影裏所呈現的諸多細節,是一個航班機組的日常工作,更是整個民航系統日常運作的真實再現。每個分鏡頭都在真實還原機組的日常工作——酒精檢測、機組準備會、乘務員客艙安全檢查、飛行員繞機檢查等。這些工作繁複又單調,但卻是他們每日必須執行的。當然,機組多少還是能被旅客關注到的民航從業者,更多的人則是在幕後保障航班順暢運作。機場地勤、塔臺管制、進近管制、區域管制等協同部門,在影片中均悉數出現。雖然只在影片中一閃而過,但這些幕後工作人員對於民航系統的正常運作同樣厥功至偉。

  對於地勤,很多人可以想見其辛苦。民航客機的檢修工作都是在深夜,日夜顛倒的重體力工作並非是人人能夠承受的。而一線管制員,更是承擔了常人難以理解的巨大壓力。雖然有電腦輔助,但管制的每一個看似簡單的指令都是根據機型、速度、間隔、天氣等多種因素做出的複雜判斷,需要極高的精神專注和心算能力。

  2016年,上海虹橋機場曾因管制員失誤,險些導致“特內裏費空難”重演。這起事件讓處於“邊緣”地位的管制工作變得備受社會關注。業外一如既往地要求加強監管、加強制度規範,而不少業內聲音則希望輿論能夠關注一線管制員的生存現狀——工作強度大、工作待遇低、缺口人數多。所以,整個民航系統在保障乘客安全出行方面,更多人在幕後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從這個角度看,作為藝術作品的《中國機長》,也只能做到就一個驚心動魄的時刻展開敘事,而不可能把更深層次的內容,諸如人性和制度的複雜性等展現給觀眾。而在電影背後,實際展開的事故調查程式會帶來更多的積極思考。顯然,劉傳健機長對突發事故的處置結果是成功的,但對事故處置結果的成功與事故原因的調查卻並不矛盾。實際上,事故調查得越徹底,就越是能在最大範圍內杜絕同類事故的再次發生。通過全流程的復盤質證,來豐富和完善最終事故調查報告,以期待有新一輪的技術改進,來確保民航更加安全。

  民航的安全進步是建立在每次空難或事故的調查結果上。在《中國機長》之後,我們期待從川航3U8633事件中期調查報告中,讓社會和銀幕前的觀眾明白所有民航從業者為民航安全運營所作的努力。(作者:陳城,係媒體評論員)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