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抬頭是畫入目是景 河南南陽彩繪文化墻遍佈城中村間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12  責任編輯:信子維

  晨曦夜燈中,我們拾步而行,抬頭是“畫”入目是“景”……

  近年來,在河南南陽廣大城鄉中,小巷墻繪、村史文化墻越來越普遍,可謂是“抬頭不見低頭見”。這種以“文化墻建設”為載體,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傳統文化、鄉村振興、移風易俗等內容的墻體公益廣告,圖文並茂、主題鮮明、凸顯特色,為倡樹廣大群眾向上向善,引領社會文明風尚,助力鄉村振興凝心聚力。

  南陽市高新區:小巷文化墻讓生活更有品質

  “自從小巷提升改造後,不僅環境變好了,文化氛圍也越來越濃了。”在兩相路金融小區東側,是張衡街道按照“U”字形區域連片打造的亮點工程——張衡文化巷。

南陽市高新區張衡街道傳統文化巷“美景”  南陽文明網 孟得會 攝

南陽市高新區張衡街道傳統文化巷“美景”  南陽文明網 孟得會 攝

南陽市高新區張衡街道傳統文化巷“美景”  南陽文明網 孟得會 攝

  走進張衡文化巷,只見倣真草皮鋪就的綠色墻體,配以倣古琉璃瓦房檐,裝飾有以張衡文化為主題的展板,從不同角度介紹張衡的生平故事、奇技偉藝,同時緊跟時代步伐,配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道路兩側的花壇和綠籬裏,種植有以藤本植物、灌木為主的花草;人行道則以透水磚等材料為主,鋪設出“海綿”道路。

南陽市高新區張衡街道傳統文化巷“美景”  南陽文明網 孟得會 攝

南陽市高新區張衡街道傳統文化巷“美景”  南陽文明網 孟得會 攝

  據了解,在進行區域連片打造前,該街道專門安排人員去外地學習先進經驗,並聘請專業高級工程師就規劃設計、預算造價、資金管理等制訂實施方案。在圍繞主題文化巷連片打造周邊樓院時,根據每個樓院的不同特點,突出一個主題進行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完工一年多來,該街道安排人員定期對破損地方及時修補,維護小巷的面貌,提升居民生活環境,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

  西峽蓮花街道:打造公益文化墻 傳播文明正能量

  “拼搏進取,奮勇爭先”、“許一個願望,誕生一個夢想,讓希望從此開始。”、“中國夢,我的夢”、“千辛萬苦一粒糧”……漫步西峽城區居民小巷內,主題鮮明、富有特色墻體公益廣告令人忍不住心神怡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十四孝、二十四節氣、名人格言、古今中外道德模範事跡介紹、中國夢、家風家訓等內容,圖文並茂的呈現在居民眼前,這些生動形象的墻體公益廣告弘揚了文明新風、傳遞著社會正能量,成為居民眼裏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西峽縣蓮花街道居民巷內墻體公益廣告  圖片來源:西峽縣蓮花街道

西峽縣蓮花街道居民巷內墻體公益廣告  圖片來源:西峽縣蓮花街道

西峽縣蓮花街道居民巷內墻體公益廣告  圖片來源:西峽縣蓮花街道

西峽縣蓮花街道居民巷內墻體公益廣告  圖片來源:西峽縣蓮花街道

  近年來,西峽縣蓮花街道按照“點線結合、全面覆蓋、融入生活、深入人心”的思路,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各類公益廣告刊播工作,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移風易俗等主題,積極倡導和營造和諧的文化氛圍。通過墻體公益宣傳陣地,使公益廣告真正走進千家萬戶,釋放出特有的生命力、文化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最大程度凝聚起推動發展的正能量,真正成為廣大群眾離不開的便民、利民、樂民、為民的精神文化家園,為實現“四個西峽”宏偉藍圖做出更加積極的貢獻。

  方城縣柳河鎮:小小農村文化墻 倡樹文明新風尚

  今年以來,方城縣柳河鎮積極創新“智志雙扶”工作載體,把農村文化墻建設作為豐富全鎮農村群眾精神文明活動和持續提升脫貧成效的重要抓手,大力建設農村文化墻,在全鎮營造了家風好、民風純、黨風正、政風清的良好社會氛圍。

方城縣柳河鎮孟莊村文化墻 圖片來源:方城縣柳河鎮

方城縣柳河鎮陶莊村文化墻  圖片來源:方城縣柳河鎮

方城縣柳河鎮陶莊村文化墻 圖片來源:方城縣柳河鎮

方城縣柳河鎮上王莊文明新村文化墻  圖片來源:方城縣柳河鎮

  方城縣柳河鎮列支財政資金20萬元作為農村文化墻建設專項費用,選樹陶莊、段莊、孟莊、景灣、高莊、上王莊六個行政村作為農村文化墻建設工作試點村,堅持黨建引領,扶貧統攬,以“智志雙扶”為工作目標,採取多樣化的標語、漫畫、圖片等形式,在人員密集處、黨群服務中心周邊和道路交叉口刷寫涵蓋黨建知識、脫貧攻堅、文明村創建、擁軍擁屬、人居環境整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孝德文化、家風家訓、掃黑除惡等內容的文化墻共計2600平方米。積極發揮文化墻潛移默化地踐行移風易俗、家庭美德、增長智慧、提升志氣的作用,積極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注、支援脫貧攻堅工作的濃厚氛圍。

  南召白土崗鎮姬村:鄉村“文化墻”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南召縣結合鄉村文化建設,在美化、亮化上下功夫,讓新穎、多彩的“文化墻”走進大眾視野,走進千家萬戶,通過精心打造一批圖文並茂、群眾喜聞樂見、容易接受的墻體文化,既增添了文化元素,又美化了周邊環境,在潛移默化中弘揚了傳統文化,推動了南召縣鄉村文化振興。

  一花一世界,一墻一風景,走進白土崗鎮姬村,使人眼前一亮的莫過於院墻四週精心繪製的一幅幅圖畫,上面不僅有群眾關心的精準扶貧政策知識解説、宣傳漫畫等,還有各種有趣的歷史小故事,凡是涉及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群眾關心的脫貧攻堅工作重點,都以文化墻、宣傳欄等多種形式讓群眾耳目為之一新。

  這些文化墻在主題上緊扣時代要求,用具體化、形象化、大眾化的圖像,把扶貧、安全生産、廉政建設、社會穩定、人居環境、禮義廉恥等知識進行宣傳,積極傳播先進文化;內容上貼近農村工作實際,以推動文化意識形態建設為服務導向,將黨的惠民政策、群眾在生活中的文明禮儀、文化和諧、交通消防安全、綠色環保,美德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製作成專欄,設置長久性文化長廊。

  為了提升全鎮農民文化素養,做“活”農村文化,育“實”鄉風文明,我們結合村居文化歷史,讓墻繪形成主題,不但利於改善村容村貌,更是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效載體,精心打造出圖文並茂,群眾喜聞樂見的農村“文化墻”,以推動全鎮文明建設,讓“文化墻”在白土崗鎮真正成為鄉村一道靚麗風景線。(南陽文明網綜合 孟得會)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