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醫療>
湖南康復會所助患者重返社會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10-10  責任編輯:信子維

 “一台簡單的影印機曾讓我緊張得滿頭大汗,現在我不僅能輕鬆獨立操作,而且還把它成了我的‘飯碗’。”精神障礙人士楊雨(化名)分享了自己在長沙心翼會所學會一技之長重新回歸社會的故事,會所的康複學習讓他成了湖南長沙市第三福利院辦公室文員,重新找回了信心。

  精神障礙患者康復難

  精神疾病是一種嚴重影響人們身心健康的疾病。截至2018年,我國在冊嚴重精神障礙患者人數已達581萬,但公眾對精神疾病的知曉率不足5成,就診率則更低,近年來,可以説大部分精神病患者得不到系統、全面、針對性的治療。一些重症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等,其病程多遷延、反覆發作,給患者、患者家屬及政府部門都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

  目前,由於醫療條件和經濟水準的制約,大多數患者不能住院治療,只能待在家中作維持性調節。因不能堅持服藥或因家庭環境的不良刺激,導致患者病情的復發和加重。因此,湖南省高度重視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通過患者康復管理和救治救助保障,形成了藥物救助、會所康復、院所聯盟的社區精神康復模式,基本建立起以家庭為基礎,機構為支撐的“社會化、綜合性、開放式”的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體系,不斷滿足精神障礙患者社區康復服務需求。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近日,在全國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推進會上,湖南省民政廳推介了具有“湖南特色”的會所康復模式。

  打造會所康復模式

  作為會所康復模式的代表之一,成立於2007年的長沙心翼會所,致力於以“會所模式”為康復期精神障礙人士提供成人社區康復支援,幫助其重獲友誼、重投家庭、再獲教育和工作機會。

  在會所裏,精神障礙人士被尊稱為會員,為了幫助會員走向社會,會所的辦公場地仿傚現代化辦公場所,設有教育資源部、就業資源部、生活資源部、發展資源部,會員在不同部門擔當不同的職務,與會所職員並肩工作,為會員增強職業技能和社交技巧,幫助會員增強自信心。會所服務內容個性化,對會員進行全面評估,根據其個性化需求,量身定做學習科目、就業計劃、活動形式,讓會員輕鬆快樂康復。

  “經過一段時間的會所工作,我學會了怎樣去面對人和事,去有條不紊地處理工作上的事情,我還會到生活資源部去幫廚,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學會了擇菜、切菜和炒菜,在家中幫助父母做飯,讓家人倍感欣慰。”會員李勝對記者説。

  幫助“會員”重返社會

  近年來,湖南省大力推行這種會所康復模式。依託長沙心翼會所建立湖南省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孵化基地,打造服務團隊,建立體系,對全省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進行技術指導。

  “最終目的是幫助會員重返社會,一旦會員表現出就業渴望,我們會通過過渡就業、小組就業、輔助就業和獨立就業計劃,使會員從事有薪酬的工作,並提供書寫簡歷、模擬面試、協助申請及輔導等。”會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據了解,目前已在服務點服務會員13700人次,服務內容既包括生活自理、心理輔導、精神慰藉、康復教育、社交技能等日常能力訓練,也包括廚藝、保潔、電腦等方面的職業技能訓練,同時實行引導,會所聯繫相關企業,為會員提供過渡性就業崗位,從康復治療向就業逐步過渡,在過渡就業中鞏固治療成果。僅長沙心翼會所累計實現輔助就業55人,過渡就業129人,獨立就業179人, 小組就業147人。(記者 李馨)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