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甘肅玉門:活力網格“織”就幸福生活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23  責任編輯:楚丹

  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要落地,社區、村組是最重要的基礎。但在過去一段時間裏,甘肅省玉門市部分社區、村組在開展網格化治理工作時,遇到了“看得見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見”的問題。

  一些基層幹部坦言,以往“老網格化”強調管理責任到“格”,重管理輕服務、重上層輕基層、重一點輕全面,常常各自為陣,存在大量的職能交叉與功能重疊的管理內容,不能將有限的力量整合成網傾斜到基層。

  面對新挑戰,作為甘肅省網格管理髮源地之一的玉門市再次發力,提出“活力網格”這一新名詞,在不斷改革創新中打造了“一個中心一張網”社會治理新模式,“織”就了一張涵蓋城鄉、社區和村組的“三級網格”體系,提高了基層公共服務效率和品質,破解了工作人員的難題,贏得了百姓的口碑和信任。

  柳湖鄉地處玉門市東北端,是疏勒河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建設的移民鄉,累計安置岷縣等國扶縣移民1390戶、6301人。建鄉時間短、基礎條件差、發展底子薄、人員構成複雜、流動性強成為這個鄉基層治理面臨的現實難題。

  為此,玉門市委、市政府將柳湖鄉確定為全市“活力網格”建設試點鄉鎮,成立“活力網格”建設管理領導小組,在原有網格基礎上,將全鄉劃分為20個組級網格,由102名網格員負責包乾到戶,建設覆蓋全鄉1129戶4986人的“三級網格”體系,並明確了一級網格負責監管、協調、處理、督辦和績效考核,二級網格負責資訊、事項的分類匯總、許可權辦理和上報反饋,三級網格負責資訊採集、隱患排查、糾紛調處、環境衛生整治等事項的職責範圍。

  全鄉一張網、上下三條線,一掃過去鄉村管理權責不清晰、人員不穩定、經費無保障、運作不規範、監督無機制的狀況,做到了精細化治理,成功解決了多年來柳湖鄉農村社會治理的難題。

  更為科學的人員配置實現治理“一竿子插到底”,但基層工作千頭萬緒,任務繁重,還是會讓基層工作人員處在疲於應付的狀態。為此,玉門市活力網格建設實施方案又將“智慧化”作為突破口,通過“一中心、兩個客戶端、四大平臺”這個“線上智慧化平臺+線下大聯動中心”的中樞系統,建成一個集採集上報、指揮派遣、處理反饋、考核評價等功能于一體的“閉環”作業系統。

  基層網格員只需通過手機上的App移動終端,就可以看到群眾的各種訴求,並將社會各類輿情資訊集中到中心平臺上,實現對轄區每一個網格的精細、主動、可視化管理,實現問題或隱患的快速發現、快速處置。

  除此之外,玉門市還在制定活力網格建設實施方案,充分運用考核和激勵的指揮棒作用,提出了“日處理、周匯總、月分析、季評估”工作制度、“以獎代補”等政策,上下左右、縱橫交錯地把住了解決矛盾的第一道關卡,解決了網格治理“疲軟”的問題,提高了網格運作的效率,卯足了活力網格的後勁。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王豪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