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社會責任>
吳秀珠:愛心縫補送溫暖 一針一線蘊真情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20  責任編輯:信子維

  吳秀珠給群眾提供縫補服務。盧潔攝

  浙江線上-龍灣新聞網09月20日訊(浙江線上通訊員余玨瑤)“秀珠,我的褲子太長了,拖地不好走路,你幫我看看怎麼改?”“秀珠,我的紐扣掉了,現在年紀大了眼神不好使,要麻煩你幫我縫一下了。”……一個週三,輪到吳秀珠當班為居民提供志願服務,她早早地來到辣媽縫補坊開始一天的忙碌。不大的工作室內坐著好些老人,他們圍著一張工作臺、一台縫紉機與正在裁剪衣物的吳秀珠有説有笑,門外還有一些老人在“寧城社區愛心驛站辣媽縫補坊服務登記表”上填寫完姓名和需要縫補的衣服件數後,或坐或站在縫補坊門口安靜等候。

  這是自2014年7月1日以來,每週三都會在辣媽縫補坊上演的志願者與群眾之間的溫情故事。據介紹,目前的辣媽縫補坊已經擁有14名辣媽志願者,她們充分運用自己的裁縫技能,每週三輪流值班為轄區內老人、低保戶和殘疾人提供剪褲腳、釘紐扣、熨衣服和縫補等無償服務,傳遞愛心。五年來,風雨無阻,月均服務達500人次,而作為牽頭組織者之一的吳秀珠更是積極發揮“紅色先鋒”身份,以身作則地用“一針一線”串起黨員與群眾的關係紐帶。

  皮膚白皙,身材高挑,一件合身的連衣裙讓今年46歲的吳秀珠依然不失辣媽風采。聊起當時成立辣媽縫補坊的初衷,吳秀珠説:“我雖不能為社會作大的貢獻,但我可以為社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每做一件善事,我心裏都會感到一種欣慰、一種責任。這是我作為一個共産黨員應該做的。”

  吳秀珠告訴記者,16歲那年,她初中畢業,在家人的安排下,開始學裁縫為未來謀生。在從事現在的崗位之前,她曾經也有一家自己的裁縫店,不過隨著服裝市場的變化,老式裁縫店生意開始走下坡路,她便關了自己的裁縫店。2006年9月來到了溫州市華達利植絨有限公司做財務工作,一直到現在。

  也是在華達利工作期間,公司的一次七一建黨日活動使吳秀珠多了一個共産黨員的身份。“我雖然在做財務工作,但是裁縫手藝畢竟是‘童子功’,生活中也經常用到,我平時看到街坊鄰居衣袖、褲腳太長不好行動,或者一些老人家紐扣掉了、拉鏈壞了,走在路上形象不太好看時,我都會幫他們縫補。”吳秀珠表示,也正因此,一個念頭一直縈繞在她心中:能不能在這方面做些什麼幫到大家?

  在與身邊人和社區管理商量過後,她説做就做,立刻召集了轄區內有縫補手藝的姐妹們組成了一支公益隊伍,縫紉機器、針線、熨斗均由她們自己出資,一個以社區黨委為平臺、社區黨員為核心的寧城社區新型社會公益組織——“辣媽縫補坊”就這樣成立了。辣媽縫補坊于每週三定期開展無償服務,吳秀珠和姐妹們動作嫺熟地裁剪、縫補、熨燙,很快便把衣褲裁剪好,村民都對改造後的衣褲十分滿意,讚不絕口。“秀珠對每位前來尋求幫助的村民都非常熱心,用認真專業的態度縫補每一件衣物。有時候即使到了午飯時間或下班時間也常常顧不上,一定要把衣物都修剪縫補完畢,她才會休息。”一起在辣媽縫補坊服務的劉清燕告訴記者。

  在負責運營辣媽縫補坊期間,吳秀珠始終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圍的姐妹,在她的影響帶動下,辣媽縫補坊的許多姐妹都相繼遞交入黨申請書,在街道和社區的幫助下,成立了基層黨支部。“作為本土孵化出來的社會公益組織黨支部,辣媽縫補坊不僅提供平臺讓秀珠這樣的優秀黨員帶動身邊的普通群眾向黨組織靠攏,同時吸引更多的黨員活躍在基層一線志願服務崗,壯大基層黨員幹部隊伍。”該黨支部書記倪妃蓉説。

  “公益縫補這件事情很小,不像其他愛心事業那樣轟轟烈烈,但這就是我一直堅持的‘初心’。”正是有無數如吳秀珠這樣的黨員默默在基層奉獻、發光發熱,組成了共産黨的熾烈光輝。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