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社會責任>
患者安全:“電子病歷管理”首被納入目標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17  責任編輯:楚丹

  本報訊(記者劉歡)明天是第一屆世界患者安全日。當前,我國患者安全教育與研究協作網已涵蓋全國一百餘家醫院。在國家衛健委今天舉行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中國醫院協會相關負責人透露,在最新版的《患者安全目標》裏,首次加入了“加強電子病歷系統安全管理”。

  今年5月9日中午,中日友好醫院一位患者在醫院公共通道活動時發生呼吸心跳驟停,院內應急系統迅速被啟動,醫護人員在3分鐘內趕到現場,10分鐘患者心肺復蘇成功,1小時左右完成造影檢查並成功植入兩個支架……這是一例成功的患者安全事件救治案例。這位患者能被成功救治,得益於中日友好醫院建立的一套完整的院內快速反應急救體系。

  “患者安全主要是指通過採取系統性的、預防性的措施,降低醫療過程中以及醫院環境中的各類風險,使患者在醫院期間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傷害,維護患者及整個醫療環境的安全狀態。”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長強表示,從改善醫療服務流程、加強單病種質控、構建醫院感染防控體系、提升臨床用血保障水準,到加強抗菌藥物合理使用管理……患者安全涉及醫療品質安全、醫療服務、醫療風險防範等方方面面,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透露,目前醫療技術越來越先進,也更加複雜,危急重症患者在救治過程中往往會置入多種管道、建立多種通路和應用各種監測設備,導致多種“管”“線”交織,容易發生管路滑脫、打折、阻塞或用藥錯誤而導致嚴重的患者傷害,因此,2019版《患者安全目標》中新增了“提升管路安全”。另外,現在國內正在大力推進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院資訊化建設和日間手術。而電子病歷的廣泛建設與日間手術的大量開展,也將帶來新的安全隱患。所以將“加強電子病歷系統安全管理”首次單獨納入安全目標,並在“強化圍手術期安全管理”中強調日間手術的術前檢查評估與術後訪視。“現階段,我們正在制定《患者安全目標操作手冊》,加強專項培訓,強化理解與認可,保證目標落實不落空。”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