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人民公僕>
貧困戶遇上秋月梨 脫貧增收得實現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12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石家莊9月11日電(記者李繼偉、鞏志宏)控水、控肥、防治病蟲害……這幾天,家住河北省邢臺市威 縣第什營鎮司家莊的村民司春發,正忙著最後一趟手頭活兒,要不了多久,他的5畝秋月梨就要進入採摘期。

  “今年挂果情況好得很,按去年的價格保守算,一畝能收入1萬元左右。”收成好,司春發心情也好。作為村裏多年的貧苦戶,他從沒想到靠種梨能實現脫貧。

  十年前,司春發的妻子身患癌症去世,兩個繞膝走的孩子、治病欠下的外債壓得他喘不過氣。

  “孩子小,我不能外出打工,全家收入僅靠幾畝棉花地,日子緊巴啊……”回憶往事,司春發嘆息不已。

  邢臺市威縣地處黑龍港流域,多是鹽鹼地,土地貧瘠,農作物産量低。2013年,在邀請專家對當地土質進行調研基礎上,威縣開始謀劃建設10萬畝梨果産業帶。2015年,司家莊村也建起專業果樹種植合作社,發展起秋月梨種植。

  “春發,你種幾畝秋月梨吧,收成好,也不用出遠門打工。”村黨支部書記司明武找到司春發。

  “咱不懂技術,也怕不好賣。”司春發卻生起畏難情緒。

  為打消司春發等村民們的顧慮,司明武多次組織村民到縣梨園種植示範基地參觀,實地了解梨産業發展的種植模式、品種優勢、具體收益以及長遠規劃。

  邊參觀,司明武邊做動員:“鄉親們,合作社統一建園、統一採購、統一指導、統一銷售,你們就大膽地幹吧!”

  一番考察了解後,和其他村民一樣,司春發在心頭燃起脫貧致富的希望之火,決定試一把。

  秋風日緊,鄉親們終於迎來了收穫的季節。日漸豐滿的梨果真就挂上了樹梢,司春發消失多年的笑容也上了眉梢。

  據了解,截至目前,威縣已發展優質梨樹種植面積10萬畝,4000余名和司春發一樣的貧困群眾依靠種植梨果實現了穩定脫貧增收。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