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焦點圖片>
通州區殘疾人文創基地打造殘疾人就業新模式——慶祝中國成立七十週年開展公益助殘活動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12  責任編輯:信子維

9月11日,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宣傳北京市第一家落成並投入運營的殘疾人文化創意産業地,促進殘疾人基地就業與居家就業新模式,鼓勵殘疾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實現價值、幸福生活。“至善大道·情係運河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公益助殘活動”(下稱“公益助殘活動”)在北京市通州區舉辦。

 image.png

北京百萬殘疾人,就業是少數

據通州區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張玉震介紹:“北京現有持證殘疾人52.6萬,通州區持證殘疾人2.9萬。大多數殘疾人希望有一個自食其力的機會,能夠為家庭減輕負擔,也可以使自己的未來有保障。但是現狀是,一方面,社會就業形式本來就緊張,另外,因身體殘疾障礙,一些企業和單位對殘疾人有歧視,寧可繳納殘疾人保障金也不肯錄用殘疾人,而絕大多數殘疾人也因自身文化技術素質不高,綜合素質狀況較弱,缺乏競爭力的原因,所以就業率遠遠低於健全人。

為了改善這種狀況,讓更多殘疾人能夠走出家庭,實現自身價值的同時,為社會作出貢獻,也改變社會對於殘疾人的歧視態度,通州區殘疾人文創基地項目打造殘疾人基地就業+居家就業的新模式,通過扶持更多有就業需求的殘疾人走出家門、實現就業,達到他們融入社會、展現自身價值的美好願望。同時,該基地的落成更是通州區區委、區政府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指示精神的一項具體舉措。

通州區殘疾人文創基地是北京市首家掛牌成立的通過文創項目解決殘疾人就業的全新平臺,基地掛牌成立的第二天,中共通州區委員會就在官網《區委要聞》板塊進行了報道,區政府門戶網站、北京電視臺、通州電視臺等主流媒體也進行了相關報道。

image.png

  打造新模式,解決殘疾人就業

北京市通州區殘疾人文創産業基地是由通州區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通州區殘疾人聯合會業務指導,社會化運營管理的社會公益項目。它主要以文創産品開發、文藝人才培育為主要方式,以解決殘疾人就業創收為最終目標。

在通州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及區殘聯的大力支援下,基地的所有員工凝心聚力,通過近半年的辛勤努力,基地目前已經取得階段性成績。

2019年“5.19助殘日”當天,中國殘聯張海迪主席、北京市張家明副市長、北京市殘聯吳文彥理事長、通州區趙磊區長等領導都親臨文創基地設在通州區文化館內的産品展示區視察,對文創基地解決殘疾人就業的新模式及在短時間內取得的成績給予了讚揚和鼓勵。

據通州區殘疾人文創基地主任張繼承介紹,通過文創産業基地項目,現已解決在基地就業與居家就業的殘疾人150人。基地圍繞弘揚“運河文化”和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開發了適宜殘疾人操作的特色産品,主要有紐扣畫、紐扣花系列,扎染畫、扎染文化衫系列,手繪帆布袋系列,麥飯石香皂,弦絲畫小夜燈,二次元圖案系列文具、小禮品、文化衫等産品。其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系列殘疾人紐扣畫,是通州區殘疾人文創基地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專為殘疾人基地就業者開發設計的産品。産品共配有四副畫作,分別為《慶祝祖國七十華誕》,畫面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標誌;第二幅是《國旗我愛您》是五星紅旗;第三幅為《愛我中華》是國家旗幟下的新一代,他們像愛家一樣愛國,更預示著他們會積極投身國家建設之中;第四幅《愛國·愛家》畫面為通州最具代表性的運河和明燃燈古塔,在五星紅旗的照耀下光芒萬丈,有國才有家。四副作品均深深飽含了殘疾人朋友對祖國的熱愛。

 image.png


 image.png

助殘企業聯盟成立,更好地滿足殘疾人需求

下一階段,通州區殘疾人文創基地將繼續圍繞“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以滿足殘疾人需求為導向,以提高殘疾人生活水準為目標,努力開創殘疾人文創事業新局面,力爭把殘疾人文創産業基地打造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又一張精美的名片。

為了更好的幫助殘疾人就業,在本次公益助殘活動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助殘企業聯盟宣佈成立。該聯盟是通州區殘疾人文創基地與北京汽車物流商會、通州區社會組織聯合會、通州區青年創業者協會等多家單位共同為公益助殘事業而成立。在今後發展道路上,聯盟全體成員將共同為助殘事業傾盡全力,積極組織開展活動,規範完善助殘項目、助殘服務及運營模式。據了解,待運作順暢、能夠切實發揮作用時,聯盟將草擬規範的聯盟章程,正式向民政部門申請成立“北京市通州區公益助殘協會”。以最規範,最全面,最便利的服務,更好地幫助殘疾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實現自身價值。在活動上,為了持續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助殘行動,所有參會人員共同簽署了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助殘行動的“大運河珍珠”宣言”。

 image.png

圖:商、協、學會代表助殘簽約儀式

 image.png

圖:北京城市副中心公益助殘企業聯盟成立

 image.png

圖:北京市通州區殘疾人文化創意産業基地主任張繼承宣讀聯盟宣言

慶祝中國成立七十週年·公益助殘活動圓滿召開

 “至善大道·情係運河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公益助殘活動”由北京市通州區殘疾人文化創意産業基地主辦,中國工商銀行通州支行和北京市通州區海誠盛世殘疾人服務中心協辦,由首都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通州電視臺首席主持人吳小強主持。

中國殘疾人事業文化助殘志願者、中國著名十大金牌歌手、玖月奇跡組合、玖月智慧音樂教育創始人王小瑋女士,作為北京市通州區公益助殘形象大使出席了本次活動。北京市通州區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張玉震、北京市通州區工商業聯合會主席趙靜為玖月奇跡組合頒發了公益助殘形象大使獎盃、證書。

商會、協會、學會及企業等數十家代表出席了活動,並在現場進行了助殘簽約,以更好的幫助到殘疾人。中國著名薩克斯演奏家、殘疾人文創基地音樂導師·裏歌老師在現場為來賓上了一堂音樂課,並在現場進行了演奏。(中國網  張雨荷)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