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榜樣公益>
21本“村長筆記”裏的260個夢想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09  責任編輯:信子維

  2018年12月8日,第五次化療後,王豐華(右一)冒雪堅持踏看村裏養老驛站的建設。新華社發

8月20日拍攝的迎豐村文化禮堂。本報記者翁忻旸攝

8月20日拍攝的王豐華生前的工作筆記。本報記者翁忻旸攝  

  王豐華走了,留下了寫得密密麻麻的21本工作筆記。筆電記錄了260個村民夢想,如今大部分已經實現。

  送別王豐華那一天,來了上千人。遺像裏的王豐華,乾乾淨淨的小平頭,細長的眼睛微微瞇起。送行的人哭得泣不成聲,都説“這樣的好幹部,如果不走,村裏還要大變樣呢!”

  王豐華是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湍口鎮迎豐村村委會主任,曾獲杭州市“雙百”優秀鄉村幹部、杭州市勞動模範,去世時年僅56歲。

  圓夢進行時

  “只飲迎豐一彎水,止用迎豐一張紙。”一行工工整整的字,被王豐華寫在21本筆電的封面或扉頁上。他從2013年年底當選為村委會主任後,就開始了記工作筆記的習慣。

  裏面除日常工作日程、工作思考、跟工作相關書籍閱讀摘記外,還從不間斷地記錄村民們的夢想。

  唐正義,文化禮堂要弄好;方榮蓮,家裏住得高,要解決自來水出水特別小的問題;萬曉勇,門口裝一道減速帶……從村莊建設發展到村民自己的“小心願”,足足260多個,他一個不落地認真記下。已經完成的夢想後面,他認真地打上了勾。

  2015年,迎豐村裏百十個有代表性的村民夢想,被細心地分門別類貼在一塊大木板上,做成一面“心願墻”,立在村委會門口。王豐華曾説,這是村兩委幹部們的“軍令狀”。

  村民們的心願,很快一個個實現:三輪車都難走的小路,變成了4米寬的雙車道;破敗的舊祠堂,修繕成了大氣美觀的文化禮堂;老百姓意見很大的垃圾房被全部清除,實現了垃圾直運;快倒塌的知青點被改成了養老驛站,裏面開設了價格極其便宜的老人食堂,而自付的餐費裏有一半還是王豐華自掏腰包貼的……

  一直以來,迎豐村的主要産業是山核桃,幾乎家家戶戶都種山核桃。現在村裏環境好了旅遊也發展起來了。迎豐村先後獲得杭州市美麗鄉村精品村和文明村、臨安區村落景區創建村等近10項榮譽稱號。2018年,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2.9萬餘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多。

  村民萬愛華一提起王豐華就紅了眼圈,她説,村民的夢想其實都是村裏發展最需要解決的問題。“豐華當主任的這2000多天裏,迎豐村真的大變樣了,他真的是直到去世前一刻,都還在為村裏操心。”

  以夢為馬

  實現村民的夢想,是王豐華的夢想。

  迎豐村黨支部書記朱永春説,王豐華是村裏的能人,雖然初中都沒念完,但好學善學,辦過搪瓷廠,搞過建築工程,家裏經濟條件很好。之前村裏也想説服他回來,他婉拒了,2013年卻主動參選村委會主任。

  “那時候村裏情況很糟糕,村集體負債一百多萬元,村民怨氣很重,他看到這樣的情況,把挖機一賣,一心投入了村裏的事務。”朱永春説。

  王豐華有主意、有幹勁、有辦法,還投入了自己幾乎所有的時間和精力。他的妻子徐亞君説,他從早到晚都在村裏,也幾乎沒夜裏一點前睡覺。“小孫子每天傍晚都會趴在窗口等爺爺回家吃飯,常常等到天黑了也不回來。”

  雖然全心全情投入,但村裏工作依舊不好幹,不被理解的事也常常有發生。為了實現村民“讓小汽車開到家門口”的“夢想公約數”,王豐華帶頭拆違、拆危、拆舊,拆出空間,拓寬村道。

  這其中,首當其衝拆掉的有他哥哥和姐姐的房。兄弟之間還好説話些,但等拆到他姐姐家時,就沒那麼順利了。王豐華的姐夫回憶道:“因為這件事他們姐弟倆很長時間不來往,但該拆的他一點都不客氣。”

  有村民改不了老習慣,在建好的民宿風情精品線圍墻上私搭柴棚。王豐華聽説了,馬上趕到現場勸阻,村民不聽。他褲腿一拉,準備上墻強行拆除。違建村民年輕氣盛,操起棍子結結實實地砸在他的腰間,王豐華被砸得尿血,住進了醫院。

  但當王豐華聽説這位村民被派出所帶走後,他心裏比誰都急,強撐著給派出所打電話“撈人”。

  村集體經濟薄弱,所有建設發展都要花錢,大家都説,王豐華是出了名的“摳”。禮堂、國學館不請設計師,圖紙都是自己畫出來的;請工人也要討價還價還到最低;出去學習考察的路費也不捨得花村裏的錢,反而讓他妻子跟著買單……

  永不消逝的夢想

  2018年7月,在腰疼得輾轉反側、脖子上又出現大面積腫塊後,王豐華不得不去了醫院。一檢查,已經是癌症晚期。

  一邊積極治療,一邊對村裏事務依舊唸唸不忘。住院前一刻,他還站在村口的大香樟樹下為村裏古樹保護搭樣板。

  2018年12月8日,第五次化療剛結束的王豐華讓家人開車送他回臨安,看一眼他在競選時候向村民承諾要建設好的萬家國學館——這時候的國學館正好處在基礎放樣階段。

  都沒顧得上在家裏喝口水,他拄著拐杖就去了現場,在工地一站就是兩個多小時。第二天,就被緊急送回了醫院。

  王豐華是村幹部,還是有著26年黨齡的老黨員。從2004年開始,他每年都會捐出3000元,資助給貧困大學生。村裏修橋的5萬元是他捐的,文化禮堂建設帶頭捐款的也是他,每年村委會主任的收入也被他變成了紅包,分發給村裏70歲以上的老人……

  經過20多次化療,一向樂觀的王豐華感覺到了自己的身體每況愈下,已經時日無多。他對一直照顧自己的妻子連連説:“這麼多人裏,就對不起你了,欠你的只有下輩子再還了。”

  6月6日,用盡了最後一絲力氣的王豐華,與世長辭。

  朱永春説,村委會幹部們一定會按照王豐華的遺願,拼命幹,努力幹,讓迎豐村越來越好。

  不遠處的山上,成片成片青翠的山核桃已經挂果,到了白露,就是採摘時節了……(記者:商意盈、許舜達)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