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人民公僕>
對90後來説做公益就像呼吸空氣一樣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06  責任編輯:信子維

打卡式運動,早就成了90後的日常生活方式。

每天晚上固定時間,微信都會提醒我今天走了多少步,以及在朋友中的排名。一時間,“刷步數”成了最讓人“沉迷”的小遊戲,沒有之一。參加晨跑的年輕人,把手機綁在胳膊上,為的就是不落下運動征程上的每一小步。每晚的排行榜上,總有一些讓我望塵莫及的“大神”。很多時候,我不知道他們在繁忙緊張的工作之餘,是怎麼做到時刻位移的。

走路,是最簡單的運動方式,社交化的機制設計,讓人們更直觀地找到健康的獲得感。然而,後來我發現,在很多朋友眼中,記錄運動步數,不僅是為了自我存證,更為了公益活動裏“小小的目標”。用戶可以把運動步數捐贈出去,相應的慈善機構就會把步數轉化為善款,幫助有需要的人。

久而久之,很多朋友不再拘泥于運動榜單排名,而更關心運動記錄能否轉化為真實的力量。類似網際網路微公益的形式還有很多,比如很多人在玩種樹遊戲,看著遠方自己“種”下的樹,在陽光下茁壯成長,這種喜悅感和收穫感是難以被替代的。

運動,對年輕人來説就跟陽光和空氣一樣,一天都不能缺少;做公益,在很多90後眼中,同樣也是。

在90後的成長記憶中,“捐”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字眼。上學時,每逢國家遭遇重大災害,以及身邊的人遭遇不幸,學校都會組織學生開展獻愛心活動。當時還沒有獨立經濟能力的我們,以為捐款就是做好事,就是公益慈善的唯一形式。

改變我們這代人對公益理解的,還是要追溯到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發生以後,許多90後成為抗震救災的中堅力量,他們不光是抗震一線的戰士、志願者,還是從四面八方匯聚善意的普通人。震災普及的現代慈善精神,在當時剛成年的第一批90後心中種下種子。隨著他們的成長,現代慈善精神開花結果,把新的種子播撒到更多的地方。

以前,我們認為,公益慈善是名商巨賈的事兒,普通人頂多錦上添花。但是,“我命由我不由天”,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這麼看。他們敢於成為“甲方”,主導公益活動的話語權。比如,有幾位工作沒幾年的朋友一合計,以當初一起奮戰的院刊命名,在母校設立了獎學金,獎金不高,卻代表校友濃濃的溫情,傳遞了他們所認同和呵護的母校的價值理念;還有大學同學和朋友開展公益創業,以答題App的形式集聚慈善力量。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只要敢想敢做,公益就能更年輕、更精彩。

有人説,年輕一代是精緻的利己者,其實,這代90後最被忽視的優點恰恰就是善良。90後確實有自我的一面,但個性張揚與做好事並不矛盾。就像有人通過玩遊戲獲得愛心值,向貧困地區的兒童捐獻營養餐,在娛樂中同樣能夠自我實現。

公益的範疇更廣了,捐錢不再是唯一的手段。俗話説得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人説,“圍觀”也是一種力量。普通人的愛心匯聚起來,不僅可以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形成不容小覷的公益力量,更能夠創造向上向善的社會氛圍。監督慈善行為,營造積極向善的輿論聲勢,同樣是公益精神的體現。

9月5日是慈善法確定的“中華慈善日”,幾天后,又是洋溢網際網路精神的“99公益日”。在今天,公益慈善不光是社會責任感的履行,還是時髦和潮流。年輕人不懂公益、不談公益,恐怕就“Out”了。當然,就像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陳一丹所説的,99公益日應當是檢驗和持續提升公益生態的好契機。我們的公益慈善生態還談不上健全,一些“詐捐”“騙捐”的插曲,更在腐蝕人們的信心。

這兩天看到一個新聞,説幾個小女生看了電影《烈火英雄》以後,買了20多杯奶茶,悄悄地放到附近消防隊門口的臺階上。記者採訪時,消防部門才透露了一個秘密:消防隊多次收到匿名禮物。“禮輕情意重”,年輕人力所能及地表達對守護家園平安的人們的敬意。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才是一起做好事的應有狀態。

世界的改變,不是少數人做了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點。運動榜單上一小步,或許改變不了一個人的命運,但無數人的善意以健康的姿態表達出來,就是邁向美好公益社會的一大步,就能改變千千萬萬有需要者的命運,進而撐起理性、透明、專業的公益新生態。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