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人民公僕>
幫孩子打造精神降落傘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06  責任編輯:楚丹

  我有兩個孩子,他倆跟我關係相當不錯,不管未來孩子成功不成功,當父母的難處,真是體會到了,到今天還在體會中。

  講到孩子成長的問題,孩子每個階段的成長是不一樣的,但是很多核心點是相通的。

  我認為對孩子最開始的教育,應該是美的教育。如果一個孩子成長過程中,一開始就經歷了美的訓練,那對這個世界就多了一份好感和希望。

  人生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有兩個事情特別重要,一個是要用積極的態度去對待自己不如意的事情,所以我們要教育孩子面對艱難困苦時的樂觀心態。人是必須要有預設的,艱難困苦是為了讓你成長,並且你要從內心産生這樣的感覺,而不是説遇到問題就頹廢放棄了、對人生絕望了。

  第二個是,能夠給自己心靈上一個退身之所,這個可以是精神上,也可以是物質上的。比如説中國古代的文人俠客,當遇到挫折絕望後會退隱山林,這是物質上的隱居;但更加厲害的是他們精神上也有一種退隱,並且在精神退隱的時候,能寫出非常偉大的文學作品。

  比如説蘇東坡,從宰相的位置下來後,被貶謫到黃州,寫出了非常經典的前後 《赤壁賦》。因為他們從小有對文字的美感,一旦退身,精神可以投射在文字上,最後成為不朽。包括歐陽修的《醉翁亭記》、白居易的《琵琶行》等,都是在人生不如意的時候寫出來的。

  一個人要擁有能夠把心中的感受描繪出來的本領。一個人心理上有問題,有兩種出路,第一種出路是傾訴,這就是為什麼鼓勵孩子要跟父母多進行交流。

  到了初高中跟父母進行交流這個路徑常常就斷了,那怎麼辦呢,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碰上一個十三不靠的老師,這個老師願意跟孩子平起平坐,學生們也願意什麼都告訴他,這种老師幫助解決大量的心理問題。

  另一種就是同學與同學之間的關係,這就是為什麼要鼓勵孩子多交朋友,能夠一起説真話的朋友,能夠發泄心裏的情緒,能夠一起吐槽的朋友。

  但實際上還有一種更好的方式,就是可以把所思、所想、所感,寫下來,這樣不光能夠提高語文成績,其實也是一種心靈傾訴,可以對你的生命軌跡進行記錄。

  我非常慶倖,雖然我的母親不認字,但她給我提出一個特別高的要求,要我長大了當個先生,先生這個概念就是鄉村老師。所以我從小就有一個規矩,家有零錢不能買玩具,玩具都由身為木工的父親自己做,只要有零錢就買書。

  大概從4歲開始,我母親就給我買書了,當時是連環漫畫。我不認字,但我姐已經上到小學三年級了,所以她能讀,不知不覺到5歲的時候,我就已經認識了六七百中文字,這樣我就可以自己讀了。

  我在小學二年級就把《水滸傳》讀完了,儘管沒有任何人指導我,讀書這個習慣就留下來了。而且從小學到高中畢業,我的作文經常是範文,這種鼓勵進一步促使我願意去寫去讀。

  直到今天,我寫作的習慣也沒變。平均一年出一本書,我的讀書筆記、遊記、心靈思考,都會在書裏呈現出來。這又帶來另外的收穫,我的每本書銷售量,至少是20萬冊以上,我能拿到100萬的版稅,我再把版稅捐給貧困地區的孩子,覺得自己做了一件特牛的事情。

  這樣一個習慣,其實就是源於母親對我的一個要求。

  我覺得有兩种家長是不對的,一種是告訴孩子長大了必須去做什麼;另一種是告訴孩子,每門課的分數必須到前面去,根本就不管孩子的興趣、能力、愛好所在。孩子最後有可能每門課都考到一定分數,上了名牌大學,但孩子一輩子的興趣愛好、個人情懷、自由精神都被毀掉了。(俞敏洪)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