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全國教師達1673.83萬 35年增8成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04  責任編輯:楚丹

  本報訊(記者任敏)今年是教師節設立35週年。今天上午,教育部公佈全國教師隊伍建設最新進展成效。目前,全國共有專任教師1673.83萬人,比35年前增長近8成;教師工資以及中小學教師學歷水準也顯著增長。今年教師節的主題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弘揚新時代尊師風尚”,全國教育系統將表彰先進集體、先進個人、模範教師、優秀教師等3000人(個)。教育部將表彰全國模範教師720名、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80名、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600個,以及全國優秀教師1440名、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160名。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目前全國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3.83萬人,比1985年的931.9萬人,增長79%;學歷上,相比1985年,小學、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學歷教師比例分別增加了61.59個百分點、80.59個百分點;能力上,2012年以來,“國培計劃”培訓各級各類教師超過1400萬人次。

  同時,全國鄉村教師也更加有活力,通過實施“特崗計劃”,2012年以來,中西部省份共招聘51萬名特崗教師;通過萬名教師支教計劃、“三區”人才支援計劃教師專項計劃等,為“三區三州”等貧困地區補充教師近25萬人。

  教師工資由上世紀80年代之前在國民經濟各行業排倒數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國19大行業排名第7位。全國現有高等師範院校199所,舉辦師範教育的非師範院校406所。2019年,6所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招收公費師範生8441人,比2018年增加2015人。截至目前,全國已有9854名中小學教師取得正高級職稱,其中有180名幼師取得正高級職稱。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指出,目前學前教育是我國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十三五”以來,國家發改委已通過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超過10億元,支援各地加強幼兒師範專科學校和幼兒師範學院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已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40余億元,支援近50所普通師範高校,提升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辦學水準。

  任友群透露,今年教師節的主題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弘揚新時代尊師風尚”,將組織系列活動。全國教育系統將表彰先進集體、先進個人、模範教師、優秀教師等3000人(個)。教育部將表彰全國模範教師720名、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80名、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600個,以及全國優秀教師1440名、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160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活動也如期舉辦,今年共産生10位,包括河北省興隆縣六道河中學賈利民等人,涵蓋高教、職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級各類教育,年齡最大69歲、最小33歲。另外,教育部還將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組織“尋找最美教師大型公益活動”。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